拒稱自己是中國人 Kimberley 新歌暗酸小粉紅遭中國封殺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右)與陳芳語(左)合唱歌曲「玻璃心」,MV整體以粉紅色調打造,兩人都穿上整套粉色衣服演唱。圖/中央社

歌手 Kimberley 陳芳語近期與黃明志演唱歌曲《玻璃心》暗諷中國小粉紅,雖然歌詞並未出現髒字或直接提到中國,她跟黃明志的微博仍然遭到檢舉,甚至帳號直接被刪除。

雖然《玻璃心》,標榜是首「粉紅色的浪漫甜蜜情歌」,但仔細看歌詞,實則在嗆聲大陸網友是「小粉紅」、「愛出征」,兩人用情歌般的曲調及口吻,暗諷中國網路上的小粉紅、翻牆、新疆棉花、新疆再教育營學種哈密瓜、吃野味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扛小麥不換肩走 10 里路等。此曲一發布,兩人的微博帳戶隨即被封號。Kimberley 的音樂作品在中國境內各音樂平台也全部遭到下架,然而兩人卻也成功掀起話題,歌曲推出至今才 3 天,在 Youtube 上的 MV 點閱次數已達到將近 600 萬。

曾揭中國實境秀黑幕「小女生換衣服 攝影鏡頭照拍」

本次並非 Kimberley 第一次犀利談中國議題,在 2018 年參加《創造 101》時,她也曾與主辦單位產生許多紛爭,導致其於第九期起被淘汰。今年初 Kimberley 受館長邀請上直播,透露當初去參加《創造 101》時,一開始進去手機就被沒收,在直播中每一間房間,被製作單位裝滿攝影機 24 小時錄影,她認為不合理而驚訝問「換衣服怎麼辦?」於是拿帽子將監視器蓋住,沒想到遭製作單位大罵「蓋那個攝像頭這樣好玩嗎?」她反駁「看小女生身體好玩嗎?」沒想到之後節目播出時,竟真的有參賽者更衣時內衣露出畫面遭撥出,Kimberley 看到後非常生氣,認為節目組根本沒有在過濾畫面,工作人員則回她:「妳沒有權力說話」,典型的中國作風讓 Kimberley 無法理解。

因來自台灣遭歧視 卻仍堅持不說自己是中國人

Kimberley 透露當時上選秀節目,每天都過得蠻焦慮,由於來自台灣常遭歧視,還被製作單位嗆「台灣地區妳就坐在那,覺得來這邊了不起嗎?」她舉一例子,由於參賽前曾說自己吃素,沒想到製作單位竟給她吃兔肉,她不敢吃更因血糖過低送醫,就連氣喘藥都禁止帶入,她笑說在 4 個月錄影中節目鏡頭不多,因為多數時間都在醫院度過。

除此之外,節目組也曾要求身份是「澳洲人」的她,在節目中公開表示自己雖然出生在澳洲,但她也是中國人。她在館長直播中表示,這個要求完全不合理,也不是真的,因此她當時是堅持拒絕了這個設定與台詞的要求。

微博被刪 發唱歌影片輕鬆回嗆「中國玻璃心」

Kimberley 敢說敢嗆的性格,時常引起正反言論,而這次受邀與黃明志合唱,卻被消失微博帳號,中國市場也將全面泡湯,但陳芳語依舊自在,在 IG 獻唱自己改編《玻璃心》的歌詞回嗆:「對不起傷害了你,微博刪掉沒關係,我聽見有個聲音,是玻璃心碎一地,沒關係我還有 IG,也還有 FB,或許不該太直白、超直白,I’m so sorry,YouTube Trending(熱門趨勢)第一名。」

截至目前為止,她與黃明志的《玻璃心》MV 上線三天點閱率將近 600 萬人次,遠超越同期發新曲的蕭敬騰、梁靜茹、A-Lin 等人。陳芳語更在 IG 上大方 PO 出手舉玻璃杯甜笑的美照,上頭諷刺寫到「R.I.P 微博」,顯示對中國的封殺毫不在意。

一再挑戰中國禁忌 Kimberley 將獻唱同志題材短片主題曲

中國國家廣電總局針對影視產業頒布了「二十類題材審查及規避」禁令,當中不但規定愛情戲劇不可以太甜蜜、青春題材要避免「早戀、犯罪」,更對明確的同性戀題材和角色設定嚴格禁止。然而本次 Kimberley 又將挑戰中國禁忌,將為同志題材短片《聽不見的距離》獻唱主題曲。

《聽不見的距離》劇情講述大學生小象跟出了社會的 Vic 打籃球相識後很快發展出感情,Vi c帶著小象離開學生生活,進入自己的人生,還介紹小象給支持他出櫃的阿姨認識。甜蜜期過得很快,對於小象參加街頭抗議 Vic 總是持反對態度,小象也覺得 Vic 不瞭解自己的心。兩人曾企圖溝通,距離卻愈拉愈大。時常面對面的兩人朝著對方大聲呼喊咆嘯,卻聽不見彼此心底的聲音。劇情中不但出現中國政府厭惡的同志題材,更出現街頭抗議等元素,想必不但無法在中國上映,其中的主題曲也將被列入黑名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