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BNT疫苗有進展?經民連:中國恐趁機宣示對台主權

輝瑞BNT疫苗(圖取自twitter.com/BioNTech_Group)

台積電以及郭台銘創辦的永齡基金會購買疫苗有所進展,今(11)日一則《新華社》報導稱‎,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在 9 日時,已與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正式簽訂 BNT 疫苗的銷售協議,之後將依商業規則和流程推動疫苗供台,疫苗會直接從德國運往台灣,以符合台灣的要求,且可望在 8、9 月交貨。對此,台積電回應「簽約當事人有多方,正在進行簽約的法定程序,一旦程序完備即對外進行公告」然而,經民連指出中國恐趁機以五項對台法律戰,宣示對台主權。

針對台灣企業海外購買疫苗,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復星醫藥很早就公開願意將疫苗用來服務台灣人的意願,台灣任何有意願購買的縣市、民間機購、企業,都可以依照正常商業規模向上海復星集團洽購疫苗。然而,許多媒體報導與傳言皆顯示中國在國際上不斷打壓台灣取得疫苗,除了義大利媒體「真相報」(La Verità)曾報導指出,主導德國 BNT 原廠拒絕台灣購買疫苗的幕後主使來自中共政府,中共企圖分裂台灣內部。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Thomas Prinz)離任前更公開發言指出,台灣在洽購 BNT 疫苗的過程中有中國廠商涉入因素。

因此,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針對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洽購輝瑞 BNT 疫苗一事,憂心指出幾項中國可能的作為。他指出,中國恐結合對台宣傳戰與法律戰,採取一些在國際上有損台灣主權的作為,並研判習近平可能利用 BNT 疫苗買賣成交之機會,進行五項對台法律戰,以「宣示」其對台主權。

其中包含 (一) 趁機宣布核准 BNT 疫苗在中國的緊急授權,並聲稱基於對台主權,同意該疫苗在台灣使用,以達到把台灣「去政府化」及宣示中國主權之目的。(二) 疫苗包裝加注中國許可字號,誤導國際社會其對台擁有主權的文字。(三) 索取疫苗施打監測資料向 WHO 通報,作為中國實際管轄台灣以及台灣作為中國一「省」的證據。(四) 派官員出席交貨儀式,在國際上宣示對台主權。(五) 要求由中國航空執行疫苗運送任務,並由中國國台辦或藥監單位官員陪同運送,在國際上宣示對台主權。

對此,經濟民主連合公開向鴻海郭董及台積電喊話,提醒務必讓買疫苗的任務單純化,千萬不要配合中國官員做出以上傷害台灣主權的事。以免觸犯兩岸條例第 5-1 條第 2 項「臺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除依本條例規定,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或各該主管機關授權,不得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關 (構) 簽署涉及臺灣地區公權力或政治議題之協議」的規定。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洽購輝瑞 BNT 疫苗有所進展,針對輝瑞 BNT 疫苗到貨後是否能讓 12 歲以下青少年施打,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距離 BNT 到貨還有一段時間,現在相關的疫苗實驗都在進行中,「若屆時真的只有 BNT 可針對 12-18 歲的青少年施打,一定會保留給學生接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