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越語混搭饒舌奪冠 大支鼓勵學生創作搶救台灣母語

王水源與桃子共同創作「尋人」一曲,奪得「人人有機車」比賽冠軍。 圖/截自 youtube

台灣所有本土語言,包含台語、客語以及所有原住民語言,皆面臨程度不一的世代傳承危機,流失情形每況愈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義的瀕危語言六等級中,台語被列為第三級:「重大危險」,也就是祖父母會說,但不常對小孩使用。同時,根據教育部「台灣本土語言調查報告」顯示,1986-1994 年出生的人說台語的比例已降到 22.3%

台灣饒舌環境邁向蓬勃,隨著三立電視台和 MTV 所呈現的饒舌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話題逐漸發酵,儼然能看出台灣饒舌如火如荼的事態。被封為「饒舌界校長」的大支,長期關心台灣社會並多以台語創作,在擔任台灣首次嘻哈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評審同時,更與 YouTuber「嗩吶」舉辦了一項名為「人人有機車」的比賽,希望透過此活動推廣母語創作,吸引眾多年輕創作者參與。為了大力地吸引選手參賽並真正幫助到創作者,大支以及嗩吶找到了 MTV 一同響應活動,讓「人人有機車」比賽不僅有著高達 17 萬的獎金,於決賽階段也準備了舞台場地提供晉級選手表演,此般全面性的規劃,展現出兩人不遺餘力的想推廣、呈現台饒的精神。

大支與 YouTuber 嗩吶共同舉辦「人人有機車」比賽,鼓勵台灣年輕學生以母語創作。

雖國籍不同,身為外國人的嗩吶與長期關心母語的大支,共同有著愛台灣本土文化的心,兩人籌劃「人人有機車」比賽,就是為了鼓勵年輕人在創作上能多使用母語。嗩吶因為認同嘻哈文化與在地事物息息相關,而大支也因為發現到現在的群眾鮮少以台語進行饒舌創作,所以兩人透過此活動的推廣,讓創作者們再投入到台語的環境去做嘗試,企圖發展出屬於台灣饒舌的新特色。大支表示,在與嗩吶討論過後,皆認為嘻哈應該要跟文化結合。同時,現在說母語的人真的越來越少了,因此這次的比賽主要是希望年輕的學生參加,報名者皆需要出示有效的學生證。

幾天前「人人有機車」的比賽公佈,由饒舌歌手桃子 A1J 與王水源 Lifloo 組成的水蜜桃偵探社奪得第一名。擁有越南血統的桃子 A1J ,以越語入詞,混搭王水源 Lifloo 流利的台語氣口,兩人結合台語、越南語創作歌曲《尋人》一舉拿下冠軍

王水源與桃子共同創作「尋人」一曲,奪得「人人有機車」比賽冠軍。

《尋人》歌詞探討兩人的身份認同與國族認同。新生代的王水源 Lifloo ,目前就讀於成大研究所,在歌曲中唱出對自身身份、母語以及歷史的疑問,歌詞中,他提到自己對中華民國感到陌生;在學校用國語考試,如今他卻用台語押韻,讓他慶幸好險阿嬤在他小的時候教他說台語。同時,他也在歌詞中也提到過去台灣曾實行國語政策,阿嬤年少的時候連講台語都要罰錢,但學校課本卻都沒寫。王水源 Lifloo 唱出自己對母語的認同,更在歌詞中強調歷史不能忘記。在得獎作品《尋人》之前,王水源 Lifloo 過去也曾以台語創作「九月颱風」,曲中以俗諺「九月風颱無人知」難以捉摸、瞬息萬變的氣候,譬喻自身千變萬化、無法預測。

王水源 Lifloo 過去曾以台語創作「九月颱風」

目前就讀政治大學桃子 A1J ,媽媽是越南人、爸爸是台灣人,桃子從小在越南長大、和越南小孩上一樣的學校。成長過程不停穿梭於台灣、越南兩地,桃子自認擁有良好的適應力,十一歲來台灣念完國中,又回到越南,直到大學才又再次踏上這片土地。成長的背景與自我認同的探尋,引發桃子 A1J 在歌詞中對於「我是誰」的疑問。對於參加「人人有機車」比賽的動機,他表示是王水源的邀約,因為記得桃子 A1J 的創作中有越南文,所以詢問她要不要一同參賽。桃子 A1J 指出,一開始雖因越南文唱作能力並不熟練而有所猶豫,但因為第一名獎金是 10 萬,便答應王水源 Lifloo 願意把握這次機會挑戰看看。

桃子 A1J 自 2019 年起,以豐沛的創作能量在街聲發布饒唱作品,並嘗試用越南文寫詞。除了《尋人》,與韓森、POPO J 合作的《旋轉木馬》、獨立作品《còn đâu những》,皆讓許多聽眾與粉絲對她的越語饒唱十分驚艷。他指出原本沒有打算發布越南文的作品,因為想說大家也聽不懂,但還是很喜歡越南文的創作所以就發了。如今靠著越南語母語寫詞的《尋人》在比賽中以 31913 票奪得冠軍與10 萬元獎金,並讓 YouTuber「嗩吶」表示雖然聽不懂歌詞卻能融入歌曲氣氛中,顯示出多元的語言與跨文化的歌詞,在音樂的世界中是能夠跨越國界的。

桃子 A1J 獨立作品《còn đâu nhữ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