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繪本「情批」獲獎 阿尼默母語作詩揚名波隆那

阿尼默以台語詩入畫繪本「情批」,獲本屆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詩類別」評審優選獎。(圖/中央社)

台灣本土創作者再度站上國際舞台,2021 年義大利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The Bologna Ragazzi Award) 結果公布,台語繪本「情批」獲本屆詩類別評審優選獎,為插畫家阿尼默第二次在波隆那書展得到肯定。評審評語除了提到插畫家暨作家阿尼默創作的詩既溫柔又充滿張力,更強調這首詩的原文是以台語寫就,也是台灣大多數人的母語,但是並未被當地列為官方語言

台語詩繪本「情批」的作者阿尼默,去年以「小輓」在波隆那書展初啼試聲便一鳴驚人,獲青年漫畫類首獎。今(2021)年他以母語入詩的創作,靠著溫暖的插畫與動人的文字,再度榮獲本屆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中詩類別的評審優選獎。

對於阿尼默的創作評審給予極高評價,評語中不但對詩讚譽有加,提到整首詩文的設計帶著日式俳句/短歌的謎樣氣質,沒有明確的敘事線,更稱讚其文字既溫柔又充滿張力,且帶著些許神祕氣息。同時,阿尼默溫柔筆觸的插畫也高度讚賞,指出其畫作之美讓人為之屏息。

評審對創作者故鄉的背景瞭解的相當完整,奠基於對台灣本土語言面臨困境的理解,評語提到「這首詩的原文是以台語寫就,也是台灣大多數人的母語,但是並未被當地列為官方語言。」針對評審評語提到他以母語書寫的這件事,二度得獎的阿尼默表示,「能以我的母語而被看見,是我最驕傲的事。」

「情批」是阿尼默首度以台語詩創作繪本,圖像延續 2018 年「白馬屎」個展畫作,除了搭配以精湛文字創作的台語詩,也在 YouTube 推出動畫版,由金曲台語歌王廖士賢配樂朗讀,動畫裡如同電影場景的敘事視覺,動感的圖像與柔和的筆觸,在廖士賢沈穩溫和的台語朗讀之下,隨著音律的帶動,充滿著對台語與鄉土的情感。

「情批」:作者│阿尼莫 聲音演出│廖士賢

阿尼默說,台語是日常唯一能和爸媽溝通的語言,他一直想讓家人了解他的創作過程,且用台語講出來的音律,更貼近內在的聲音。這次利用台語創作,能夠讓土地的影像和在地的情感得以跨越語言的隔閡,傳達遠方,是最開心的事。這次的創作有擷取蘇花公路一輛滿載樹幹的卡車,留在畫作中。

阿尼默本名陳永凱,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捷克布拉格應用藝術大學碩士。因為他喜歡動物,遂取英文Animal的音譯為自己的筆名。2004 年以「我倆沒有明天」入圍金鐘獎最佳美術指導,2005 年以動畫短片「366 巴士」獲工業局國際級動畫雛形獎百萬首獎。

拉加茲獎創立於 1966 年,主要以獎勵來自世界各地傑出的童書與繪本,表揚圖像、編輯與創新,為全球童書界最重要的獎項,與美國凱迪克大獎、英國凱特格林威大獎、國際安徒生大獎齊名。

今年拉加茲獎的獎項,包括:Fiction(故事類)、Non-Fiction(知識類)、Opera Prima (新秀獎)、Digital(數位出版)與每年設定的特殊主題獎和 Comics(漫畫類)等,全新設立的獎項是 Crossmedia「跨域表現獎」。每一類獎項及特別獎,均由國際出版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共同評選而定。今年遴選的特殊主題獎項為 Poetry(詩歌類),也是台灣插畫家阿尼默台語詩繪本「情批」獲得的獎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