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嘻哈崛起中 母語饒舌、第一代柯黑現身

Leo王(左起)、剃刀蔣、大支、熊仔擔任大嘻哈時代導師 圖/中央社

台灣首次舉行大型嘻哈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開播後持續掀起熱潮。節目吸引全台各地近 1500 名選手報名,最終僅挑出 66 位高手參加晉級賽,有望爭奪「新世代嘻哈王」與百萬獎金。

「大嘻哈時代」獲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製作費達新台幣 4800 萬元,希望藉由節目創造「台饒勢力」,並打造「全嘻哈明星」,選秀冠軍除了可獲得 100 萬元獎金,也期望節目能發揮影響力,用饒舌連接起舊時代和新時代的橋梁,讓台灣蟄伏的嘻哈勢力正式浮上舞台。

大嘻哈時代由歌手 J.Sheon 擔綱主持,並由 4 名重量級導師擔任評審,其中包含擔任製作人的剃刀蔣、台灣饒舌界的校長大支、學院派饒舌高手熊仔,以及曾經受金曲獎肯定的 Leo 王。

節目評審大支表示,看著中國的節目「中國有嘻哈」帶起華語嘻哈風氣,更希望台灣也有個「大嘻哈時代」,展現出台灣創作者跟中國創作者的不同。而本次大嘻哈時代的選手不僅背景多元,開播三週以來,更成功證明在台灣享有言論自由之下,嘻哈創作題材與內容的廣泛。

Leo王(左起)、剃刀蔣、大支、熊仔擔任大嘻哈時代導師 圖/中央社

100 秒晉級賽 參賽者組成多元

「大嘻哈時代」參賽者組成多元,其中除了有曾多次入監服刑的更生人、國中生、警察,也有台大、交大、成大、政大的高材生,更出現當紅的 YouTuber 等。而參賽者中也不乏已累積許多知名度的嘻哈創作人,如:蛋頭、BR、SOWUT 等人。

上周隨著節目中「100 秒晉級賽」進入白熱化,選手們紛紛拿出看家本領,展現最強實力,就是為了要獲得晉級的門票。參賽者用創作唱出各種主題,背景組成的差異讓節目中的表演充滿變化。有小說家用歌詞在演出中連載故事,也有被評審稱讚有冠軍相的國中生選手,歌詞寫出不願被小看的志氣。更難得的是,「大嘻哈時代」不乏許多以本土語言與母語進行創作的參賽者,也有善於在歌詞中傳達政治觀點的嘻哈歌手,主題與題材的多元讓節目更增添許多可看性。

台大畢業饒舌歌手湯捷:從 2014 就堅持柯文哲是騙子

大嘻哈時代選手湯捷,歌詞中表態自己是第一代柯黑。 圖/youtube

在節目第二集被許多網友譽為 MVP 的湯捷,就讀台大期間便活躍於嘻研社,創作除了記錄自己的私人經驗,也時常以反諷的方式批判台灣當今的種種問題。湯捷早期作品「中立就是深藍」中,歌詞暗酸自詡中立的覺醒公民,而作為經歷太陽花世代的嘻哈歌手,當年創作中除了批判統媒,也出現許多對馬英九與習近平的批評。湯捷對諸多社會現象與事件的想法,許多時候都暗藏在歌曲中的一角,點到為止卻又寓意十足,也因此許多歌迷又稱他為湯總統。

而除了過去用歌詞與創作告訴聽眾真正中立並不存在,在本次表演中,湯捷在「天職」的演唱中,更驚爆他是第一代柯黑。歌詞中提到他從 2014 就堅持柯文哲是騙子,支持王世堅寧願當真小人也不要當偽君子,引起樂評人 stu sis 在影片純享版評論指出「完美戳中柯粉心中最軟那一塊,湯捷無論在肉體或政治立場上的表態都超越全場選手一大截。」

湯捷—中立就是深藍

知名台語饒舌團體臭屁嬰仔成功晉級

大嘻哈時代節目中,也出現使用母語參賽的歌手。其中台語嘻哈團體「臭屁嬰仔」也來參與,在 100 秒晉級賽中,臭屁嬰仔專業演唱「沒啥代誌」,精湛表演讓評審、台下選手們驚呼連連,也被網友大讚不愧是出道過的職業嘻哈團體。

來自宜蘭的臭屁嬰仔是以台語創作為主的嘻哈團體,也是玖壹壹的師弟,成員包含立勝、屁辰和歐吉虎。2016 年釋出同名單曲臭屁嬰仔,一夜間轟動全台,點閱率直破百萬,成為臺語嘻哈音樂中數一數二的團體。

臭屁嬰仔—學眉角

苗栗客家饒舌代表 Yappy

除了唱台語的饒舌歌手,本次晉級賽中也出現以自身母語客家話唱饒舌的參賽者 Yappy,來自苗栗的他將家鄉元素放入歌曲中,現場演出表演完整性極高,客語饒舌讓聽眾與現場參賽者眼睛為之一亮,更被饒舌界校長大支點名,期待他將母語饒舌發揚光大。

Yappy 以「中華豆腐」一曲輕鬆晉級,YouTube 純享版影片遭到瘋狂轉發,僅僅上傳一週便獲得 15 萬點閱率。留言區更引來許多網友留言,紛紛表示感謝他發揚客家話、稱讚客家腔調標準,甚至有許多網友感性表示「謝謝你讓身為客家驕傲」。

Yappy—中華豆腐

本週第三集:分組 Cypher 接力

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吸引全台1500名選手報名,最終挑出66人參加晉級賽,將爭奪「新世代嘻哈王」與百萬獎金。 圖/中央社

本周「大嘻哈時代」將推出新賽制,評審將晉級的 57 位選手大致分為技術型、風格型與唱將型,平均放入 11 組小隊中,進行饒舌接力,輪流演唱。其中同組的選手既是隊友也是敵人,小隊中表現較差的選手將進入淘汰待定區。

將選手分組的過程中發生不少有趣插曲,導師們把「前任情侶」BR 和 7LING 分在同一組,還有警察、更生人、壞蛋臉等選手組成的「無間道組」,此組合一出來迅速引起網友話題。

隨著賽事逐漸升溫,「大嘻哈時代」歌手們紛紛帶來更精彩的演出。節目除了在台視、MTV 娛樂台、myVideo 等平台上撥出、觀眾也可等官方上傳 YouTube 後觀看完整版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