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個案增 206 例 陳時中:雙北疫調人員與病床吃緊

本日確診共新增 207 例,其中 206 例皆為本土個案,創下疫情以來確診的單日新高。 圖/指揮中心

新增案例以雙北為主,其中萬華、板橋區最多。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公布的數據,本日確診共新增 207 例,其中 206 例皆為本土個案,創下疫情以來確診的單日新高。新增 206 例的本土病例中,居住縣市以新北市 97 例與台北市 89 例最多,其中以新北板橋區 32 及台北萬華區的 8 例居雙北之冠。

指揮中心今表示,本日新增的 206 例本土個案包含 90 位男性及 116 位女性,年齡介於未滿 5 歲至 80 多歲之間。該發病日/採檢日介於 4 月 6 日至 5 月 15 日,居住縣市分別為新北市 97 例、臺北市 89 例、彰化縣 9 例、宜蘭縣及新竹縣各 3 例、桃園市及基隆市各 2 例、臺中市 1 例。而在快篩方面,4 個快篩站昨天有 119 位是快篩陽性,陽性率大約還是 10 %。

根據目前疫調情形,指揮中心指出,以台北茶藝館 105 例、萬華活動史 44 例為主,而獅子會相關的確診者為  5 人、宜蘭遊藝場 3 人、南部進香團 1 人,其餘 48 例疫調中。

本日確診共新增 207 例,其中 206 例皆為本土個案,創下疫情以來確診的單日新高。 圖/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台北市空床剩 51 床,專責病房吃緊。

近期國內本土疫情升溫,雙北成為防疫熱點。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今(16)日表示,根據統計,目前北區專責病房比較吃緊,僅剩 209 床,因此目前已協調新增另一家專責收治醫院來因應疫情。而在疫調人員方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確實人力也相當吃緊,一方面指揮中心會進行內部人力調控,一方面也會增加人力,但新增的人力目前僅能先做行政工作,因為仍是需要先進行訓練。

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於本日防疫記者會上呼籲,全國醫療量能跟資源有限,為因應這波疫情,還是呼籲優先讓有症狀者就醫,沒症狀者則請循序就醫,避免一下太多人群聚在醫院。在負壓病床方面,石崇良指出,根據統計,全國負壓病床有 658 床,截至今日為止,仍有 297 空床;不過,台北區的空床比較吃緊,僅剩 51 床。

而在專責病房方面,石崇良表示,全國核定共有 172 家醫院提供 2400 床,目前已經完成開設是 1625 床,以全國來看仍有空間;不過,同樣雙北的狀況比較吃緊,台北與新北專責病房空床數約僅剩 209 床,對於目前的每日確診情況來說確實比較吃緊。

為因應醫療資源吃緊,石崇良指出將啟動過去雙北曾指定過的專責醫院,專責收治確診個案,同時也會協調新增專責醫院,目前已確定增加另一家,也就是在台北市有2家做為專責收治醫院。

雙北高三生、國三生遠端上課。

雙北市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新北市和台北市共同宣布,為了維護學校學生健康安全,雙北從明天(17日)開始,高三和國三生可在家不到校,改採遠端學習方式。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學校老師可依需求異地上課或線上授課,雙北教育局也會確保學生升學和畢業考等權益。

針對雙北國三及高三生停課措施,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其他年級停課還要與台北市及教育部協調,但他認為最好「該停就停、斷然處理」,市府也已經規劃好配套措施,請家長不必擔心孩子沒人顧。

國中會考今(16)日將結束,明天就將上課,但因應疫情升溫,雙北達成共識從明天開始,兩個城市國高中的三年級,也就是國三及高三學生將停課,請學生在考完試後待在家裡。侯友宜表示,在疫情衝擊下,現在必須及時面對、及時處理,國三生及高三生現在教學已經告一段落、課業較少,停課對他們來說衝擊較小,所以可以待在家中。

針對其他年級學生,侯友宜指出突然停課影響會較大,所以還要再詳細討論,市府會隨時跟市民做報告。侯友宜強調,停課這種事情不是「今天說宣布,明天就停課」,防疫也不是一個人說怎麼做就行,一定要跟台北市教育局及中央政府教育部做協調,避免大家在相關措施上不同調。

侯友宜表示,雖然要跟各方協調,不過他建議停課要「該停就停、不要拖」,面對疫情肆虐,怎麼樣能保護孩子,就應該斷然處理,但現在一定要有些前置作業時間,跟各單位協調,也讓學生們有心理準備。

針對宣布停課後家長無法照顧的窘況,侯友宜指出相關單位也會提出配套措施,比如說由學校留一部分人幫忙照顧等,以彈性方式應變及處理,盡量將學生染疫風險降到最低。

指揮中心要求企業提供疫情因應對策。

疫情逐漸升溫,指揮中心表示,疫情已進入社區傳播,呼籲工作場所應取消或延後相關集會,可改其他如視訊替代方案,員工勿參加集會活動。同時,指揮中心今(16)也向企業喊話,表示疫情已進入「發生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的持續營運計畫階段,建議企業依疫情情境、風險評估、因應對策、應變組織和緊急聯絡網、持續營運計畫演練五大架構,依照此階段落實企業內部持續營運計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台北市及新北市,提升至武漢肺炎疫情警戒標準第三級,全國則為第二級後,國內產業及企業營運已陸續受到疫情影響,包含人員出勤、業務推展及生產營運等。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情持續,現在最需要的是共同抗疫,政府各部門應該通力合作,企業管理額外重要,尤其當員工身體不舒服,希望公司不要為難請假員工,若生病員工不敢請假,反而可能對公司造成威脅。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指揮中心要求各企業落實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營運指引。建議企業分別就保護員工降低感染風險、人員辦公、出勤及出差方式改變因應、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及其他配合衛生主管機關政策措施,提供因應對策制定建議或規定。

石崇良指出,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包含執行員工健康監測計畫及異常追蹤處理機制;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彈性調整人力,啟動異地辦公或在家上班機制;進行空間調整,讓人員保持適當間距,將員工間及與客戶或其他合作夥伴間進行空間區隔。若無法維持社交距離,須配戴口罩。

另外,員工餐廳須保持桌與桌距離 1.5 公尺以上或設有隔屏,餐桌設有隔板。若無法落實,以外帶取代;取消或延後與工作相關的集會或活動或改其他替代方案(如視訊)。請員工勿參加集會活動;部分幼兒托育和學校可能會暫停上課,提供彈性請假照顧兒童。

石崇良表示,由於企業種類及營運模式差異性大,應依計畫成立應變小組,依照中央指揮中心建議,針對疫情進行滾動式管理。指揮中心要求各部會轉知轄下單位及相關產業公會,透過各管道落實持續營運計畫,讓企業受疫情影響的衝擊降至最低。

產業防疫會議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日召開產業防疫會議,針對重要產業所需防疫措施、資源進行盤點,要求各部會主動協助產業預先做好分流分艙、分班分組、彈性上班、異地辦公、視訊會議等準備與演練。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因應疫情升溫,蘇貞昌上午召開財經首長會議後,緊接著邀科技部長吳政忠、交通部長王國材、勞動部長許銘春、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疾管署長周志浩等人,召開產業防疫會議。羅秉成轉述,會中特別針對各生產端及重要產業所需要的防疫措施與資源,進行盤點、討論;蘇貞昌表示,各部會應就各產業特性,不管是科學園區工業園區,要與指揮中心合作,訂定可供產業的防疫指引,以及通報的標準作業程序。

針對各產業所需的防疫資源,蘇貞昌表示,從生產製造、配送運輸到入出口的各節點,要求各部會主動進行協助,預先做好分流分艙、分班分組、彈性上班、異地辦公、視訊會議等準備作為與演練。同時,蘇貞昌表示,台灣的產業在各項防疫措施已經累積一年多的經驗,民眾也有非常高的防疫警覺心,但各產業狀況不同,在軟、硬體上有一定需要政府資源挹注之處,請各部會迅速盤整需求並提出解決方案,給予實際幫助。

指揮中心公布確診者注意事項

指揮中心今(16)日請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菁公布確診者到院前 10 點注意事項,為了將資源留給重症病患,呼籲輕症確診者在家等候,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同時也要實行一人一室、不得使用同套衛浴設備,也可以主動與密切接觸者聯絡。

對於檢驗陽性、已確診,但還沒收到通知的個案,陳婉菁提出十點注意事項:大部分新冠肺炎都是輕症,休養後可以自行康復,近日確診個案數很多,為了讓資源留給重症患者,請確診個案未接獲通報前先在家等公衛人員通知,在家中要一人一室,與家人使用不同衛浴設備,使用不同房間,也不要與其他家人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與病人。

此外,在家中也要配戴口罩,並注意手部衛生。如果有出現發燒狀況,可以先服用退燒藥緩解,如果有出現呼吸困難、持續性胸悶、胸痛、意識不清,或者皮膚、嘴唇有發紫,要盡快與 119 聯絡儘速就醫。在家也不能與家人有共用物品情形,可以使用稀釋後漂白水、酒精消毒。也可以主動與密切接觸者聯絡。

接觸者要做的事,需要在家離自我隔離,並等候衛生單位通知,除非有立即就醫需求,否則不要離開處所,要觀察自己是否出現新冠肺炎相關症狀。非密切接觸者不需要做自我隔離,只需做 14 天自主健康管理即可,需全程配戴口罩、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在就醫時將症狀告知醫師。

財政部緊急宣布,全面停止臨櫃報稅

因應今日又增加 206 例本土個案,財政部今天緊急宣布,考量從昨天以來許多縣市政府宣布進入準第三級防疫,且有民眾屬於跨縣市生活圈,加上今年報稅期已延長至 6 月 30 日止,基於防疫優先,決定於 28 日前暫停全國臨櫃報稅服務。

從即日起至 28 日,全國各地區國稅局總局、分局、稽徵所及服務處,均不對外提供臨櫃查調所得、協助網路報稅及遞送證明文件等臨櫃申報服務。財政部也呼籲,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疫情期間請多利用手機、平板或電腦進行網路報稅,並利用信用卡、行動支付、委託轉帳、便利商店等多元方式繳稅;如有申報問題,可利用諮詢電話或粉絲專頁洽詢,降低群聚感染風險。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