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台灣議題為內政 外交部駁斥中國:違反台灣人民意志

布林肯:中國的高壓及好戰行為,不僅侵蝕香港經濟、弱化台灣民主,在侵害西藏人權及主張南海問題上,都有損人權。 圖/中央社

美國與中國高層外交官員日前在阿拉斯加州展開會談,期間雙方針鋒相對,互相激烈指責,會後沒有共識更沒有聯合聲明。外交部今(21 日)表示,中國官員在與美國務卿布林肯會談過程中,對於台灣主權有誤謬、扭曲的說法,這些說法悖離事實,也違反台灣人民意志。

美中兩國高層外交官員於週四(18 日)在阿拉斯加州(Alaska)南部的安克拉治(Anchorage)展開會談,互相激烈指責對方政策。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中國外長王毅,雙方在會中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民主價值、新疆、香港及台灣等議題上進行長達一個多小時,激烈的唇槍舌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開幕致詞時強調,中國的行為威脅全球穩定秩序,美國嚴重關切台灣及香港議題。楊潔篪在會中以超時演說回嗆美方:「美國沒資格居高臨下對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並表示香港與台灣議題為中國內政。

針對中美會談期間中國的不實說法,外交部今中午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國官員在與美國務卿布林肯會談過程中,對於台灣主權有誤謬、扭曲的說法。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未來。

外交部指出,已注意到中國官員在會談中、會談後出現台灣主權屬於中國的誤謬、扭曲說法,這些說法悖離事實,也違反台灣人民意志。同時,外交部也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主權屬於台灣 2350 萬人民,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

同時,針對火藥味十足的中美會談,馬英九今也公開表示,美國和中國的會談才剛開始,現在還看不出來情勢,將來不論競爭、對抗、合作都會有,要看當時的情勢,我們也不必太慌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