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統合」取代兩岸統一 呂秀蓮倡議超越統獨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1)上午出席聯合國 NGO 世界和諧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 & 呂秀蓮新書發表:兩岸恩怨如何了。呂秀蓮表示,她提出「雙兩岸關係」,倡議解決兩岸僵局。示意圖/中央社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1)上午出席聯合國 NGO 世界和諧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 & 呂秀蓮新書發表:兩岸恩怨如何了。致詞時呂秀蓮表示,過去提到兩岸關係,講的都是與中國的關係,就會陷入統獨問題的討論,因此她提出「雙兩岸關係」,倡議解決兩岸僵局,用一個中「華」取代一個中「國」,並用兩岸「統合」取代兩岸「統一」,同時,小兩岸是台灣海峽、大兩岸是太平洋,以台灣的價值和實力絕對可以達成這個目標。

呂秀蓮上午出席聯合國 NGO 世界和諧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 & 呂秀蓮新書發表:兩岸恩怨如何了,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交通部長林佳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NCC)陳耀祥以及前立委尤美女等人皆與會。該發表會中,呂秀蓮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是非典型第三次世界大戰,台灣免除疫情,卻面臨戰爭的威脅,台灣已一步步走向戰爭邊緣。呂秀蓮強調,很難得疫情期間全世界都在關心台灣,但台灣朝野都沒有提出對策,沒有讓下一代看到方向,因此台灣要懂得柔性外交,用兵乓球解決危機。

針對戰爭危機的解除方法,呂秀蓮也提出雙兩岸關係:用一個中「華」取代一個中「國」,並用兩岸「統合」取代兩岸「統一」,並倡議解決兩岸僵局,表示雙方各退一步就能理順長期頭痛彆扭的兩岸關係。她表示,過去談到所謂兩岸關係,講的就是和中國的關係,而這就會陷入統獨,難道沒有第三條路嗎?

她倡議,第一,中國政府應將「一個中國」改為「一個中華」。第二,兩岸不是「統一」、可以討論「統合」,如同歐盟、拉丁美洲共同體或東南亞國協,兩岸可以統合,再慢慢討論是不是形成中華邦聯。呂秀蓮並表示,台灣要積極和日本、韓國形成東北亞的金三角,也邀請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和美國等國家,形成太平洋民主國協。

呂秀蓮提出「雙兩岸關係」意即小兩岸經營台灣海峽,大兩岸經營太平洋。她表示,非常有信心以目前台灣的價值和實力絕對可以達到超越統獨,開創新方向的目標。

呂秀蓮說明,台灣不只是民主成功的故事,是忠實的夥伴,更是世界一股良善的力量。最近「世界兩個核武大國」在阿拉斯加談判,台灣問題成為最重要且最敏感議題,國人同胞應該關心但不必要擔心,更重要是提出對策,因此她拋出雙兩岸關係,希望為下一代開闢光明的前途,有信心大家了解她的主張後,會引起全世界的支持。

在新書發表會中,呂秀蓮表示,她的新書已經完成英文版和韓文版的翻譯,日文版也快完成,這本書提出的願景,對象不只台灣,也希望中國的朋友好好來讀她的書,重新思考兩岸新關係。

針對新書的寫作,呂秀蓮在臉書表示,該書分過去、現在與未來三部曲:寫過去時,注重歷史盲點的釐清;寫現在時,緊盯當前的困境和危機;至於未來,是以為下一代擘繪願景的心情在鋪陳統獨之外的新路,以及親美友中,和平中立的「雙兩岸」大未來。他表示請讀者用開放的心情,擱置既有的成見,重新認識歷史,清理盲點,更用海闊天空的新視野,思考台灣的嶄新前途。同時,呂秀蓮指出,她既疼惜台灣,更放眼國際;既緬懷悲情,但輕拭仇恨。他表示,與其徘徊在歷史悲情,不如走出孤獨,睦鄰而且善世;我們不只經營台灣,也要經營世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