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上線 游錫堃:期待更方便人民參與的國會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9日在立法院宣布台灣「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於立法院官網上線,做為立法院對國人的承諾,以及拓展台灣國際參與。圖/中央社

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日前於立法院官網上線,民間可以討論權責明確、具體可行的政策。方案內成員涵蓋多元族群,同時也跨地區和線上廣納不同意見。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4 日)表示,期待能夠為台灣留下一個功能更完整、組織文化更開放、也更方便人民參與的國會,讓國會更有力量推動更多的改革。

游錫堃今(14 日)上午出席第 91 屆國醫節慶祝大會,他致詞時表示,2016 年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完成政黨輪替,蔡總統勇於改革,但是單靠一人之力是不夠的,所以自2016年開始,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推動屬於人民的國會。游錫堃指出,在蔡總統領導下,過去只靠行政權提出法律修訂的情形,現在已經慢慢開始有所改變,大家對法律如果有不同的意見,都可以組織相關法律小組來研究,透過立委來協助。

3 月 9 日立法院頒布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游錫堃指出,他期待透過方案的落實,能夠為台灣留下一個功能更完整、組織文化更開放、也更方便人民參與的國會,讓國會更有力量推動更多的改革。游錫堃表示,這個方案內容包括「透明」、「參與」、「課責」、「涵容」。國會議程全程直播,民間可以討論政策內容,權責明確、具體可行的政策,以及成員涵蓋了多元族群,同時也跨地區和線上廣納不同意見。

游錫堃指出,這是國會對 2011 年成立、在全球擁有 78 會員國的「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GP)精神所作的具體回應。而每年參與OGP年會的美國智庫 — 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最近也在台灣設立辦事處,今年立法院將與其共同努力,在台灣就開放國會主題舉辦論壇。

游錫堃也提出美國的經驗舉例,他指出,1985 年 3 月他曾在亞洲協會安排下到美國考察,發現台灣行政院各部會在國會都設有國會聯絡人,但美國卻是由很多不同的遊說團體在華盛頓特區設置辦公室及專職人員,隨時掌握國會立法狀況,在相關法案立法的過程中有任何的意見就可以馬上進行遊說和溝通,一方面協助通過有利民間團體的法律,一方面也防止立法傷害到民間利益,這在許多歐美先進國家相當常見。

游錫堃表示,國會是合議制,各黨派對於法案會有不同意見,如果民間團體有專職的國會聯絡室,就可以掌握相關情況並透過遊說法進行遊說。他也建議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可以參考,大家一起努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