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第一!高雄「跨百光年」直播即將登場

高雄2021跨百光年啟動儀式於24日啟動。圖/中央社。

新年 2021 年即將到來,近日面臨英國變種病毒的威脅,目前除台北市今(31)日仍宣布照常舉辦跨年晚會外,其他各縣市因應此狀態多改為「線上直播」,其中最受矚目的為今年高雄市長陳其邁主辦的「跨百光年」活動,雖最後決定也改為「線上直播」的形式,但更重要的是,此次為陳其邁當上市長後第一次舉辦的跨年晚會。

韓國瑜的「夢時代」跨年

韓國瑜去年(2019)參與高雄夢時代跨年。圖/韓國瑜臉書粉絲專頁。
韓國瑜去年(2019)參與高雄夢時代跨年。圖/韓國瑜臉書粉絲專頁。

2018 年 11 月 24 日九合一地方選舉,高雄市長由中國國民黨籍韓國瑜當選,在韓國瑜任期裡,總共舉辦 2019、2020 年兩場跨年,都於高雄夢時代舉行。其中,2020 年跨年韓國瑜備受爭議,原因在於:當時韓國瑜為投入 2020 年總統大選,去年 10 月 15 日向高雄市府請假,結果在去年 12 月 31 日回到夢時代向高雄市民致詞一起跨年,遭到檯下高雄市民猛比倒讚,韓國瑜當時還在臉書寫下「新的一年需要新的總統」,結果總統大選出爐,蔡英文在高雄市的得票數超越韓國瑜,最後,2020 年 6 月 6 日高雄市民實行罷免權以 93 萬高票罷免韓國瑜。

陳其邁的「跨百光年」跨年

今年 8 月 15 日,舉辦高雄市長補選,由民進黨籍陳其邁當選高雄市長。陳其邁更舉辦一往不同的跨年晚會,今年高雄跨年名稱為「跨百光年」。

「跨百光年」主要是見證高雄發展跨越「一百年」,從自築港設驛移民之城、經歷工業大城海洋首都,到智慧港灣之城。此次跨年,高雄港灣將化身成大型展演舞台,成為回顧高雄百年、展望未來新世紀的載體。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戶外舞台更將首度登場。在要跨越百年的此刻,2021『跨百光年』,不會如同以往只是一場演唱會,而將是一場結合歷史、地景、科技、藝術、創意的時空展演,以全新的跨年行動,迎接高雄新世紀的啟動。

無人機平安夜展演。影片來源:陳其邁youtube。

從 12 月 24 日至明年 1 月 3 日,「跨百光年」將以高雄港灣為大型展覽空間,推出一系列活動,包含「百年視窗」、「跨百光年」、「奇想音浪」、「無人機展演」、「海上舞台」、「跨年演唱會」、「百年大港花火」、「碼頭市集」、「音樂築港特展」、「老電視.看高雄事特展」和「海豚閃尾」。其中「無人機展演」更於平安夜舉行,以無人機展演環看高雄港灣夜晚之風情,無人機展演也將於今日再度登場。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中央社。

不過,此次無人機展演被質疑無人機是中國製,陳其邁於日前澄清表示,屬於台灣團體的創意,沒有涉及敏感資料、沒有飛越敏感的地點。而此次無人機沒有鏡頭,陳其邁更強調,沒有資安的問題,資安方面可以掌握。

疫情因素改線上直播的「跨百光年」

但因英國變種病毒一例已到台灣,高雄市政府昨(30)日宣布:原預定的蓬萊舞台、高流舞台、海上舞台演出改為線上直播,均不開放觀眾進場。蓬萊商港區、高流戶外舞台區、大港橋,均將管制人員進入。

對此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昨日表示,這是一個艱難的夜晚,我們不斷討論、思考,而港灣畔,海上舞台九天正在演出,高流舞台、蓬萊舞台也緊鑼密鼓的彩排著。面對疫情嚴峻的考驗,我們必須得做出改為線上直播的決定。他提到,要向蓬萊、高流、海上三個舞台的演出人員、製播人員與所有工作團隊們致意,明晚將要進行一場很困難的演出,一場沒有觀眾的演出。但他相信,這場演出比有觀眾更加精彩,更象徵著我們不會被疫情打敗。史哲最後強調,溫府大王爺正在海上舞台上坐鎮,明天晚上和瘟押煞科儀、王船形象展演,邀請大家在螢幕前,一同誠心為高雄、為臺灣、為世界來祈願,祈願瘟疫遠離、社會祥和平安。

至於明年的元旦升旗,也因應英國變種病毒,高雄市府確認明年高雄市元旦升旗典禮縮小規模並改至高雄市議會舉辦升旗儀式、取消民眾進場觀禮、取消原訂發放的 5000 張一卡通,後續市府將與議會討論發放方式後公告。

目前公布跨年晚會採線上直播為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則是延期舉辦。

資料來源:陳其邁臉書粉絲專頁 史哲臉書粉絲專頁 跨百光年官網 韓國瑜臉書粉絲專頁 高雄市府官網

跨百光年直播:

  1. YouTube網路分流蓬萊舞台:https://reurl.cc/m9aN3j⾼流舞台:https://reurl.cc/2gXv84海上舞台/港灣光影定⽬劇:https://reurl.cc/EzkaXg
  2. 電視轉播:⺠視台灣台(152頻道)19:00~00:30、⺠視無線台晚上10:00~00:30同步轉播。
  3. 多視⾓轉播:中華電信MOD⾸⾴跨年專區、Hami Video
  4. 四季線上影視同步轉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