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人聽海外台獨奮鬥史 撐香港民主自由

台灣基進邀在台港人參加台獨聯盟五十周年特展。左至右: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現代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毛清芬、台獨聯盟副主席謝若蘭、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在台港人律師桑普、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任李宗霖。圖/潘柏廷拍攝。

鑒於 12 月 10 日為「世界人權日」,而現今的香港在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的政治壓力下,逐漸喪失民主和自由,對此,台灣基進於今(10)日邀請在台港人,包含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與在台港人律師桑普,與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至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三樓的「國家的嚮往—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50 周年紀念特展」參觀。香港人現今在港版國安法的威脅下,被迫離開香港,有如過去海外台獨聯盟的歷史,台灣基進表示,期許透過這次導覽,讓台灣民主前輩們在海外抗暴的精神與經驗,分享給香港朋友,為民主價值奮鬥的台灣,正是香港人抗共最大的後盾。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圖/台獨聯盟提供。

談到過去台獨運動歷史時,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提到,國民黨長期的戒嚴很多人以叛國罪被判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甚至死刑,透過海外同鄉進行救援行動,向世界的媒體與政要們,訴說台灣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最近短短 20 年來,慢慢地台灣民主意識上升,所以有選舉活動,裡面也發生很多衝突事件,就像去年香港受到的暴力一樣,鎮暴警察、軍隊,對手無寸鐵的人民用槍、用棍各種方式壓迫造成很大的傷亡,對他們的救援活動成立不同的團體,經過長期奮鬥,人民才有每一個有一票等值的選舉權,經過這些以後台灣才有現在的民主自由。陳南天最後表示:「希望向現在受霸權壓迫下的香港人民分享這些經驗,一起來奮鬥,替所有被中國壓迫的香港人、西藏人、新疆人替他們爭取到世界上基本人的權利,也就是人權,這活動能夠給台灣與香港的年輕人、關心世界普世價值的人們有些啟示,也天佑台灣、天佑香港。」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圖/台獨聯盟提供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表示,香港雖在英國統治下沒有投票權但仍有自由權,然而到現在,中共到香港,猶如過去國民黨到台灣,使香港變成不自由的地方,香港本身有的自由都消失了。林榮基更強調,現在香港局勢日趨嚴重下,參加此次活動,並說:「希望台灣朋友,記憶過去你們強調的歷史,甚至幫助香港人,爭取自由、獨立,這是我們的理念也是香港的理念。」

律師桑普。圖/台獨聯盟提供。

桑普律師強調,今天 2020 年的香港就如 1947 年的台灣、1949 年的中國,專制獨裁的大門,不但已經落實,更展開有組織、有預謀的清洗,甚至失蹤與屠殺。並說到,現在台灣與香港是唇亡齒寒,台灣需要幫助香港是基於「人道主義」與「台港同行抗拒中國霸權」這兩大原因,桑普還提起,香港人就像當年猶太人一樣,流散到各地,這過程很漫長,正如台灣曾也度過這歲月才能走到今天,希望大家理解,一起要同行才能壯大, 一直要團結才能對抗獨裁政權。談到美國通過協助香港法案,桑普認為,這就是很好的楷模,這就是在法律的層面徹底解決問題。最後強調:「希望台灣政府改變幫助香港人會得罪中國的想法,因為你幫不幫,中國都視台灣為敵人,希望大家對此事有清晰認知,去發展與傳承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火花,繼續往前奮發。」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任李宗霖。圖/台獨聯盟提供。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任李宗霖說到,全世界都面對很大的民主挑戰,先是香港、再是台灣、最近是美國。李宗霖談到,日前在台南的特展「穿石 Surmount:香港騷動年代—抗志」遭到蛋洗,這代表有人想要阻止台灣人去認識香港、知道香港的狀況和之前香港藝人何韻詩、林榮基老闆在台灣被潑漆的狀況是一樣的。此次台獨聯盟 50 周年特展除了將台獨聯盟五十年的歷史做一次總整理回顧之外,更要提醒台灣人:香港還不斷發生威權壓迫的狀況,尤其在這塊土地上還不斷被中國侵略當中。李宗霖最後強調:「獨裁是隨時會復辟的,我們要不斷的維持與維護,撐起香港還必須要維持台灣的民主空間,也唯有台灣的民主空間持續維持,才能幫助更多的香港人。」

台獨聯盟秘書長何浩明向桑普律師及在場餐與人士進行導覽。圖/潘柏廷拍攝。

現場與會來賓在短暫發言及採訪後,即由台獨聯盟秘書長何浩明帶領現場導覽,講述台獨聯盟自成立以來的點點滴滴,尤其是海內外對抗中華民國威權體制的歷史與中國國民黨強行將海外台獨人士列進黑名單等故事。其中以在日本發生的「柳文卿事件」彷彿是台灣版的「反送中事件」一般,讓與會的香港民運人士與青年學子無不動容。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