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採購無人機竟七成來自中國 蘇貞昌:有資安疑慮就排除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今天質疑,中國製無人機有資安疑慮,但政府各部會採購中國製無人機比例卻破7成。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會盤查各部會情形,只要有疑慮,都會排除。 圖/pxhere.com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至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質詢時指出,政府各部會採購中國製無人機比例破 7 成,質疑是否會造成資安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覆,會盤查各部會情形,「只要有疑慮,都會排除。」

何欣純上午質詢表示,總統蔡英文宣示資安就是國安,因為中國製無人機可能有將數據傳輸回中國的疑慮,日本打算從明年開始汰換,但台灣政府各部會卻總計採購 726 台無人機,中國製比例破 7 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指出,有一些中國製無人機有資安疑慮。

報呱在 9 月曾經報導,在全球的商用無人機市場中,中國大疆公司的無人機市占率就佔了七成,且預計未來 4 年內仍將成長 3 倍以上。雖然大疆亞太區政策主管 Adam Welsh 表示:「大疆的客戶…可以自己決定如何搜集、儲存和傳輸照片、影片和飛行資訊。這些資訊永遠不會自動傳到大疆或其他任何地方。」但美國專家仍警告,以中國政府控制私人企業的狀況,大疆無人機的極高市佔率會讓政府、國安、商業、基礎建設、鬧區暴露於極大的風險。

除了無人機之外,另一個有資安疑慮是監視器。事實上,去年就有民眾發現,高雄旗津觀光區與台中地下道都設有中國海康威視的監視器,所幸後來皆被汰換為非中國製的監視器。

對於一再出現的中國製品資安問題,蘇貞昌則表示,未來的世界一定是科技大戰,中國很多產品後來被證實有軍方背景,涉及國家安全,被許多國家禁止,政府也會嚴加防護,行政院在這部分交由副院長沈榮津負責,會盤查各部會情形,只要有任何資安疑慮,都會限制排除。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