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東移徵收爭議 人權會:將進行系統性的國家詢查

日前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引發徵收與警察不當執法等爭議,國家人權委員會今日(20)表示,盼警方執勤時能符合比例原則,除持續關注南鐵東移案,人權會也對過去的土地正義爭議案件,進行系統性的國家詢查。 圖/中央社

日前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引發徵收與警察不當執法等爭議,國家人權委員會今日(20)表示,盼警方執勤時能符合比例原則,除持續關注南鐵東移案,人權會也對過去的土地正義爭議案件,進行系統性的國家詢查。

監察院上午舉行記者會,監察委員高涌誠表示,針對監察院之前已調查過的個案,例如南鐵東移案,會尊重既有制度。但由於人權會的職權行使法草案中明定「一案不二查」,人權會希望就通案性、系統性問題,跳脫個案做大規模國家性詢查。除非個案有新事實、新證據,就能用複查機制處理。

監察委員王幼玲說,南鐵東移案拆遷日晚上青年到交通部陳抗,對於警方處理的手法,包括警方處理方式及使用束帶,以及有記者當場被束縛,希望警方能說明並提供蒐證錄影帶,已瞭解是否有值勤勤務過當。

監察院上午也透過新聞稿表示,監察院對南鐵東移拆遷以及警方執法的爭議,呼籲政府秉持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11條》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 21 條,保障人民權益以及和平集會的權利。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