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提出中國對臺攻擊示警 籲臺灣提高國防預算

駐西班牙代表處今天表示,西班牙主流媒體「道理日報」(La Razón)網路版於本(10)月 8 日以「美國對中國假設性攻擊臺灣提出示警」為題的報導。報導指出,美國對於中國任何武力奪取臺灣的企圖提出示警,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Robert O’ Brien 日前公開表示,中國大舉擴張海軍,可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德國試圖與英國皇家海軍較勁以來僅見,部分原因是想擁有能力將美國逐出西太平洋,以便在臺灣進行兩棲登陸。然兩棲登陸出奇困難,因為中國和臺灣之間距離 160 公里,且臺灣缺乏登陸灘。

代表處表示,而被詢及倘若中國試圖對臺灣採取進一步行動,美國可能採取的回應選項時,O’ Brien 復稱此非輕而易舉之事,有關中國攻擊臺灣,美國仍有許多模糊空間,意指美國對於是否介入保護臺灣,長期抱持的「戰略模糊」政策。中國視臺灣為其一省,揚言倘臺灣宣布獨立,將予以攻擊。

西班牙主流媒體道理日報日(8)前以「美國對中國假設性攻擊臺灣提出示警」為題報導。
(圖/翻攝自道理日報網站)

代表處進一步表示,美國法律規定必須提供臺灣防衛武器,惟法律並未明言美國是否在中國攻打臺灣時進行軍事干預,此將可能導致與北京爆發更大衝突。此際適逢中國近來在臺灣周邊加緊從事軍事活動,美中關係惡化到數十年來新低,而川普尋求在 11 月 3 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中勝選連任前夕。

O’ Brien 指出,美國呼籲臺灣挹注更多經費強化己身國防實力,使得中國清楚瞭解試圖入侵的風險。臺灣始終僅願花費國內生產毛額 1% 的經費於國防上,卻期望抵擋 70 年來大幅擴張軍力的中國。臺灣需要在軍事上「成為帶刺的豪豬」,強調「獅子一般不喜歡吃豪豬」。

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主管東亞事務官員於週二(6日)表示臺灣明(2021)年增加國防預算至 14 億美元並不足夠,堅持臺灣應投資強化其軍事實力,包括採購海岸防禦性導彈、水雷、快速打擊艦艇、自走砲及先進監控設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