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歷史性」的午餐 美駐聯合國大使助台灣參與聯合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16日與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 圖/美聯社網站

美國時間16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與台灣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James K.J. Lee),兩人於紐約曼哈頓東區一間戶外餐廳共進午餐。克拉夫特受《美聯社》 訪問表示,這場餐會是台美關係「歷史性的進步」,雙方討論如何推動台灣參與進聯合國體系,並強調「2400萬台灣人應該像所有人一樣能夠參與聯合國事務」。

克拉夫特表示,這次雙方代表見面,代表川普政府更進一步強化與台灣關係,並稱「(川普)總統一直在努力強化與台灣的雙邊關係,所以我想代表政府繼續保持這種關係。」

美聯社報導提到,因應中國對台灣的外交孤立,川普政府正強化台灣在國際組織上的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而克拉夫特強調,台灣正在被北京邊緣化,而 2400 萬台灣人的聲音需要世界聽見,「如果美國不挺身而出對抗中國,那麼誰會幫助台灣、香港或世界其他國家?」

克拉夫特說,「美國確實正在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be back into the U.N),或讓台灣在聯合國衛生大會中扮演一個腳色。」尤其台灣去年12月便通報世界衛生組織武漢肺炎病毒有人傳人的風險。          

立委王定宇認為,以美國法制來說,國務次卿凱斯柯拉克來訪台灣,可以視為落實《台灣旅行法》。而這次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與台灣駐紐約辦事處李光章的會面和內容,可以視為《2019 年臺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的落實案例。                         

克拉夫特與李光章會面前一天,聯合國大會才於聯合國紐約總部開議,並將於月底舉行題為「我們所盼望的未來,我們所需要的聯合國:重申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透過有效的多邊行動對抗 COVID-19」之總辯論,台灣政府也將透過友邦在會議上為我國發言。至於美國在聯合國大會上是否會有進一步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事務的動作,有待進一步留意。

台灣政府今年聯合國大會推案有三項,分別為:
1. 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解決 2350 萬台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情形。
2. 聯合國不當剝奪我國人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的權利,應即予匡正。
3. 聯合國應確保台灣有權平等、有尊嚴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並做出貢獻。

參考資料:
2020/09/17 美駐聯大使首晤我駐紐約處長 允助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
2020/09/17 The Associated Press(美聯社)US envoy to United Nations meets with Taiwan official in NY
2020/09/17 立委王定宇臉書
2020/08/25 聯合國大會15日開議 我方將延續去年推案三訴求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