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威脅升溫 AIT處長:美方承擔堅定承諾與不凡使命

時逢九三軍人節,美國在台協會(AIT)設立專區紀念為保衛台灣殉職的美軍,並透過影片回顧台美安全合作歷史。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昨日(2)在揭幕儀式上致詞表示,美台安全夥伴關係有數十年深厚基礎,雙方官兵並肩作戰、受訓、犧牲的歷史不該被遺忘,面對當今新型的安全威脅,「感到肩上承擔著全新的堅定承諾與意義不凡的使命」。

AIT 回顧影片曝光過去低調進行的台美安全合作實例,包括台美官兵在美國共同著軍服受訓、操演、進行勤務講習;我國空軍在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的第21戰鬥機中隊依F-16戰機訓練計畫,接受美國空軍空中加油機加油等。

AIT本周一(8月31日)才解密美國對台灣軍售的電報,披露時任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於1982年與中國協商《八一七公報》期間,針對台灣安全向時任台灣總統蔣經國作出的「六項保證」。

「六項保證」清楚顯示美國對台軍售的性能及數量,係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帶來的威脅,且美國並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日期,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面對中共近期對台灣文攻武嚇「日常化」,美方近期不斷加強與台灣的安全合作,可說是「六項保證」的實踐。

此外,美國智庫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昨日(2)也刊登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與研究員塞克斯(David Sacks)聯名專文,文章呼籲美國應拋棄「戰略模糊」,清楚表達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必定會給予台灣支持。

專文指出,美國當年為了「聯中制蘇」,在「一個中國」政策體系下,刻意對中國與台灣維持「戰略模糊(Ambiguity)」,以維護台海現狀。但是,「戰略模糊」恐無法再協助維持台海和平,原因是中國現在已有能力威脅美國利益與台灣未來,不僅國防支出是台灣15倍之多,近年也不斷在南海擴張軍事實力。

專文呼籲,美國行政部門應改採「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立場,清楚表明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將作出回應,此政策能降低中國「失算」的機會,而中國的「失算」正是台海戰爭的催化劑。

參考資料:
2020/09/03 美國在台協會(AIT) 美台安全合作回顧影片
2020/09/02 Foreign Affairs(外交事務) American Support for Taiwan Must Be Unambiguous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