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布開放美豬美牛 中市府:仍依自治條例管制

蔡英文總統昨(28)天宣布開放美豬美牛肉品進口,指已做全面評估,並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目標;她表示,這是台灣邁向世界的契機。今(29)天,中市府表示,中央訂有乙型受體素(如萊克多巴胺等瘦肉精)容許量標準,但台中市仍將依自治條例「零檢出」規定,若是驗出,仍將開罰,且得連續開罰。

蔡英文總統昨(28)天宣布開放美國豬、牛肉品進口,總統指出,此次已經做全面的評估,現階段開放美豬美牛,是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目標的決定,亦是促成台美關係的決議,更是符合衛生安全的決議,是台灣能邁向世界的契機。

總統昨天強調,這個決定也是確保台灣生計不受影響的決定,不會犧牲本土豬農權益,在本土市佔率上和戰勝非洲豬瘟下,政府確保本土豬農不受影響,並提升台灣養豬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台中市政府今天表示,仍將依自治條例管制美豬美牛。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昨天宣布的政策,美國的政商學界多獲樂觀看待。外交部今天表示,包括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及白宮國安會高層、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農業部長普度(Sonny Perdue)等三位部長與其他資深官員、美國聯邦參議院代議長暨財政委員會主席葛萊斯里(Chuck Grassley, R-IA)、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芮胥(Jim Risch, R-ID)、民主黨首席議員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 D-NJ),以及參、眾兩院台灣連線兩黨共同主席等都發言支持此項政策。此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首席外交政策顧問布林肯(Anthony Blinken),也代表拜登陣營推文讚許台灣開放政策的決定。

美國總商會、美台商業協會、台北市美國商會也立即分別公開表達肯定,強調我國政府的決心對台美進一步深化經貿關係的意義。在美國學界方面,美國傳統基金會、布魯金斯研究院、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美國企業研究院(AEI)等智庫學者,也有多位專家陸續以發表專文或推文方式,讚許蔡總統的決策勇氣,並呼籲應把握此一契機,儘速推動台美自由貿易協定。

今(29)天,蔡總統透過臉書表示,除感謝美國不分黨派的支持外,也強調:絕對不會以國民健康作為交換。在國際標準建立、科學證據累積充分的情況下,政府已經做好完整的風險評估及配套措施,確保國人食品安全及豬農生計不受影響,也讓台灣能夠邁開腳步,走向世界

蔡英文總統昨(28)天宣布開放美豬美牛。
(圖/中央社)

蔡總統表示,她要特別向所有豬農朋友保證,除了設立百億產業基金以及提升競爭力的措施,也會透過清楚標示,來讓民眾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豬肉製品,讓台灣的養豬產業發展得更好、更有競爭力。

同(29)日,台中市政府表示,台中市政府仍將繼續依《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豬肉及相關產製品「零檢出」,一經檢出就開罰,守護市民食安不打折。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衛生局表示,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第6條之1規定,豬肉及其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如萊克多巴胺等瘦肉精),檢出如超過中央容許量標準,將依食安法裁罰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即便未超過中央容許量標準,因台中自治條例規定「零檢出」,仍將依自治條例裁罰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且得連續處罰

參考資料:
蔡英文臉書: facebook.com/tsaiingwen/posts/10156976895746065
外交部: 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8742DCE7A2A28761&s=A952D833406E0590
台中市政府: taichung.gov.tw/1592926/po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