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澳洲智庫演講 盼台澳攜手印太區域戰略與經貿合作

ASPI(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為澳洲外交暨區域安保議題重要智庫,具高度政策影響力及代表性,近年來對於中國滲透議題發表多篇重磅研究,具高度參考價值。ASPI於當地時間8月27日下午3時(臺北時間下午1時)在官網線上直播,並邀請我國防研究院執行長林成蔚與 ASPI執行長Peter Jennings、分析師Samantha Hoffman及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中國研究計畫資深講師韓馬克(Mark Harrison)等學者,針對總統演說及答問內容、臺澳關係發展及區域情勢等進行討論。

蔡英文總統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邀請,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Indo-Pacific Leaders’ Dialogue)系列活動發表視訊演說及回答書面提問。蔡英文演講表示,「不樂見有國家違反國際規範,擴大軍力威脅並侵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並盼與澳洲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蔡英文指出,面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挑戰,臺澳透過合作及互助安然度過第一波疫情。今年三月,澳洲慷慨提供100萬公升酒精,臺灣則提供澳洲3噸製造醫用口罩主要原料的不織布。臺灣長庚大學與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醫療研究團隊,也共同努力研發新冠病毒療法,頗有斬獲。

蔡英文表示,台澳雙方貿易為互補關係,澳洲主要出口肉類、小麥和乳製品等農產品到臺灣,也從臺灣進口電信設備和零件、精煉石油、電腦、摩托車以及自行車。此外,澳洲也是臺灣的第二大天然氣供應國,澳洲廠商也協助臺灣建設離岸風場以取得更多的綠能。

針對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加速重組,蔡英文表示,台澳應重新檢視評估經貿合作的機會,期盼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啟動臺澳間「經濟合作協定」(ECA)之談判。

蔡英文強調,印太區域情勢變化快速,需要自二戰以來最全面的戰略調整,「灰色地帶活動」就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蔡英文也提及,台灣正在規劃於太平洋盟邦,設置臺灣數位機會中心,協助培育科技專家並改善網路環境,與澳洲攜手協助印太盟國的資訊安全。

最後,蔡英文也談及「港版國安法」,並重申臺灣堅定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與人權,也肯定澳洲、美國等民主夥伴以行動支持香港,共同維護民主;並呼籲國際社會對東海與南海的潛在衝突熱點保持警惕,共同以和平方式解決任何議題或衝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