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衛生局篩檢之亂 陳時中親上火線說明

彰化衛生局報出私下進行篩檢,陳時中今日(20)親上電台說明爭議 圖/周玉蔻辣新聞

彰化縣衛生局對居家檢疫無症狀者進行檢驗,近期檢驗出一名長居美國的陽性個案,才爆出從今年4月到7月底,彰化縣衛生局在未通報中央的情形下,已進行一千多名篩檢,引發程序問題與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已請政風單位調查案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0)上「周玉蔻嗆新聞」電台節目,親自回應彰化縣衛生局的爭議事件,以下由報呱整理重大爭點。

爭議一、彰化衛生局未通報中央即進行篩檢

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昨日(19)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從今年4月到7月底,彰化縣針對居家檢疫者已篩檢約1400件,並指出地方有權責決定是否讓接受居家檢疫但無症狀的民眾接受篩檢。他強調,疫情調查、通報等都是地方權責,且中央都看得到資料,而且沒有症狀是否採檢,完全依據專業人員評估,均按照中央流程。

陳時中今日(20)專訪中對此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後,地方就必須依照指揮中心的法規,畢竟武漢肺炎不是登革熱,不能由地方作為防疫的主管機關。陳時中也強調,地方不是不行做篩檢,但前提是中央必須掌握情況。今日的問題就是彰化縣在未通報中央的情況下,私下進行篩檢近半年,所以才要政風單位調查真相。

爭議二、未完成14天隔離程序就讓民眾前往醫院篩檢

葉彥伯表示,彰化縣衛生局在七月底以前,是在民眾接受居家檢疫的第3天詢問是否願意接受採檢,七月底後則改成在居家檢疫的第10天詢問採檢意願,本次驗出的確診病患即屬於第10天採檢的案例。並表示,篩檢族群都是經過評估屬高風險族群,願接受篩檢的民眾也多由親友戴口罩開車陪同前往指定醫院,醫院事前都會接到通知,安排民眾接受篩檢。

陳時中則指出,依照現行的防疫規定,民眾在經過14天居家檢疫後,若發現有疑似武漢肺炎症狀,需經衛生單位醫生專業評估後,確定有症狀才會安排去醫院做篩檢。但是彰化縣衛生局的做法,是在未經過醫師評估下,就讓高風險民眾逕行前往醫院,變成讓「民眾願意就來(篩檢),不願意就不來(篩檢)」,違反了現行的規定。

爭議三、讓政風單位調查合適嗎?

昨日(19)陳時中於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宣布政風單位已介入調查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就質疑,表示「政風的執掌是廉政、貪瀆、利衝迴避、公務機密、安全維護等事項,縱使彰化衛生局程序上可能有所瑕疵,指揮中心可以請地方衛生機關說明,也可以啟動行政調查,何須下令政風單位?」

陳時中則表示,廉政單位有點被汙名化。今日會請政風單位介入調查,原因是政風單位跟行政機關相互獨立,政風的機關人員有自己的系統,因而由政風單位來調查指揮中心與彰化縣衛生局之間的爭議有其公正性,也有機會看到指揮中心可能的疏失。並強調重點是把事情釐清,以理解事情的合理性。

普篩到底有什麼問題?

陳時中在專訪節目的尾聲中強調,由於篩檢可能存在有偽陰性、偽陽性的問題,導致普篩的結果不容易正確,反而會有反效果。偽陰性的個案以為自己沒事,反而讓疫情在社區內傳播,國外鑽石公主號就是明顯的例子,只把普篩結果陽性的送醫院分流,卻讓到船上的偽陰性乘客繼續在船上傳播病毒。

陳時中也表示,自己與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曾通過電話,葉彥伯主張,彰化縣採檢無症狀居家檢疫者在科學上站得住腳。但陳時中強調,防疫畢竟不是在做研究,而是國家資源分配、疫情控制與人民生命保護的議題,地方仍應該要與中央妥善配合與溝通。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