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走向改變!立委與談「我的社運人生」 

「違憲世代-青年憲改論壇」邀請的立委談「我的社運人生」。圖/潘柏廷拍攝。

今(12)日, 青平台、臺灣學生聯合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於立法院舉行「違憲世代-青年憲改論壇」,邀請青年世代以審議討論的方式,針對當今熱門的憲改議題進行討論,論壇中邀請曾有社運經歷之立法委員,包含民進黨籍立委賴品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和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以「我的社運人生」為題進行座談,與學員分享過往從事社會運動的點點滴滴。

時代力量立委 邱顯智

邱顯智表示,當初想走上律師,是因為看到電影《以父之名》,因此想考法律系當律師。而自己進入社會正義的議題,則是從鄭性澤冤案平反開始。邱顯智提到,在風起雲湧的社運中,自己參與全國關廠工人案,總共委託 630 案件,最後北高判決全國關廠工人案勝訴,後來自己又涉入 2013 年的洪仲丘案走到現今,最後提到,只要持續往前走,就一定能改變甚麼。

民進黨立委 賴品妤

賴品妤提到,自己是高中畢業參與社運,開始關心社會是「士林王家強拆事件」,此事件後覺得與自己想像中社會不一樣,賴品妤強調,大部分社運,大多沒有達成訴求是很正常的,但每個位置都要有人,當下是否有做好比較重要。賴品妤自己談到,自己主要組織的社運為反媒體壟斷(旺中)和太陽花學運。賴品妤笑著說,社運去了一次就成了不歸路,也因為社運希望改變社會決定去讀法律系。賴品妤最後提到,由於自己是從體制外到體制內,她認為兩者沒有差很多,因為一件事要促成,不論體制內還是體制外的位置都很重要,兩者信念與價值觀都是一樣的。

台灣基進立委 陳柏惟

陳柏惟表示,對政治產生興趣是 2013 年洪仲丘事件,而在 2014 年太陽花學運,當時陳柏惟在中國,從媒體看到政府官員講的話與他認識的世界不同,提到雖然自己是服貿受益者,但是這世界不能只看錢。陳柏惟認為,正常國家是先有國家才有政府,然而臺灣則是先有政府才有國家,是先發現有中華民國政府才發現自己是臺灣人,陳柏惟認為現在所做的事情,就是為了打造更好的政府而努力。陳柏惟最後和學員鼓勵,最近發生sogo立委受賄案件,千萬不要對政治失望,要需要更多人投入,才能改變社會。

台灣民眾黨立委 賴香伶

賴香伶提到,自己因為在大學認識男朋友,接觸許多異議社團進而參與社運,關注基層狀況,在大學畢業後,參與大型抗議活動。賴香伶認為,社運被統獨影響,很難大規模合作,並提到,自己走向工人修法的路線前進,逐漸讓法律修正,最後賴香伶回答她對社運的看法是能挑戰與改變社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