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資逾千萬 ARRC:征服火箭的最後一關

更新:2020年8月6日

全台第一支類衛星載具火箭 HTTP-3A 的募資計畫迄今已逾1千萬元,國立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今天透過臉書表示,因為大家的支持,我們收穫了許多力量,這支火箭,傾注了好多台灣人對於太空的期盼,飛向宇宙的熱情,超過 4,000 位有志響應。

研究中心表示,有些相關背景的青年,願意加入我們行列;有些機械、加工廠的主動聯繫我們,願意贊助火箭用的物料和設備,其中有做耐超高溫的塗料的、做陶瓷零件的、做 CNC 機械加工的,還有供應日本火箭所需機械零件的。

研究中心進一步表示,在第一階段,我們已完成 HTTP-3A 的計畫號召,希望募集到一年期的資金缺口,完成明年中的發射計畫,進行台灣火箭入軌前最重要的一步驗證;而現在有更多力量的我們,決定出發挑戰征服火箭怪獸的最後一關-入軌段火箭 Upper-stage 引擎設計與實作

研究中心說明,Upper-Stage 引擎屬於入軌段火箭,需要克服在低環境壓力甚至真空環境中的各種技術挑戰,在推力向量控制、推力控制、重複點火能力及輕量化結構設計的條件都是最為嚴苛的。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募資計畫已募集逾千萬。
(圖/翻攝自前瞻火箭研究中心臉書專頁 facebook.com/ARRCRocket )

研究中心表示,Upper-Stage 的計畫因為資金和人力吃緊,所以被推延到看不見的好久以後,而現在我們想藉著這個機會,加速進行入軌段火箭的初步飛行控制技術驗證與展示。

研究中心進一步表示,我們將具備未來火箭衛星載具中,每一節推進系統的飛行控制能力,更重要的,這將會是一個全靠台灣人民力量完成的火箭研究計畫,這會是一場宇宙級的征途,這會是一件前所未有瘋狂的計畫,但許多事物的成功,都曾經有個被認為是瘋狂的開始,都需要有一群懷有夢想和傻勁的人闖出未來。

研究中心強調,這個集資計畫,讓人有一種全台灣上下一心的感覺,越來越多人和我們引頸期盼火箭升空的那一天;當我們一同仰望台灣火箭升空的那一刻,你我就是一同寫下歷史的人。支持 ARRC 帶著台灣技術、台灣人的期待進入太空。

研究中心昨天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擁有美國密西根航太空工程博士學位、過去在國家太空中心、民間產業待過的交大機械系教授吳宗信,正因為繞了一圈,更加篤定台灣有打破代工、創造系統的能力與優勢。無論是五年前還是現在,透過群眾集資,除了爭取研發經費,吳宗信也希望藉此提高團隊的「可見度」,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一群抱有太空夢、熱愛台灣的人不斷地奮鬥著,也讓資源與機會正向循環。

研發火箭的一路上,可以帶領這群年輕人、讓他們有長期奮鬥的目標,是讓我不斷衝的原因。」吳宗信教授說。ARRC 擁有 15 位全職工程師與 27 位大學碩博士生,此次 HTTP-3A 集資順利在三週破千萬,且有不少新血因此自願加入一起研發火箭的行列,讓團隊有更多力量征服下一階段的挑戰 — 入軌段火箭 Upper-Stage 引擎計畫。團隊將以單火箭引擎系統,搭配噴氣操縱系統設計,以懸浮飛行測試的模式進行飛行控制技術驗證與展示,證明 ARRC 具有入軌段火箭引擎系統的設計與實作能力。這也代表台灣具備未來火箭衛星載具中,每一節推進系統的火箭飛行的飛控能力。

吳宗信教授上(7)月4日接受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訪問時表示,這是全世界第一支的混合式火箭;他表示,航太產業是一個火車頭,它所帶起來的產業是一整個肉粽串,在一個火箭裡面就有3萬個零件。若能做得起來的話,吳宗信表示,它是全世界第一個可以導控的火箭。陳柏惟也呼籲,支持讓台灣能夠有第一支自己的火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