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今揭牌 全球首個援港辦公室

圖/中央社

大陸委員會今(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陸委會陳明通主任委員、策進會張小月董事長上午共同為「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揭牌,並宣布正式營運,期許該辦公室彰顯臺灣關懷港人的決心與善意,促進臺港正向交流與互動。

陸委會重申,「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旨在為港人來臺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香港有意來臺發展的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等,提供親切、便捷的諮詢與協處服務;同時也會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依據既有法規與公私協力方式,務實處理港人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我們希望能藉此表達對香港民主自由之支持,並吸引香港資金及專業人才來臺,為臺灣經濟發展帶來新契機。

陸委會強調,政府將繼續給予「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最大的支持,讓辦公室能更加完善相關諮詢服務工作。陸委會感謝各界一路以來提供諸多寶貴的參考意見,辦公室正式營運之後,也深盼各界繼續不吝指教,俾精益求精。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天也轉述蔡英文總統在中常會中的談話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不顧香港人民與國際社會的反對,通過《港版國安法》,對於香港人民的人權法治與民主自由,將會帶來根本性的影響。她說,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在今天正式運作,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個援港專責辦公室,透過這個平台,未來將持續對香港人民提供必要的人道協助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出席「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揭牌儀式。
(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今天則表示, 港版國安法執法過程中,若不能充分尊重香港執法與司法的自治空間,不能確保港人的基本人權,無疑將扼殺香港發展,斷送港人前途

台灣基進今天也表示香港形同進入戒嚴。台灣基進指出,只要展示港獨旗幟、示威看板、呼口號, 都可視為有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等意圖,有可能構成港區國安法的罪行。

台灣基進呼籲,臺灣除了人道救援之外,也應該思考如香港資本、港人來臺觀光、港人移民等對港措施,是否也要全面性的檢討,一國兩制消失後,對港待遇與對中待遇的差別,是否有修正的必要?

台灣基進強調,中資、中共代理人,非常有可能伴隨臺灣對港待遇的掩護,滲透台灣,中共滲透無所不用其極,我方應在此超前部署,以策安全。

時代力量也表示,根據港版國安法的條文規定,就算你不是香港人、在香港以外的地方, 也有可能因該法獲罪。時代力量直指,該法堪稱是惡法中的惡法,前所未見

根據香港政府今(1)日的公報,港版國安法上路的首日,香港警方已拘捕超過70人,其中2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