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武漢肺炎防疫成功 一個智利人的臺灣在地觀察

在臺灣學習中文的智利學術研究者賈洛莎(Rosa Caroca)6月8日於智利媒體刊文,分享她在臺的見聞與觀察,特別是防疫方面。昨(9)天, 駐智利代表處轉述該文。

該文表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面臨著武漢肺炎疫疾大流行威脅和許多人喪生的情況。同時,臺灣──一個僅36,000平方公里的島嶼,位於亞洲,距離爆發疫情的中心武漢不遠──控制將危機減少到最低,而讓將近2千4百萬人口的日常生活完全不受到影響。不需封城,亦無限制學校和企業的正常運作,有超過50天沒有確診案例,甚至到目前為止,正在研究重新開放邊境的方法。

國際對臺灣成功控制疫情的讚譽傳到了南美國家智利,臺灣在以前幾乎不為人所知,而目前則因抗疫成功受到傳統的媒體和社交網絡景仰並家喻戶曉,並感謝臺灣政府在此期間向不同地區的醫院,國家癌症研究所,全國護理師協會等提供幫助,捐贈有效防疫物資。能獲此名望要歸功於總統蔡英文採取了迅速行動,實施預防措施,例如對來自武漢的旅客進行機上篩檢,然後對來自中國、香港和澳門的旅客封鎖邊境。另外一件為人所知者是她的政府於2019年12月31日發送給世界衛生組織的著名電子郵件提前示警該病毒可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染

自2017年以來,臺灣被禁止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會議,因為中國認為臺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北京在該組織中代表該島。對於臺灣來說,這場衝突並非政治層面,最重要的是臺灣可以為國際社會的公共健康做出巨大貢獻。由於成功控制了武漢肺炎的病毒,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澳洲,紐西蘭和捷克共和國等國家均表示支持將臺灣加入該組織作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參加於5月18日至19日舉行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

在這種安全的情況下,出國旅行後,我回到了美麗島,也就是臺灣,這是葡萄牙人在1582年發現它的時候所使用的名字──在進入桃園機場之前,我填寫了一張表格,可以用紙本或網路形式填寫──在要求的資料中,必須提供手機號碼和居住地址,因此,有了這些訊息,我每天都會接到兩通電話。

一位警察和我住所的淡水區民政單位一位官員,親切的向我問了一個問題,即我是否有任何症狀。每通電話都通過電子安全系統進行監控,並透過GPS進行追蹤,如果違反居家隔離限制,您將收到來自地方政府官員和中央政府緊急應變中心的警告。另外,在填寫表格後的48小時內,我收到了一套包括14張口罩(臺灣製造),緊急情況的電話號碼,連接免費電影的用戶名和密碼的套件,如果需要任何幫助,例如買食物,只要打電話,有人會幫我做。

在臺灣學習中文的智利學術研究者賈洛莎於智利媒體刊文,分享她在臺的見聞與觀察。
(圖/翻攝自Poderyliderazgo.cl)

在區域主義背景下,作為智利蘭卡瓜市人,我不禁比較原籍城市與居住城市(即臺灣的新北市)之間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的明顯差距,思索臺灣的抗疫成功除了擁有世界最佳健康制度之外,使用新科技加上2003年因嚴重急性呼吸道症(SARS)危機奪走了數十名台灣人的生命而獲得的經驗,我發現兩國感染人數差距的答案在三大方面

從我的觀點來看是:首先,全體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例如,臺灣人於1月11日民主選舉現任總統連任,5月20日開始第二任任期四年,以及對衛生和福利部長陳時中的信任,他亦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兩位公眾人物都被認為是可靠的領導者,他們每天透過記者會向民眾提供最新透明及新增案例的訊息。

其次,擁有政經自治權的市長可依據每個城市的實際情況,決定採行疾病管制局所頒布的哪些可行措施。臺灣地方政府,包括六個直轄市,13個縣及三個與縣等級的縣轄市。六個直轄市由市議會和市政府組成,市議會成員和市長的任期一般為四年。六個直轄市按人口依序為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台北市、桃園市和台南市,由市長領導,直轄市長不隸屬行政院或西方國家所稱的最高行政機關。但也與中央政府保持協調和負責任的態度。

第三方面,從我的觀點來看,最重要的是文化方面。孔子是公元前551年出生的中國哲學家,透過實行孔子學說思想愛、相互尊重、社會和諧、寬容和履行職責等價值觀,從而影響了臺灣社會。這些價值觀體現在團體工作中,超越個人利益,尊重公共空間以及遵守政府制定的法律和法規。在這方面最佳例子為此次疫情大流行中必不可少的使用口罩。

對於臺灣人來說,這種習慣(戴口罩是多年養成的他們使用它來避免環境灰塵或患流感時要尊重他人的健康,在這次武漢肺炎疫疾危機中,臺灣政府採取的措施及其含義是遵守此準則,以防止染病風險並保護社會。這項措施在像智利這樣的拉美洲國家很難採用實施,首先要使社會養成習慣,因為這是人類的一種新行為,需要時間來使其適應生活方式。在臺灣,對於不習慣其使用的外國人來說,遵循規則很容易,因為社會集體透過其良好做法會教導移民必須使用它。

上述提到的三個面向是基本的,因此,每個社會都必須存在這三個面向,以控制這一史無前例的危機。在智利目前的情況下,由於完全不利不確定的情況,訊息透明度差,接收到混亂且不斷變化的指示,要養成新習慣,適應遠距辦公和線上教學的新變化。儘管我們與臺灣島之間存在巨大差異,但我很清楚,我們仍可以效仿臺灣的榜樣來處理這一疫疾大流行

我從亞洲的福爾摩沙島向南美洲,智利同胞強力呼籲,在任何情況下始終團結一致,超越這歷史的危機,在社會、經濟和政治方面留下新知,開啟改變教育,衛生和工作的新機會,並且意識到這一點,因此沒有人會受到此全球性疫疾大流行的影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