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國媒體:臺灣成功抗疫的秘訣,不信任中國

駐西班牙代表處昨(31)天表示,西國主流媒體「ABC日報」駐北京特派員Pablo Díez於5月30日以「臺灣抗疫成功秘訣:不信任中國」為題報導,臺灣迄今僅442人確診,7人死亡,是對抗疫情最成功國家之一。臺灣具有海島優勢,由於距離中國近,加上兩岸交流密切,抗疫功績加倍,2019年12月至2020年元月間,疫情在武漢爆發,臺灣與武漢每週有16班直航班機,臺灣得以成功阻斷病毒原因有很多,然而最主要原因在於臺灣不信任中國訊息

報導指出,由於北京聲稱擁有臺灣主權,民主臺灣在世衛缺席,並被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排除在外。臺灣在2002年至2003年曾歷經同樣起源自中國,造成346人受感染,73人死亡之SARS疫情,政府因此在疫情過後建立一套追蹤所有中國疫病的資訊系統。相關單位於上年12月在社群網路上發現有關武漢爆發類似SARS的不明肺炎傳言,為了避免悲劇重演,臺灣於12月31日電郵世衛要求提供更多相關資訊。許多臺灣人因工作關係旅居武漢,臺灣政府派遣兩位醫師於元月13日至15日前往武漢瞭解狀況,然當地醫師告稱無須擔憂,人傳人例子很少,僅在非常密切接觸下才會傳染,很快就能控制住等語。然而兩位臺灣醫師觀察到狀況並不好,他們返回臺灣後,即建議政府應加強機場對於入境旅客的管控。而當泰國於本年元月14日發現首起境外移入確診案例,更令人感到奇怪,因為中國政府宣稱人傳人現象案例相當有限。為了找出發病旅客,臺灣政府相關單位在機場來自武漢航班的登機門前,測量旅客體溫,該措施確實有效,元月份有半數確診者是在機場被檢測出來。

西國「ABC日報」以「臺灣抗疫成功秘訣:不信任中國」為題報導指出,臺灣得以成功阻斷病毒原因有很多,然而最主要原因在於臺灣不信任中國訊息。
(圖/翻攝自《ABC日報》)

報導進一步指出,在臺灣目前現有的442例確診中,350例為境外移入,55例是在地感染,另有36例來自海軍艦隊。視病情嚴重程度,部分確診者進行居家檢疫隔離,相關單位透過手機追蹤;另有部分則住院診治,另備有1,500個負壓病床提供重症患者使用。為能找出可能確診者,醫院在看診時,將看病民眾之健保資料結合渠等出入境旅遊資料,以確認病患於過去14天內是否曾造訪中國。臺灣於元月初暫停往返兩岸航班,並於3月中旬起限制外國人入境,此外,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佩戴口罩及強烈之民眾責任心,使得臺灣得以成功抑制疫情,經濟活動毋須停轉。儘管政府禁止超過100人以上之聚會,餐廳仍照常營業;只要民眾佩戴口罩並保持部分座位淨空,電影院照常放映;只要限制入場球迷數量,棒球賽仍照常舉行。公德心及佩戴口罩,使得臺灣受病毒感染死亡率,相較歐美各國為低,當然還有不信任中國

代表處表示,此篇報導為 Pablo Díez 繼5月20日及5月24日分別以「臺灣總統展開第二任任期,拒絕與中國統一」及「困難之兩岸關係」為題,以疫情大流行為背景之兩岸關係撰擬深入報導後,再度聚焦我國抗疫成就與不信任中國之間關聯性進行探討,除肯定臺灣因超前部署獲致的抗疫成效外,更有助西國讀者正確理解兩岸關係,甚具正面宣傳效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