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籲:成立環境資源部 提供子孫永續環境

環保團體今(1)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成立環境資源部,以利生態保育工作整合。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蔡志宏理事長表示,二十年來政府早已覺察要讓台灣的環境永續完好,需要有一個綜合治理環境資源、事權統一的環境資源當責機構。歷任環保署長也都認為將與環境有關卻支離破碎分散到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農委會、地方政府等部門的事務,整合成為環資部才能有效保護台灣的各項環境自然資源,提供子孫永續的生存環境,環保署才不致淪為褐色經濟的保護署

蔡志宏表示,行政院早已完成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但因屆期不連續,需重送立法院審查,行政院版草案雖不盡周全,也不夠前瞻,但在組織改造上總算踏出一步,希望行政院能趕緊將環資部組織法草案重送立法院,請立法院盡速審查並修正得更盡善盡美,為台灣的環境行政打下穩固的根基。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律師表示,全球氣候變遷、環境汙染、生態危機等議題日益嚴峻,以管制作為主要環境治理框架的環保署,早已不合時宜。以先進國家為例,常見汚染管制與自然保育(包括水資源、土地、森林)等均由同一部門主管,以收事權統一之效,但我國現行架構仍以汚染防治及生態保育二者作為劃分,汚染防治方面由環境保護署負責,自然保育方面則分別由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林業保育與利用)、經濟部水利署及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處(水資源利用)、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水土保持)等負責,各司其事,導致無法有效因應多元的環境議題。

環團今天在立法院呼籲政府盡速成立環境資源部,以利生態保育工作整合。
(圖/取自自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臉書)

陳憲政表示,目前急需解決的問題,包括水資源保育機關過於分散、氣候變遷問題缺乏整體面的因應規劃單位、毒性化學物質管理問題未盡完善、瀕危物種復育工作成效不彰以致生物多樣性逐漸流失、國有林地保育事權未盡集中、缺乏國家整體環境基礎研究等等問題,這些都亟需成立「環境資源部」,來全面性的整合推動自然環境生態保護以及自然資源明智利用。

台灣生態學會楊國禎前理事長表示,目前水利署業務有水源經營組、保育事業組、工程事務組等,但都是著重於工程上,例如規劃的草屯鳥嘴潭人工湖,在生態保育上是不及格的,動工前就測到基地有石虎,但是依然硬開發,開挖了才說持續監測,說真的大機器來了,石虎還會在那裏等人類吃的嗎?所以保育也要重視生態才是完整的環資部。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文海珍理事長表示,山上垃圾甚至廢棄家具亂偷倒,造成髒亂與地力因長期被覆蓋垃圾,已失去生產能力;漁民廢棄保麗龍、魚網,太氾濫,讓鳥、魚類大量死亡;寶特瓶、海邊的垃圾掩埋場都影響海中生態。這都是因為行政組織混亂、各自推諉,以致明明該保護環境的單位,又被「管理」和「管制」觀念綁架而繞不出本位主義,這實在不是人民之福

高雄愛樹人執行長莊傑任表示,2015年6月12日森林法正式通過樹木保護專章,本來就是想要解決都市樹木不斷被斷頭修剪,樹木保護專業不足的問題,但到今天,我們每天依然看到樹木被斷頭修剪,那些樹甚至因此而死或生病倒塌,在台南壓死人。

莊傑任表示,面對這樣的亂象,樹木保護目前在中央卻連一個專責的單位都沒有,沒錢沒人,完全看不到重視。所以,我們不只希望環資部盡速成立,也希望能在環資部或農業部下設立一個樹木保護司,最起碼給一個專責的科或組,主管樹木保護業務。而林試所和林務局,不論留在農業部或進入環資部,兩單位千萬不能分家,以確保森林保育的研究和執行單位不會因分裂而弱化。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從廢棄物管理政策切入,認為若要實現零廢棄與循環經濟政策,需要多方協調、溝通,才能讓資源能從源頭減量,讓廢棄資源能順利流向循環利用的管道;但環保署現有人力、資源相當不足,負責生活垃圾源頭減量政策只有一兩人,政策進展腳步如牛步,突顯組織改造的必要性

臺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江鳳英創會理事長表示,地方政府機關一直退步,不太重視環境教育,鄉鎮沒有做垃圾分類,怎麼國際化?鎮民完全沒有分類,通通倒進垃圾車,廚餘桶都是空的,做樣子。廢棄物在鄉鎮沒落實。他呼籲,更需整合好組織,才不會互相推諉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慧君表示,去年籌辦彰化全縣海岸淨灘活動,討論到海岸垃圾權責問題,就發現台灣海岸及海岸垃圾分屬很多不同管理單位,涉及的單位包括環保署、漁業署、林務局、水利署、國有財產署等等,權責不清楚,各單位拿各自的法條互推皮球,如果沒有一個單位願意承擔責任,海岸垃圾根本無法處理。台灣還有很多環境問題,環境資源相關工作一定要整合,才能有效發揮執行力,應盡速成立環境資源部,讓環境越來越好

環團今天在立法院呼籲政府盡速成立環境資源部,以利生態保育工作整合。 (圖/取自自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臉書)

中山大學東峰生態工作室李政璋老師指出,現在遇到的最大問題是,台灣現在幾乎沒有一條溪流是從源頭到河口都保留原始狀態的,很多河段的天然河床或堤岸都被人工的水泥或砌石取代。

李政璋表示,2017年12月第一次在恆春鎮公所參與水環境計畫的說明會,政府預計花1億4900萬綠美化恆春半島的四條溪流。這四條溪流本來就綠油油,把原生種砍掉改種保固一年的新樹種,一點意義都沒有。這四條溪流最大的問題是水質,尤其東門溪,上游垃圾掩埋場埋有毒垃圾,汙水滲漏一路沿著東門溪往車城方向流,把車城出海口的魚都毒死了。李政璋說,1億4900萬沒有要處理水質,只有綠美化跟做一些景觀工程。因為實在太離譜,後來被擋掉了,真是萬幸。

立法委員陳椒華強調,環境議題不是只有污染防治而已,牽涉到氣候變遷調適、生態保育、明智利用、國土復育等,整合相關部門設立環境資源部已延宕多年,不利於推動整體國家永續發展的工作,很多部會也因前途未定,而影響整個組織狀況。在二月初向立法院長游錫堃建議持續推動環境資源部,當場獲得游院長支持,希望行政院趕緊將環資部組織法草案送立院院審查,讓行政立法部門一起在下個會期將環資部催生出來

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環保署升格為「環境資源部」,經過多次討論,目前《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仍然有些歧見,第一會期4月10日也與陳椒華委員一起召開環資部座談會,希望「環境資源部」盡速成立,在環保的政策上要硬起來,扮演堅強的角色,才能好好捍衛寶島台灣的美好環境

今天出席的環保團體包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看守台灣協會、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桃園在地聯盟、臺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台灣要健康婆爸爸媽媽協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反雙溪水庫聯盟、桃園護樹行動聯盟、生態關懷者協會、野薑花公民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噪音管制關懷者聯盟、高雄愛樹人、屏東環境保護聯盟、中山大學東峰生態工作室、土城五號公園社區自救會、屏東縣高樹鄉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土城五號公園社區自救會幹部等。

參與連署團體包括環保聯盟台東分會、臺東公民監督聯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噪音管制關懷者聯盟、豐壽診所、幸町老樹保護行動、野行耕耘工作室、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守護神岡聯盟、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高雄市內門區內南社區發展協會、爭好氣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高雄市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台南市東山區環境保護自救會、台南市東山區龜重溪保護協會、台南市七股區鹽埕村氣象雷達電磁波受害者自救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