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 民團籲:陪審團制是重要的民主價值

台灣陪審團協會今(25)日表示,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於上週落幕,就職演說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之一,蔡英文宣布未來四年,「國民法官」是司法改革中必定推行的項目,因此今天台灣陪審團協會,召集關心司法改革的民間團體,呼籲蔡總統,「國民法官」要用陪審團制,而非參審制

協會表示,目前司法院版的「國民法官」草案,是日本用了十年左右獨創出來的制度,在當地發生諸多問題,甚至有民眾認為列席於國民法官之中的職業法官干預情況嚴重,這樣的制度實在不應該讓台灣司法以身涉險,也採用相同制度。反觀陪審團制度,全球有超過五十個國家採用,鄰近的亞洲地區如香港、韓國也皆是採用陪審團制度,在香港,陪審團制度,更是被香港人視為民主的重要價值之一,是用來抵制極權黑手的武器

協會指出,面對民間警告的聲音,司法院秘書長對外表示,如立院能三讀通過司法院版的國民法官,在試行六年後也會有總檢討,如果成效不彰,才願意將其他聲音納入考量。面對這樣的回應,我們也在此強調,如果現階段參審制在立院三讀通過,那將耗費許多人力、物力資源來施行一個不夠完善的假改革制度,更可能於六年後對其弊端充耳不聞,希望司法院不要以此為理由搪塞,更不要將人民當成白老鼠,來達成司法院的「實證研究」。

台灣陪審團協會25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辦「司法改革要民主,國民法官要陪審」記者會。
(圖/中央社)

協會強調,現況下,許多民調統計結果皆較為支持陪審團,而往年台灣陪審團協會所舉辦的模擬法庭也看見了台灣人民素質要擔任陪審員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如司法真的要改革,我們在此呼籲蔡英文政府,要捨棄讓法官干預審判的參審制,而是真正可以體現台灣民主價值,讓司法審判公平、公正的陪審團制度,我們相信,透過陪審團制度讓人民進入法庭擔任國民法官,一定能成為改革的催化劑,讓司法體系與人民的距離不再遙遠,更加符合期待,贏得信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於上午9時在立法院研究大樓101會議室召開記者會,做了上述表示,出席者包括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台灣陪審團協副理事長張靜、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詹晉鑒、中華民國法治改造促進會理事長李禮仲、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