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王」傅崑萁炒股案判刑定讞 是否進行立委補選成謎

花蓮縣立委傅崐萁被控於 1999 年間炒作凱聚等公司股票,纏訟超過20年。台灣高等法院更三審去年依《證券交易法》判 2 年 10 月徒刑,最高法院今天(14)駁回上訴而定讞,傅崐萁再度須入監服刑。最高法院已通知檢方展開防逃機制。

由於傅崑萁為現任區域立委,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 73 條規定,「立法委員於就職後因死亡、辭職、經判決當選無效確定或其他事由出缺時」,「選舉委員會在收到法院確定判決證明書之日起三個月內,須完成補選投票」。然而,此規定的「其他事由出缺」定義相當模糊,且先前也曾有立委在任期服刑的例子,花蓮縣立委是否需要服刑,仍有待法院與中央機關的進一步闡明。

被稱作「花蓮王」的傅崑萁,不僅在地方上有深厚關係,其妻徐榛蔚也是現任花蓮縣長。自成派系的傅崑萁,即使以無黨籍參選,仍能在國民黨候選人黃啟嘉、尋求連任的民進黨候選人蕭美琴「三跤拄」態勢中勝出。「後傅崑萁」時期的花蓮縣政治,將成為花蓮人的難題。


(15:30快訊)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傅崐萁並沒有受褫奪公權的宣告,因此沒有補選的問題。

(18:00快訊)傅崑萁表示將自行解除職務。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