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刪「國家統一」 蔡易餘: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前途

立法委員蔡易餘、王美惠、陳亭妃、林楚茵、莊瑞雄等提案修正「憲法增修條文前言」。草案指出,鋻於我國與中國之關係已不再以「國家統一」做為唯一最終目標,因應我國政治現實及發展,應予修正。本案已列入立院5月15日討論事項。

蔡易餘表示,希望讓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前途。
(圖/中央社)

該草案指出,中華民國創立於一九一一年;一九二一年七月蒙古人民共和國獨立;一九二七年第二次國共內戰爆發,一九四九年十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其後並為國際社會所普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國民黨政府)因內戰遷息來台,國家管轄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之領空、領海與鄰接水域。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七日爆發二二八事件,中華民國(國民黨政府以屠殺台灣人民,以達成穩固其治權的手法,於二二八事件後,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國民黨政府)發佈戒嚴令並以白色恐怖之高壓統治統治台灣。在實施長達三十八之戒嚴後,一九八七年中華民國(國民黨政府)解除黨禁,一九八八年解除報禁,一九九一年解除戒嚴。一九九四年第 2 屆國民大會第 4 次臨時會,將憲法增修條文刪修為 10 條,並通過正副總統選舉方式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全體人民選舉,並採相對多數當選制,一九九六年我國始第一次舉行總統、副總統公民直選,真正落實主權在民的理念,進一步促進民主政治之推展

草案又指,中華民國尊重中華人民共和國佔領大陸淪陷區之歷史事實,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主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任何形式之政治關係需為對等且須經公民投票始生效力。

立委提案修正「憲法增修條文前言」,刪除「國家統一」。
(圖/取自立法院)

《自由時報》報導,蔡易餘今(13)天表示,提出修正案是希望讓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前途,台灣的未來不應再侷限於「國家統一」這4個字,不論是「獨立」、「統一」或「維持現況」,都應該是台灣未來的選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