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媒體連續二日報導 呼籲支持臺灣參與WHO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17日召開,駐西班牙代表處今(9)天表示,西班牙「金融世界」(Mundo Financiero)電子報5月7日及8日連續兩天以「國際社會對於臺灣參與世衛之支持日增」及「臺灣可能可以參與世衛」為題報導,呼籲國際社會支持臺灣參與世衛(WHO)。

據代表處轉述報導,臺外交部於本月5日發布聲明,對於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Winston Peters堅定支持臺灣參與世衛,表達由衷感謝,並稱高度重視紐西蘭政府與人民對臺灣之友好情誼,以及雙方共享之自由、民主及人權普世價值,未來臺灣將持續擴大兩國在經貿及文化等各領域之交流與合作。

西班牙「金融世界」電子報連續兩天報導,呼籲國際社會支持臺灣參與世衛。
(圖/翻攝自「金融世界」)

P副總理表示僅在所有國家均加入世衛,這樣才有意義,渠另稱抱持該理念已超過30年,為改善全球衛生福祉,必須讓所有國家納入國際衛生體系

世衛法律顧問Steven Solomon本月4日表示有兩個會員國提議允許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宣稱49年前聯合國及世衛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在該等組織內之唯一合法代表,該決議至今持續有效,世衛秘書處無權置喙臺灣參與案,決定權在會員國手中

國際社會許多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歐盟及臺灣之友邦均公開支持臺灣參與世衛大會。臺衛福部長陳時中本月5日控訴世衛有關回應臺灣參與案不負責任,是官僚式回答,世界形勢及全球衛生健康人權之需求均已改變,世衛規範亦應與時俱進調整修正。同時,尼加拉瓜、帛琉、史瓦帝尼、聖露西亞及馬紹爾群島共5個臺灣友邦分別致函世衛幹事長譚德塞,這些國家表示持續將臺灣排除於世衛之外,損害全體會員國利益並將全球醫衛系統置於危殆,臺灣回應疫情出色已獲國際社會讚揚,臺灣經驗可提供許多國家寶貴參考,要求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所有相關會議及活動。

西班牙「金融世界」電子報連續兩天報導,呼籲國際社會支持臺灣參與世衛。
(圖/翻攝自「金融世界」)

臺外交部與臺安醫院合作於5月6日舉行視訊會議,與美國及加拿大地方政府官員、專家及醫療人員分享臺灣防治疫情經驗,參與會議的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表示臺灣抗疫成功有6大原則:(一)迅速應變、超前部署;(二)資訊透明;(三)出口禁令及規劃重要醫療物資增產及配給制度得當;(四)充分授權疫情指揮體系,整備跨部會資源與人力;(五)整備醫療院所應對疫情,嚴防院內群聚感染;(六)積極追蹤確診者。

另外,副總統陳建仁昨(8)日接受法國媒體「法國24小時新聞台」(France 24)「1’Entretien」節目專訪表示,臺灣這次防疫做得非常出色,應該在世衛與其他國家分享我們的知識、經驗、技術及專業。世衛是全球公衛非常重要的平臺,我認為臺灣應該參與世衛活動,和所有其他國家分享我們的成功。我們知道今年秋冬時可能會再出現第二波疫情,所以,現在讓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及世衛活動真的是再適當不過了。

陳建仁副總統接受「法國24小時新聞台」(France 24)專訪。
(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強調,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單獨對抗疫情,我們必須互助合作。臺灣在SARS疫情期間曾因政治阻撓而孤軍奮戰,至今仍被排除在世衛之外。這次,我們必須彼此合作,互相幫助。我向各位保證,臺灣可以幫忙,而且正在幫忙各地有需要的國家。所以,我認為世界上所有國家都必須互助合作抗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