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受邀任大同獨董 市場派仍陷中資疑雲

大同公司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的企業總部,具有千億元的土地開發市值,引來市場派覬覦。由於大同公司連年虧損,三圓集團董事長王光祥、欣同及新大同結盟的市場派,近來不斷透過法律途徑,逼迫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為首的公司派交出股東會的主導權。

大同公司於去年中爆發經營權之爭市場派以法律戰試圖從公司派手上獲得經營權。今天傳出市場派將提名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擔任獨立董事。黃國昌今日也證實已受市場派提名,並表示若能順利擔任獨董,將調查大同公司歷年虧損問題以及中資疑雲

大同公司總部照片

大同公司經營權之爭,不只是經營理念之爭,更涉及國安問題。日前蘋果日報報導指出,大同承做諸多軍事資訊系統,包括國軍全軍的檔案影像調閱系統、飛彈指揮部、海軍司令部的資訊系統標案,甚至已經取代軍情局情蒐功能的國防部電展室、參謀本部資通作戰指揮部公文管理系統等。

而與市場派王光祥親近的任國龍,更是被高度懷疑與中共有關。任國龍在中國的「龍峰集團」,與浙江的「舜杰建築」合併為關聯企業,而舜杰建設則是名正言順的黨建組織,轄下設有四個共產黨支部,背後資金懷疑與中國國務院有關

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今(5)正式證實受邀擔任大同公司獨立董事

對於獨董提名,黃國昌表示,自己過去在立法院曾對大同案多有質詢,且過去談了不少關於公司治理、產業轉型以及獨立董事的想法,今天從「在外面談」到「走進去做」,盼保持獨董應有的監督制衡角色

但黃國昌一改過去對獨董制度的態度,今日搖身成為大同公司獨董準候選人,也引來諸多批評。

前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就在臉書發文表示,向黃國昌提出邀約的市場派王光祥、鄭文逸與中資仁國龍等人,就是黃國昌當年在立院狂打的「新中資集團」。王光祥大量買進大同股份時,背後資金便和任國龍有關。曾韋禎就表示,「為什麼王光祥可以在半年內拿出53億元?因為王光祥把青島的土地賣給上海仲盛建設,而仲盛的大老闆就是任國龍啊!」並質疑黃國昌是「被摸頭找去當門神」。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