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新高! 摩根大通估台灣 2021 年經濟成長 5.9%

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有成,摩根大通表示,台灣是受益於中國經濟反彈的北亞國家之一,今年經濟預計成長5.9%。(圖/JPMorgan 臉書)

美國金融巨頭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表示,台灣是防疫最成功的北亞國家之一,2021 年的經濟成長率將上看 5.9%,比去年成長率高出一倍。這個預估值超越上週台灣主計總處所公布的 4.64%,也是目前對台灣經濟前景最樂觀的外資法人之一。

上週主計總處公布最新國民經濟統計,修正 2020 全年經濟成長率為 3.11%,在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前 30 大國家中居冠。此外,主計總處也大幅上修 2021 全年經濟成長率至 4.64%,較去年11月預測值 3.83% 增加 0.81個百分點,創下 2015 年以來新高水準。

摩根大通新興市場研究主管歐加尼斯(Luis Oganes)今天向駐紐約外籍記者簡報時,將台灣歸類為武漢肺炎衝擊「先進先出」(first in, first out)且防疫最成功的北亞國家之一。回應中央社提問時歐加尼斯表示,台灣防疫成果反映在經濟走勢上,去年第2季台灣經濟折合年率僅萎縮 2.8%,同年第3、4季分別成長 16.6%、7.8%。

摩根大通也樂觀看好中國,隨著北京持續以政策支撐經濟,甚至預期今年中國 GDP 擴張 9.4%。原因是中國在武漢肺炎後經濟復甦快速,因而與中國經貿連結緊密的國家跟著受益,包括台灣與去年經濟負成長1%的韓國。

雖然台灣經濟表現亮眼,但主計總處與外資法人皆警告,兩個主要變數將持續影響 2021 年全球經濟走勢:全球疫情與中美貿易戰。變種病毒是否能有效獲得控制,疫苗是否能夠成功抵禦病毒,以及近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表明將將延續對中國的關稅制裁等,加上各國財政及貨幣政策走向與效果,這種種因素將影響後續經濟走勢。

主計總處20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4.64%。(圖/中央社)

歐加尼斯就提醒,世界兩大經濟體(美中)政策支持效應將擴散到世界各地,隨之而來的通貨膨脹不容忽視。美國長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大幅躍升,反映投資人預期通膨升溫,而一但美國通膨率超過聯準會所設 2%目標,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可能提前升息或縮減量化寬鬆的幅度,屆時資金勢必會從新興市場回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