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垂亮:永年懷念李登輝

李登輝與邱垂亮。圖/邱垂亮提供於僑務委員會。

2020 年 7 月 30 日,前總統李登輝以 98 歲高齡逝世,引發外界對他的思念,例如,前國策顧問邱垂亮就寫了一篇名為〈淡如水─阿輝伯和我〉,回憶自己與李登輝的認識過程,進而懷念李登輝。

邱垂亮首先提到,他最尊敬的台灣前輩有前總統李登輝、彭明敏教授和作家鍾肇政,並說到自己和李登輝沒有深交,頂多把李登輝當作敬佩的前輩,非師非友。

在戰後臺灣民主運動的浪潮中,邱垂亮表示,其實在 1990 年以前是反對李登輝,視他為國民黨走狗。直到 1990 年野百合學運,當時邱垂亮支持學生。後因和黃信介和康寧祥的關係,了解李登輝的苦心孤詣。之後被李登輝邀請出席國是會議,還當分組討論主席,邱垂亮提到,親身看到李登輝的民主修養和風範,大力支持李登輝的憲政改革議程,尤其是他的總統直選浩大工程。邱垂亮回憶,李登輝於 1994 年請邱垂亮擔任僑務委員,自己是王桂榮之後,擔任僑委反國民黨的台獨人士。就在僑務委員會議很多委員見證下,李登輝特別和邱垂亮交談。邱垂亮回憶那個時候的片段為:「一見面他就說,邱先生,你最近寫很多文章罵我。我辯解,說總統先生,我是罵國民黨,不是罵你。他拍拍我的肩膀說,沒關係,你是頭家,繼續寫,繼續罵!」邱垂亮表示當時雖尊重他,但在 1996 年第一次全民直選總統,邱垂亮是支持當時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彭明敏而反對李登輝。

2000 年臺灣首度政黨輪替,邱垂亮再回國於淡江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和擔任國策顧問外,也擔任台灣心會創會會長。邱垂亮提到,當時要去台中召開創會大會及群眾大會,會前討論邀請誰來演講,討論結果最佳人選為李登輝。邱垂亮其實認為應由呂秀蓮邀請李登輝,最後是讓邱垂亮見李登輝。邱垂亮只好匆匆安排趕去新竹。在一個午宴上安排邱垂亮和李登輝同桌,坐在李登輝旁邊。邱垂亮清楚的說道:「他親切招待我吃菜,問我有什麼事。我說明來意。他馬上把辦公室主任叫來,問他當天他的行程。主任查後說那天他有台北接見日本貴賓的安排。老人家毫不遲疑,告訴主任變更台北見客行程,他要趕去台中給我們做專題演講。大會上,在台中的大太陽下,他做了一場精闢的台灣經濟發展的演講,讓我們聚精會神,聽得心智大開,印象深刻。」

邱垂亮強調,李登輝之後有邀請他參加李登輝智庫群策會的活動,也請邱垂亮發言。也在淡水台綜院接見邱垂亮和美國學者,邱垂亮表示聽李登輝講話的感覺是:「津津有味,意味深遠、深長。」但令邱垂亮自己也疑惑的是,這麼多年沒有常去探訪李登輝。在李登輝身體不好後,邱垂亮雖然有想去拜訪李登輝,但都一樣不知為什麼,自己情怯、膽怯,感覺不好意思,沒去。

邱垂亮最後提到:「我想,這就是我一生的『有夢最美,有緣相隨』人生觀。我和三位前輩,都有台灣獨立建國的美夢, 但我與彭教授和鐘老有緣,和阿輝伯沒緣。那是我的終生遺憾。 有緣,無緣,我將有生之年,永年懷念阿輝伯。

資料來源:僑務委員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