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遭關押三週年 人權團體齊聚籲中國「立刻釋放李明哲」

今(19)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三週年,上午民間團體與各黨立法委員於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舉辦記者會,除表明將繼續救援李明哲的行動,包括舉辦「寫給李明哲的365封信」展覽以外,也呼籲中方恢復因疫情而中斷的「親情電話」,讓李明哲得以與家屬報平安,並要求中國政府立刻釋放李明哲。

李明哲遭中國關押三週年,民團:言論自由無罪
圖:策展代表吳亭臻攝

記者會現場也舉辦「寫給李明哲的365封信」展覽,策展代表吳亭臻說,希望藉藝術行動與系列講座讓大家持續對人權與自由的關注,並呼籲中國政府盡速釋放李明哲。

「寫給李明哲的365封信」展覽,邀請公民寫信給遭中國關押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
圖:策展代表吳亭臻攝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中國以武漢肺炎疫情為由,中斷李明哲對外的通信與親情電話,已違反中國「監獄法」賦予收容人的基本權利,也違反聯合國「囚犯待遇限度標準」。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指出,戕害言論自由並使李明哲入獄的中國極權體制,正是武漢肺炎疫情的元兇。而長期協助李明哲國際救援的組織,如人權與發展亞洲聯盟、國際人權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將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國立即釋放李明哲,終止以「強迫失蹤」與「任意逮捕」等手段報復人權捍衛者。

記者會現場並舉辦「寫給李明哲的365封信」展覽,策展代表吳亭臻說,希望藉藝術行動與系列講座喚醒公民對人權與自由的關注,「永遠可能有下一個李明哲」,呼籲大家持續寫信關注,並呼籲中國政府盡速釋放李明哲。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我們核心的價值是認為李明哲無罪,應被釋放,但目前至少最基本的是,李明哲現在在監獄的狀況應該透明,讓李明哲的家人了解」。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大家的行動與聲音會一直堅持到李明哲被放出來的那一天,也會持續行動到中國改變人權方面的表現與政策,行動到最後一刻。民進黨立委范雲也表示,如果曾在網路上聲援香港、批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每個人都可能是李明哲」,每年有超過500萬人次的台灣人前往中國,都應免於被任意逮捕的恐懼。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強調,他了解中國監獄的處境,也非常憂心李明哲的健康安危。呼籲台灣政府積極透過司法互助協議,避免下個李明哲事件發生,並希望台灣社會不要停止關心李明哲。

李明哲遭中國關押3週年,李明哲救援大隊19日強調仍持續展開救援行動,並呼籲社會各界持續寫信關注,李明哲救援大隊也舉辦「寫給李明哲的365封信」展覽,呼籲中國政府立刻釋放李明哲。
圖:台權會何宇軒攝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