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美國大選後 中共或加速操作統一進程

美國大選已告一段落,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9日)赴立法院報告時指出,大選過後,中共對台政策不會受美國大選結果影響,可能策略迂迴或加速操作統一進程。

陳明通具體指出,這個加速統一進程包如「經社促統」、「以武逼和」等傳統的強製手段作為。

陳明通強調,美國仍是維護台海和平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美國兩黨、行政部門、國會及美國人民長期支持台灣;近年台美關係長足進展,美方持續對台軍售、通過諸多友台法案及進行多領域合作。未來台灣關係仍將在共同理念價值上,在經貿、科技、安全、防疫等國際合作領域,持續為區域安全繁榮等共同利益深化合作。

目前中國剛經過五中全會,中共黨內鬥爭暗潮洶湧,被外界傳為習近平目前黨內最大競爭對手的王岐山,也在上個月的上海金融峰會上公開露面。本屆五中全會原是習近平交代接班人選的時機,習近平勢必要在大會上表現實質權力與統治正當性。因武漢肺炎疫情治理不當被咎責的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及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是否會被剔除出中央委員會,甚至進一步處分,也有待進一步觀察。

資料來源:1109陸委員會陳明通赴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