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中國和國民黨及地方利用民主機制破壞台灣民主制度

本週六( 23 日)將迎來台中第二選區罷免案,引發台灣社會極大關注。對此,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也同時是台灣之友會榮譽總會長的辜寬敏先生,於今( 19 日)會同台灣之友會、多個台派社團與陳柏惟、林昶佐之代表共同舉辦「挺 3Q 反惡霸」記者會,表達台派社團共同力挺陳柏惟的決心。

辜寬敏表示,「罷免」是台灣人民的權利,也是台灣民主深化重要的一步。然而,任何權利都不應遭到「濫用」,否則便失去民主的真諦。本次罷免案罷免方所提出的理由不是基於理性客觀之事實。更有甚者,是基於惡意的造謠與假資訊,企圖混淆選民的認知。這是「以民主之名,行惡霸之實」的反民主行為!台灣全體國人應予以嚴厲的譴責!

辜寬敏指出,國民黨仍執迷不悟本次罷免,國民黨傾全黨之力,對於陳柏惟鋪天蓋地進行政治攻擊,雖然同黨之間進行支援是天經地義的政治行為。然而,國民黨從未思考為何 2020 年為何會輸掉這席過去被視為藍營鐵票倉的選區。其根本原因在於台灣人民用手中的選票選擇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民意代表,而非如過往般選擇地方派系,這是台灣民意的重大改變。

辜寬敏再次重申,只要中國國民黨不改為「台灣」國民黨,不真正以「台灣」作為政黨努力奮鬥的目標,國民黨在台灣政壇就沒有將來,也必將被台灣人民所淘汰!

辜寬敏主張,台灣人的將來只有台灣人民能夠決定,而有志參與台灣政壇的政治人物都不能、也無法迴避台灣國家正常化與國家定位的問題。辜寬敏強調,陳柏惟雖初出茅廬、政治資歷尚淺,但觀察其擔任立委時的種種發言與實際作為皆不辜負台灣人民對於他的期待與付託,值得繼續留任立法院為台灣人民打拼。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尊重契約精神,反對惡性罷免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這場不合理的罷免,是中國、國民黨及地方派系作為協力買辦,利用民主機制破壞台灣的民主制度/報呱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這場不合理的罷免,是中國、國民黨及地方派系作為協力買辦,利用民主機制破壞台灣的民主制度,因為:

  1. 代議士的職責在問政不在施政;若因為政治立場的差異而發動對國會議員的罷免,並憑藉著組織與抹黑而成案,則會破壞定期改選的契約精神,社會將因「民主」而動盪不止,並對民主制度與價值產生不信任感。
  2. 民主是國界內的公民共同決定國家的方向,所以民主制度必須由邊界明確的政治共同體來守護。中國、國民黨與顏家的三合一,是圖謀「10 月罷免、12 月公投、2022 縣市長選舉、2024 總統與國會大選」的起手式。當中國勢力及其買辦推倒第一張骨牌後,台灣對中國的防線則有被連續突破的風險。一個被中國扼住政治空間的台灣,民主生活將不復存。

所以,陳柏惟的罷免案,不是素樸的選罷投票,也不是一人一黨的危機,而是民主轉型的考驗,是影響台灣共同體未來的大事件。

王興煥指出,台中第二選區在去年一月以 11 萬 2839 票,與陳柏惟簽定了四年的代議政治契約。陳柏惟是否稱職,應在四年任期屆滿的改選,由民意來評斷。如今,陳柏惟履新甫一年餘,恪盡職守,問政立場亦信守競選承諾,卻面臨只需 7 萬 3744 票的罷免危機。

王興煥強調,制度的漏洞固然需要修補,但當務之急是赤裸裸的罷免攻防。這個攻防的意義,不是藍綠政黨的對決,而是契約精神是否被尊重。所以,面對中國、國民黨、顏家排山倒海的壓力,台灣基進全體,包括立委陳柏惟,我們決定在最後十天於台中第二選區行腳一百小時,將自我交付給土地,進行一場問心的試煉:2020 年是台中第二選區首次翻轉,中斷國民黨與顏家的壟斷,我們承擔這塊土地的歷史的千鈞重託,是否誠惶誠恐、兢兢業業,而後仰俯無怍?

王興煥表示,如果我們希望「罷免」這種民主糾錯工具不被濫用甚至惡性操作,希望台灣的民主可以深化而不是流於形式,希望民主制度有助於鞏固共同體的生存而不是帶來危機,請台中第二選區的市民,請全體台灣人聯繫您在台中「龍井」、「烏日」、「霧峰」、「大肚」、「沙鹿」的親友,務必在10/23投下「不同意罷免」票。

資料來源:報呱現場報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