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對中立場》賴加強國防維持蔡路線 侯柯親中愛對話

國際危機組織分析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的對中政策。(圖/中央社)

2024 總統大選將至,不僅攸關台灣人的未來,對國際局勢也密切相關。因此,國際間相當關注台灣人民的選擇。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日前刊登長文,分析台灣各黨總統候選人的對中政策,用以預測未來台海的局勢。

  • 該組織指出,兩岸關係是本次選舉的重點。台灣的下一任總統,對於台海局勢發展將有關鍵影響力。在蔡英文完成 8 年任期後,無論哪一個政黨贏得勝利,領導階層都將發生變化。
下一任總統政策攸關台海局勢發展,引發國際高度關注。
圖為中共空警-500 機 (圖/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兩岸政策》民主與獨裁 戰爭與和平 加強國力或對話保平安?

兩岸政策部分,在主要的民進黨、國民黨選舉論述中,雙方都認為自己有能力維護台海和平、值得信賴,但採取路線卻大不相同。

民進黨強調本次選舉是「民主與獨裁」之間的選擇,暗指國民黨對北京的和解立場會導致台灣被中國吞併。目前由蔡英文領導的政府也以加強國防、與國際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為台灣在世界舞台上塑造形象、加深韌性。

  • 國民黨強調總統選舉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指責民進黨對北京採取強硬的態度,並表示自己將透過與北京對話緩和局勢

由柯文哲領導的台灣民眾黨,則將其定位成「最願意與北京對話」的候選人。ICG 觀察,柯文哲談論北京時,立場多為「與其為敵,不如為友」的友善路線。柯文哲也在任台北市長期間,舉辦共 8 屆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並提出「兩岸一家親」的精神而受到批評。

藍白協商破局,然兩黨對中政策皆採取親和路線。
圖:中央社。

統獨立場》賴遵循蔡英文路線 侯柯選擇親中老路

在統獨立場上,自 2017 年賴清德公開表示自己是名「台獨工作者」以來,外界便始終關注賴未來如何推展台灣的政治地位。爾後,賴將論述修正為「台灣事實上的主權地位,而非法律上獨立。」此論述與民進黨的立場一致,但卻引發北京的不滿。

  • ICG 認為,賴清德在開啟競選活動後,便試圖緩和自己的「台獨形象」,向外界採取維持現狀的說法,並表示「只要在平等的基礎上,台灣願意與中國對話。」
  • ICG 指出,為了執行未來的外交政策,賴因此選擇有處理美中議題經驗的蕭美琴作為副手。

在對立的國民黨部分,侯友宜在統獨立場上始終遵循國民黨向來的路線——堅決反對台獨,並明確支持 92 共識。不過,ICG 指出,侯友宜在競選場合中很少提及 92 共識,因為會被公眾質疑此共識等同支持中國的一國兩制模式,因此可能會招到台灣社會的抵制。

  • 2020 年北京不再遵守「一國兩制」的承諾,導致香港爆發民主革命,在革命失敗後,中國共產黨更頒發了《國家安全法》,擴大在香港的統治權,並極力打擊香港的民主自由。
  • 在侯友宜提出的「3D戰略」中,便強調 Deterrence(嚇阻)、Dialogue(對話)與 De-escalation(降低緊張)。侯也表示,若當選將立即與北京針對實際問題進行談判,卻同時也表示將持續加強台灣的國防建設。

ICG 指出,如果民進黨獲勝,中國可能會維持、加劇對台灣各種型態的武力脅迫,並以阻止民進黨政府推動台灣獨立為目標。若國民黨或民眾黨獲勝,雖然台海關係可能會暫時緩解;但就長遠而言,仍需要面對中國對台灣「積極統一」的決心,屆時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將更加艱難,也會引發台灣人民的激烈抵抗。

夏立言此次會談強調國共交流的合作成果是寶貴政治資產,並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台獨/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選舉前訪中惹議,圖為年初夏赴中,並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台獨
圖:國民黨提供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2/22 Crisisgroup The Implications of Taiwan’s Presidential Election for Cross-Strait Stabil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