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自焚殉道三十四週年 銘記反抗的勇氣面對全新威脅

4 月 7 日為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殉道 34 周年,鄭南榕基金會在金寶山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辦追思紀念會,邀請民眾向鄭南榕獻花致意。 (圖:總統府)

4 月 7 日是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殉道 34 周年,鄭南榕基金會睽違 3 年在金寶山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辦追思紀念會,邀請民眾向鄭南榕獻花致意,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資政葉菊蘭、監察院長陳菊、文化部長史哲、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等人皆有出席。

總統府資政葉菊蘭、監察院長陳菊、副總統賴清德、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在「鄭南榕殉道 34 週年追思紀念會」默思1分鐘,以此悼念及緬懷鄭南榕。/圖:總統府

▌反思「百分之百言論自由」 珍惜民主自由得來不易

現今台灣已然是個享有言論自由的民主社會,然而近年來透過假消息、陰謀論、資訊戰等等惡意攻擊撕裂社會的事件層出不窮,「言論自由」伴隨的責任與風險值得深思。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也是鄭南榕女兒的鄭竹梅在致詞時便表示,在資訊科技和傳播媒介快速進化的同時,有不少人刻意利用言論自由大量生產不實言論、散布不實資訊,而間接接受訊息的人,沒有去分辦資訊的真偽、無意識傳播不實資訊。這樣刻意或無意的行為,都會傷害台灣的民主和言論自由。

她認為,假訊息的危機可能來自於大家將「自由」視為理所當然,忘記自由得來不易,也不願意為自由負起責任,最終導致濫用自由,甚至喪失自由。

她強調,在過去黨國箝制和壓迫的年代,鄭南榕以思想和行動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主張台灣獨立,這是台灣走上民主化國家過程重要的一環,然而民主體制本身並不會保證民主自由將永續存在,大家需警覺民主的脆弱,以及高度自覺行使自由的權利。公民意識的展現是透過獨立思辨、理性判斷,理性的行使言論自由,需謹記「言論有其言責,每個人必須對自己的言論負責」。

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致詞中稱,任何國家所享受的民主自由都不是天下掉下來的,也不是當權者賞賜的,而是人們勇敢追求來的。台灣好不容易走過黑暗時代,現在更應該珍惜民主自由,千萬不要用虛假消息、言論自由破壞言論自由,才能讓言論自由及民主之路能越走越穩。

鄭南榕基金會舉辦「鄭南榕殉道 34 週年追思紀念會」,副總統賴清德與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皆有出席並致詞,圖為賴副總統至鄭南榕畫像前獻花致意。/圖:總統府

▌避免黑暗時代再次出現 賴清德:台灣要做自己的主人

賴清德指出,鄭南榕所追求的不只是「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他也反對戒嚴、推動民主化、平反二二八、追求轉型正義,同時主張臺灣應該做自己的主人。透過數十年來黨外、黨內民主運動前輩與社會各界共同打拼,一棒接過一棒,前仆後繼地傳承,鄭南榕過去的理想與目標已經接近完成。

然而,賴清德強調,新的威脅已經出現,天下並未太平,國際局勢並不平穩。要避免過去黑暗年代再次出現,最重要就是台灣這塊土地絕對不能再出現外來的統治。台灣要做自己的主人,不幸事件不可再出現。

賴清德說,此時此刻,台灣面臨外來極權威脅時,要充分感受 Nylon(鄭南榕)的精神,團結一致、共同打拼、守護台灣。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鄭南榕殉道 34 週年追思紀念會」並致詞,稱台灣要做自己的主人。/圖:總統府

▌不要害怕面對過去的歷史 銘記鄭南榕抵抗強權的愛與勇氣

賴清德回憶,他回到台南參觀鄭南榕基金會舉辦的「自由紋理,探索在地 Nylon 足跡」展覽後,才驚覺鄭南榕並非對妻女無情,而是基於對妻女的大愛,不希望自己的女兒、台灣的下一代跟他面對同樣不自由的困境,才選擇勇敢的犧牲自己,以喚起社會覺醒。

鄭竹梅也說道,父親做這些激烈的行動,並不是為了仇恨,而是為了愛。如同鄭南榕寫給朋友的信中提到的,他作為年輕的台灣父親,不希望下一代生活在戒嚴不自由的環境,他是因為對了下一代的愛才去做出激烈的行動,就如同我們一般人一樣,所希望的也不過就是一個更好的生活。

鄭竹梅強調, 在鄭南榕死亡的這一天,除了要記得他的死亡,還要記得他活著的樣子,記得他生前的樣子,記得他生前所追求的價值以及自由。鄭南榕是為了自由以及尊嚴去抵抗強權,正如同台灣未來可能會面臨到的處境,我們也要記得鄭南榕提醒我們的,為了自由與尊嚴,我們能夠以勇氣去抵抗強權。

鄭竹梅說,從 1989 年鄭南榕自焚殉道,到 2016 年設立言論自由日,走了好長一段路才將鄭南榕的事被公共、不被偏頗的敘述紀錄下來。她除了以女兒的身分,也想以台灣人的身分向大眾呼籲,請不要害怕面對過去的歷史,請不要害怕鄭南榕所代表的意義,讓我們記得,面對強權、威權,維護自由所需要的勇氣。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參加「鄭南榕殉道 34 週年追思紀念會」並致詞,稱要以鄭南榕女兒,以及台灣人的身分呼籲,「不要害怕面對過去的歷史,也不要害怕鄭南榕所代表的意義」。/圖:鄭南榕基金會臉書
報呱小教室

鄭南榕與言論自由日

鄭南榕在戒嚴時期創辦《自由時代週刊》針砭時政、訴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還突破當時政治禁忌,舉辦多場反戒嚴、平反二二八的抗議活動,甚至公開主張台灣獨立,種種異議行動導致鄭南榕成為國民黨獨裁政府的眼中釘。

1989 年 1 月,鄭南榕收到涉嫌叛亂罪的法院傳票,為了堅守「台灣獨立」與「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理念,鄭南榕拒絕受捕,並表示「國民黨抓不到他的人,只能抓到他的屍體」,隨後便自囚於《自由時代》雜誌社內,並於 4 月 7 日自焚殉道。

為了紀念鄭南榕捍衛言論自由的精神,行政院於 2016 年正式核定 4 月 7 日為言論自由日。

新聞回顧:
2023/03/20 報呱 與時間賽跑 民團:《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
2023/03/17 報呱 憂 2024 大選拖延轉型正義 台派團體呼籲儘速修正條例建立法制
2023/03/11 報呱 鄭南榕足跡巡展走到台南 賴清德:新時代的使命就是守護臺灣主權

參考資料:
2023/04/07 總統府 出席鄭南榕追思紀念會 副總統盼臺灣言論自由、民主之路越走越遠
2023/04/07 鄭南榕基金會 【 請不要害怕面對過去的歷史,請不要害怕鄭南榕所代表的意義】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