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低調過境美國 中國越打壓民主國家越支持台灣

蔡英文總統獲贈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頒發之全球領導力獎(Global Leadership Award),圖為蔡英文總統與該所所長兼執行長華特斯(John P. Walters)交談。 (圖:Hudson Institute)

蔡英文總統於 3 月 29 日正式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此為蔡總統任內第八次出訪,將訪問友邦宏都拉斯及貝里斯,並在途中過境美國紐約及洛杉磯。

出訪行程的第一站為美國紐約,31 日為在紐約停留的第二日,蔡英文總統於當地時間上午與台裔小廚神朱如茵,以及多位台美青年、台灣插畫家互動,晚間則應邀出席「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舉辦之「全球領導力獎晚會」,並獲頒「全球領導力獎」(Global Leadership Award)。

蔡總統過境美國期間除了與僑胞、在美台灣民眾互動外,造訪哈德遜研究所、會晤友邦駐聯合國官員等行程多為非公開,也不接受媒體訪問,盡可能保持低調。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評價,蔡總統過境紐約期間大致上遠離公眾視線,與訪問中國的前總統馬英九受到迎接形成對比。《費加洛報》(Le Figaro)則稱,在傳統外交承認受中國阻饒的情況下,台灣正在開創全新的「非官方外交」,以此提高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並深化與民主夥伴的實質關係。

蔡英文總統在紐約停留的第二日造訪台美青年經營的店舖,並邀請他們各自分享在美國創業或來美國追夢的契機與理念,此為在紐約少數的公開行程。/圖:總統府

▌獲頒全球領導力獎 哈德遜研究所讚蔡總統抵抗暴政之勇氣

蔡英文總統在當地時間 30 日晚間受邀出席「哈德遜研究所」舉辦之「全球領導力獎晚會」,並自該所所長兼執行長華特斯(John P. Walters)與董事會主席史登(Sarah May Stern)手中,接過「全球領導力獎」。

「哈德遜研究所」是美國華府重要的智庫單位,創立於 1961 年,每年頒發以創辦人命名的「康恩獎」(Herman Kahn Award)以及「全球領導力獎」,前者表揚對美國國家安全有功之人物,後者則表彰對全球作出卓越貢獻,並具超凡遠見、道德勇氣及戰略視野之國際領導人。

蔡總統在受獎後發表演說,與現場與會者進行交流,並強調以下五個重點:

第一、「哈德遜研究所」的這份獎項實際上是向臺灣人民致意,縱使面對艱鉅挑戰,臺灣人民依然展現堅毅韌性。臺灣就是在人民的勇氣與堅持,以及美國友人的支持下,開始了民主轉型,最後終結了長達 30 多年的戒嚴。今日的臺灣與理念相近國家昂首並肩,追求和平、繁榮並捍衛民主。

第二、中國刻意升高緊張情勢,但臺灣總是謹慎並冷靜地回應,讓世界看到臺灣在兩岸關係中是負責任的那一方。臺灣人民期盼和平,但歷史告訴我們最佳的避戰方法就是讓自己更有實力。

第三、臺灣近年來與世界民主國家的關係持續成長,然而,臺灣仍然持續被排除在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運作之外。如此不公義的情況不能再繼續下去。臺灣需要其他民主國家的支持,協助我們參與國際組織。

第四、不穩定的臺海將帶給全球嚴重的經濟及安全風險,因此對各國而言,維護此一區域之和平及穩定顯得格外重要。這不僅意味著我們要強化安全合作,更需要促成一個更為強健、蓬勃的經濟夥伴關係。

第五、臺灣充滿韌性,並對民主的力量深信不移,但沒有任何國家能獨力解決 21 世紀的挑戰或對抗威權主義。我們會持續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證明民主可以獲致成果,並展現臺灣有決心守護我們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總統受邀出席「哈德遜研究所」舉辦之「全球領導力獎晚會」,獲頒「全球領導力獎」,並於受獎後發表演說。/圖:總統府

執行長華特斯也在會後發表聲明表示,哈德遜研究所很榮幸能接待蔡總統,並稱在她的領導下,美國和台灣得以持續擴大且深化彼此的安全和經濟關係,還讚許蔡總統帶領民主政體對抗暴政、維護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勇氣與決心。

華特斯也強調,很自豪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哈德遜研究所仍會堅定不移促進美國及盟友的安全、自由和繁榮。

▌華爾街日報:馬英九高調訪中恐混淆蔡英文試圖傳遞的訊息

即便頒贈「全球領導力獎」殊榮給蔡英文總統,哈德遜研究所仍舊謹守著台灣領導人訪美必須保持低調的外交慣例。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蔡總統過境紐約的兩晚都是在審慎的氛圍下進行,哈德遜研究所發送的晚會邀請函上,甚至都沒印上蔡英文總統的名字和活動地點,而是用「一位非常特別的嘉賓」帶過。在造訪台美青年經營的麵包店時,蔡英文總統也向前來採訪的《華爾街日報》記者表示,她沒有預期要受訪。

然而同一時間,前總統馬英九在中國展開為期 12 天的訪問行程,不僅公開拜會中國共產黨官員,還受到官方媒體的報導,高調態度與蔡英文總統形成強烈對比。《華爾街日報》稱,蔡總統想透過出訪傳達「台灣民主體制和經濟成就是全球的一股良善力量」訊息,然而馬英九同時訪問中國可能會造成混淆,甚至加大蔡英文向國際社會傳遞上述訊息的難度。

《華爾街日報》還點出,雖然蔡英文總統此次訪美不會見到拜登(Joe Biden)政府的高階官員,但預計下週將在加州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以及其他國會議員會面。中國強烈反對蔡總統出訪,甚至揚言會採取措施回擊,允許馬英九成為 1949 年兩岸分治以來首位訪問中國的卸任台灣總統,可能就是其中一個報復手段。

此外,中國駐華府和紐約的外交官,還刻意在蔡總統進行公開活動時召開記者會時予以譴責,甚至安排載送示威人士的三部巴士在紐約尾隨蔡總統,讓他們在重要地點揮舞中國五星旗、透過擴音器抗議,人數超過舉著台灣旗幟歡迎蔡總統的民眾。

中國示威人士在蔡總統下榻的飯店外集結,揮舞五星旗並透過擴音器抗議,當地警方嚴陣以待。/圖:中央社

▌費加洛報:台灣不競爭「支票外交」反而創新「非官方外交」

法國媒體同樣關注蔡英文總統在中國政府強硬威脅下的外交之旅,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所(IRIS)印太計畫負責人庫赫蒙(Barthelemy Courmont)在《費加洛報》報導中稱,台灣正在「創新非官方外交」。

庫赫蒙表示,雖然台灣的外交夥伴逐漸減少,但傳統外交承認之外的「非官方支持」卻越來越多。他認為,蔡總統此次出訪過境美國得以提升台灣能見度,即使美國未正式承認台灣,兩者的關係卻越發緊密,尤其在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 8 月訪台之後。

庫赫蒙指出,北京政府在 2016 年重啟「支票外交」,試圖透過收買其他國家扼殺台灣邦交國,然而該政策成本高昂,估計每年中國要支出 20 至 30 億美元。面對此外交壓迫,台灣卻反其道而行,不競爭支票外交,反而發展在「非官方外交」上的真正創新能力,例如在法國上下議院皆設置「友台小組」,不直接對話也能傳遞訊息。

庫赫蒙分析,台灣在「非官方外交」上的創新還展現在「大量宣傳」台灣艱難的國際處境以及民主的現況。台灣雖然被排除在所有國際組織外,卻能反利用這樣的困境,向世界展現台灣承受的不公命運與中國壓制。當中國施加更多的政治與軍事壓力,台灣就越加展現組織透明度、反貪腐、新聞自由等,以強調自身民主政體的優異性,而非使用武力對抗,來反擊中國極權政府。庫赫蒙認為,尤其在國際舞台上宣傳「同性婚姻合法」與「積極的環境政策」,是非常有效的公共外交政策。

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日益加深,台灣則不斷創新「非官方外交」試圖突破困境。庫赫蒙稱,西方國家與日、韓等民主國家日益支持台灣,並與北京進入角力,一方面台灣似乎消失在國際舞台,另一方面,卻又越來越顯眼且無可避免。

庫赫蒙稱台灣正在透過創新的「非官方外交」拓展國際能見度,過境美國也是其一。圖為蔡英文總統至台灣駐紐約辦事處,與臺裔小廚神朱如茵及插畫家張雅晴、鍾逸婷互動。/圖:總統府

新聞回顧:
2023/03/29 報呱 馬英九赴中返台當天  台灣基進將包車「迎接」
2023/03/29 報呱 蔡英文將會晤麥卡錫 國台辦吠吠 蔡不老老實實 會堅決回擊
2023/03/27 報呱 馬英九赴中強化一中論述 台灣基進籲修法避免中共同路人橫行張揚
2023/03/26 報呱 結束逾80年的建交關係 宏都拉斯:不會恢復與台灣任何接觸
2023/03/24 報呱 解除與台交流自我限制 美眾議院高票通過台灣保證法修正案

參考資料:
2023/03/30 Hudson Institute President Tsai Accepts Hudson’s Global Leadership Award
2023/03/31 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出席「哈德遜研究所」晚會並獲頒全球領導力獎
2023/03/31 華爾街日報 蔡英文美國之行刻意保持低調
2023/03/29 Le Figaro «Taïwan innove en matière de diplomatie non officiell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