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台灣同志遊行今登場 「彩虹大使」陳珊妮:讓社會成為一個更友善的存在

本屆彩虹大使陳珊妮指出,當每個人都願意跨出一小步去了解自己不認識的事物,不同族群的需求就能因此被看見,也能產生改變的契機,讓社會成為一個更友善的存在 (圖/臺灣同志遊行官網)

一年一度的臺灣同志遊行於今(29)日登場,遊行範圍主要在大安、信義區路上,從中午 12 點開始就有彩虹市集,遊行隊伍將在下午 2 點從台北市市民廣場前集結出發,整場活動預計遊行至下午 5 點結束後返回市民廣場解散。本屆彩虹大使為陳珊妮,她從 1999 年第一次參與同志相關活動開始,至今已超過 20 年。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日前宣布,「為改變而走-臺灣同志遊行 20 週年回顧展」於 10 月 1 日起至 11 月 6 日開展,本次展覽免費入場並規劃三大展區,內容涵蓋回顧 20 年來各年度遊行主題、遊行歷史事件,以及重要人物與議題的故事等。

一年一度的臺灣同志遊行於今日登場/圖:臺灣同志遊行 Taiwan LGBT Pride 臉書。

遊行主題「無・限・性——解構框架,性/別無限」

臺彩協會理事長小鯨表示,臺灣同志遊行已經走到第 20 個年頭,從第 1 屆的主題「看見同性戀」到去年第 19 屆的「友善日常 in Taiwan」,我們希望能增加社會對性多樣社群的理解並將友善落實到日常之中。

小鯨指出,今年的主題「無.限.性─解構框架,性/別無限 An Unlimited Future」揭示遊行一直在做的事情即為解放所有對性的壓迫與刻板印象,讓每個人的身分與認同都能展現無限多元的可能性,期望未來任何人都不需強調自己的身分,並可以保有自己的認同,社會不會因為你的認同而任意評斷你的價值,這是遊行走到 20 年後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本屆彩虹大使陳珊妮回憶,她與同志運動的結緣最早可追溯到 1999 年受邀於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從彼時規模迷你的活動到現在邁入遊行舉辦的第 20 年,除了驚覺臺灣社會這一路走來的許多改變,更意識到尚有許多層面諸如立法與教育,仍有再努力的空間。當每個人都願意跨出一小步去了解自己不認識的事物,不同族群的需求就能因此被看見,也能產生改變的契機,讓社會成為一個更友善的存在。

本屆彩虹大使陳珊妮指出,當每個人都願意跨出一小步去了解自己不認識的事物,不同族群的需求就能因此被看見,也能產生改變的契機,讓社會成為一個更友善的存在/圖:臺灣同志遊行官網。

本屆遊行路線分為北(紅、黃、藍色大隊)、南(橙、綠、紫色大隊)2 路:北路線由台北市市民廣場集會後出發→仁愛路 4 段→右轉敦化南路→右轉忠孝東路→右轉逸仙路→左轉松高路→右轉市府路→臺北市市民廣場集會後解散。

南路線由台北市市民廣場集會後出發→仁愛路 4 段→左轉光復南路→右轉信義路→右轉敦化南路→右轉仁愛路 4 段→臺北市市民廣場集會後解散。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也提醒,今天凌晨 0 時至 16 時將管制市府路雙向全線道,16 時後視現場人潮、與活動流程彈性化管制管制西側 4 線道,用路人務必提前避開管制路段,避免耽誤時間。而遊行隊伍行經時,車道也將縮減及管制,必定會有車速減緩之情況,建議民眾行經遊行路段時,依現場員警指揮減速慢行或提早改道行駛,也請駕駛人留意收聽警察廣播等電臺以獲取路況資訊。

同遊活動期間,遊行路線上沿線公車將暫停服務,民眾可上台北市公共運輸處網站查詢公車改道路線。

本屆遊行路線分為北(紅、黃、藍色大隊)、南(橙、綠、紫色大隊)2 路/圖:臺灣同志遊行 Taiwan LGBT Pride 臉書。

回顧臺灣同遊 20 年「為改變而走」松山文創展覽

「為改變而走-臺灣同志遊行 20 週年回顧展」蒐集了大量的口述資料、照片、遊行相關物品,列出遊行歷屆主題、豐富多采的街頭畫面,亦有遊行舉行過程中所面對的爭議與挑戰。主辦方希望透過這場展覽,讓參展者從多元的面向了解臺灣同志遊行,並將遊行的理念與追求深植於每位參展民眾心中。

兩位策展人──臺彩協會的林怡伶與微波造浪的黃遠君表示,這次回顧展希望能讓大家在參展過程中,不只是了解遊行的歷史和重大事件,最後也能回到參與者的角度,看見自己在遊行中的位置,也看見其他人的故事,一起看見平權運動的推進,並將此展覽獻給 20 年來為臺灣同志遊行走上街頭的所有人。

臺彩協會理事長小鯨表示,期待臺灣社會能夠看見性多樣社群、理解並尊重他人的認同,讓友善落實到日常之中。今年遊行的主題「無・限・性——解構框架,性/別無限」就是期待解構框架、解放壓迫,當中的「無限」代表著無限多種可能性,以及不受限制兩種意涵,期待任何人不再需要特地標明自己的身分,在日常生活中自在地展現自己。

主辦方希望透過這場展覽,讓參展者從多元的面向了解臺灣同志遊行。圖右起:策展人微波造浪黃遠君、策展人臺彩協會林怡伶、主持人臺彩協會林忠毅/圖:臺灣同志遊行官網。

北市府民政局藍世聰局長表示,同婚已經通過,但離社會將同志視為正常還是有一段距離,不能只是停留在法律層面,我們還要繼續走,繼續堅持理性溝通,相信我們很快就可以走完同志家庭的未竟之路。

深耕臺灣逾 30 年的知名服飾品牌 50% FIFTY PERCENT公關王煥勝表示:「以 PROUD TO BE OURSELF,越在地越國際,在地挺多元的角度發聲。我們也希望未來更多在地的品牌與廠商一起加入我們,讓我們一起為了改變而走。」

除了 20 週年回顧展,相鄰展場亦有由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及彩虹平權大平台共同舉辦的「彩虹上的家—同志家庭的未竟之路」展覽,民眾可以同步認識遊行的歷史,以及同志伴侶或同志家庭面對的各種挑戰。

「為改變而走-臺灣同志遊行 20 週年回顧展」蒐集了大量的口述資料、照片、遊行相關物品,列出遊行歷屆主題、豐富多采的街頭畫面,亦有遊行舉行過程中所面對的爭議與挑戰/圖:臺灣同志遊行官網。

參考資料:
2022/10/10 第 20 屆臺灣同志遊行 回顧臺灣同遊20年 「為改變而走」松山文創開展
2022/10/10 第 20 屆臺灣同志遊行 第20屆臺灣同志遊行 遊行路線暨彩虹大使公布

新聞回顧:
2019/06/19 報呱 所以中國同志可以結婚了嗎?與中國不同,讓我們更安全
2020/05/12 報呱 抗議北市性平教育委員遴選黑箱 議員民團共提三大訴求:撤換、公開、直播
2020/05/17 報呱 彩虹旗幟升起周年 哪些議題尚待陽光普照?
2020/05/18 報呱 性別多元平等尚未成功 歐盟國家仍須努力
2020/06/28 報呱 柯文哲改口自己挺同婚 遭質疑是選情考量?
2020/10/09 報呱 陳其邁挺同將設永久彩虹地景 促平權對話共創商機
2020/10/31 報呱 同志大遊行今日登場 籲「成人之美」尊重他人認同
2021/01/27 報呱 司法院日前提案修法 允許外國人在台成立同性婚姻
2021/06/24 報呱 匈牙利限制 LGBTQ 內容 歐盟各國一致撻伐
2021/10/29 報呱 同志遊行明登場 蔡總統:過程再艱辛都值得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