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麻溝十五號」攝影展開展 蔡焜霖:至今仍難以理解難友面臨死刑前的燦爛笑容

「火燒島:流麻溝十五號」謝三泰攝影展即日起至 2022 年 12 月 5 日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白鴿廣場展出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湠台灣電影有限公司、攝影師謝三泰攜手籌劃「火燒島:流麻溝十五號」攝影展昨(7)日開展,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引用名言「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希望台灣社會不要遺忘這群善良、富有正義感,卻被誤解的人。描述 1950 年代女性政治受難者遭遇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則於 6 日舉行首場媒體試映,出品人姚文智與演員徐麗雯、連俞涵等出席,700 名觀眾觀影過程不斷傳出啜泣聲。

「火燒島:流麻溝十五號」謝三泰攝影展即日起至 2022 年 12 月 5 日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白鴿廣場展出/圖:謝三泰臉書。

新聞回顧:荒謬年代還不遠:《流麻溝十五號》首部白色恐怖「女性政治受難者」電影

「火燒島:流麻溝十五號」謝三泰攝影展

「火燒島:流麻溝十五號」謝三泰攝影展昨(7)日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開展,監察院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出品人姚文智、《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作者曹欽榮、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主任吳文芳、政治受難者蔡焜霖、陳欽生等貴賓與會出席。

陳菊表示,再次回到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感觸良深,自從美麗島事件發生已過 43 年,當時的看守所與法庭如今已成為見證台灣民主發展的人權博物館。1950 年代女性政治犯在綠島的生命歷程與生活,幾乎已被遺忘,而《流麻溝十五號》的紀錄、電影和攝影展讓台灣社會沒有忘記她們的痛苦和付出,並強調「民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民主不是理所當然,民主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追求,追求還要不斷地維護、守護著它」,希望藉由攝影展能重新記憶每一個追求民主的世代,並向付出代價的政治受難者前輩們致敬。

洪世芳指出,白色恐怖受難者張常美在 17、7 歲即被關押,劇變的人生和心境值得社會省思,而「火燒島:流麻溝十五號」攝影展可以促進對白色恐怖歷史的進一步理解;《流麻溝十五號》團隊分別用電影、影像、文字呈現白色恐怖的過往,希望社會記取教訓,不要重蹈覆轍,不要讓無辜的 99 人再成為我們心中的夢魘。

陳菊表示,1950 年代女性政治犯在綠島的生命歷程與生活,幾乎已被遺忘,而《流麻溝十五號》的紀錄、電影和攝影展讓台灣社會沒有忘記她們的痛苦和付出/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高齡 91 歲的政治受難者蔡焜霖肩背鄭南榕基金會的言論自由書包,首先引用米蘭.昆德拉名言:「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並分享《流麻溝十五號》中「綠島再叛亂案」受難者的熟識過往,「我也期待說,也許以後在什麼地方見的,什麼地方會遇到。但是當我 1951 年被送到綠島的時候,我聽到消息,台南案判決我親愛的曾錦堂被槍決了」。

蔡焜霖指出,至今仍難以理解難友面臨死刑前露出燦爛的笑容,希望台灣社會不要遺忘 1950 年代這群善良、富有正義感,卻被誤解的人。政治受難者陳欽生則肯定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努力,希望國際社會持續支持台灣人權的發展。

「火燒島:流麻溝十五號」攝影展,講述 1950 年代火燒島(現今綠島)新生訓導處監獄關押著一批被稱為「女生分隊」的女性思想犯故事,由攝影師謝三泰 1990 年至 2021 年間攝影精華作品組成,包括 1990 年代為政治受難者拍攝肖像、1991 年解嚴後初登綠島拍攝影像、2012 年為女性政治受難者拍攝肖像、以及 2021 年在電影出品人姚文智及原作者曹欽榮的邀約下,跟隨劇組為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拍攝不是劇照的「劇照」,重現政治受難者在火燒島的生活情景。

攝影展講述 1950 年代火燒島(現今綠島)新生訓導處監獄關押著一批被稱為「女生分隊」的女性思想犯故事,由攝影師謝三泰 1990 年至 2021 年間攝影精華作品組成/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舉行首場媒體試映

描述 1950 年代女性政治受難者遭遇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6 日舉行首場媒體試映,姚文智、導演周美玲、連俞涵、徐麗雯、演員余佩真、徐韜、莊岳、安乙蕎及李雪出席於台北市國賓大戲院舉辦的試映,與觀眾一起回到 70 年前的台灣,體會女性政治受難者故事。700 名觀眾觀影過程不斷傳出啜泣聲。

現實中也是媽媽的徐麗雯片中須跟 2 歲孩子分開,曾讓她想像一個母親為何願意為信念犧牲家庭生活?她最後理解對角色而言,更好的未來才是想留給孩子的禮物,如果可在這世界留下點什麼,也許孩子的未來就看得見、變得更好。

周美玲回憶,去年這時正在綠島準備拍攝,這是非常誠懇拍攝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歡;曾任立法委員的姚文智說,這次像首次選舉要上台講話,還開玩笑說「希望電影好看就拜託寫好話,不好看就打電話給我」。

「流麻溝十五號」改編自作家曹欽榮作品「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講述 1950 年代女性政治受難者到綠島集中營進行思想再教育真實事件;電影將於 28 日全台上映。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監製張永昌(左起)、出品人姚文智、導演周美玲率片中主要演員在台北出席首場媒體試片/圖:牽猴子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傳真 2022 年 10 月 6 日。

參考資料:
2022/09/30 姚文智 《流麻溝十五號 》正式預告
2022/10/05 謝三泰 「火燒島_流麻溝十五號」攝影展

新聞回顧:
2022/01/22 報呱 促轉會轟蔣經國扼殺民主運動 發函北市府要求園區改名
2022/01/27 報呱 蔡英文推崇蔣經國反共保台 真促會︰政府應提轉型正義時程表
2022/02/25 報呱 質疑促轉會草率謝幕 台灣基進:轉型正義不能夭折
2022/02/27 報呱 訪視白恐最惡名昭彰之安康接待室 蔡英文:台灣民主與轉型正義不停止
2022/03/10 報呱 七海文化園區列為威權象徵!促轉會:蔣經國是「威權統治者」毋庸置疑
2022/03/15 報呱 台南中正路改為「湯德章大道」 台灣基進:去除威權符碼、加速轉型正義!
2022/04/30 報呱 促轉會五月任期屆滿 今舉辦轉型正義成果發表會
2022/05/10 報呱 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陳翠蓮遭拒任公視董事:轉型正義在台灣還可能嗎?
2022/05/18 報呱 轉型正義前途堪慮?促轉會功能由六大部門負責
2022/05/26 報呱 促轉會告發國民黨隱匿政治檔案 30日熄燈後轉型正義工作由6部會接手
2022/06/28 報呱 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揭牌 政院︰盼跨部會整合
2022/07/30 報呱 荒謬年代還不遠:《流麻溝十五號》首部白色恐怖「女性政治受難者」電影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