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國矮化台灣主權 陸委會擬出售「澳門國父紀念館」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表示,不能為了派駐澳門去簽「一中承諾書」,贊成出售方式處理國產,紀念文物可運回台灣 (圖/澳門國父紀念館臉書)

澳門特區政府自 2019 年起要求我駐澳門辦事處官員須簽「一中承諾書」,否則簽證到期時不予延簽。目前辦事處僅剩三位官員,最後一人簽證將於十月底到期,陸委會已申請延簽,若澳門方仍堅持不發,也只得撤離,而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可能會被中國沒收,陸委會已研議朝向「出售」方式處置。對此,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表示,不能為了派駐澳門去簽「一中承諾書」,贊成出售方式處理國產,紀念文物可運回台灣;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黨史館主任林家興質疑,怕沒收所以出售,是否代表可能放棄國家財產?這種道理怎麼講也說不通,即便蔡政府自己承認管理不當、鞭長莫及,但哪有管不好就乾脆不管的道理。

若澳門方仍堅持不發簽證,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可能會被中國沒收,陸委會已研議朝向「出售」方式處置/圖:澳門國父紀念館臉書。

台灣駐澳官員須簽「一中承諾書」否則不發簽證?

澳門特區政府從 2019 年起,要求台灣駐澳官員須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發簽證,或簽證到期不給延簽,後來就連非公務人員也被逼簽「一中承諾書」,我方為捍衛國格,拒絕簽任何喪權辱國文件。

然而,台灣駐澳門辦事處長懸缺三年多,前任處長陳雪懷於 2019 年屆齡退休後,受限於「一中承諾書」要求,政府一直無法再派新任處長赴澳履新,目前台灣駐澳門辦事處僅剩下三位正式派駐官員,分別為陸委會兩人、外交部一人,最後一人簽證 10 月底到期,若澳府不續發簽證,十月底前將全員返台,駐澳辦將與駐港辦一樣,只剩下當地雇員。

知情官員指出,簽證兩年申請一次,駐澳門辦事處官員已向澳方申請簽證,目前澳方還未回覆,也未直接拒絕,前兩人申請時沒被要求簽「一中承諾書」,但簽證還沒下來,一切還未確定。官員分析,目前有兩個可能,一種是直接發給,但目前情況不明,另一種是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且可能挑雙十國慶時來打壓,但我國官員一定不可能簽署,若澳門拒絕我方派駐,政府後續會有因應措施。

陸委會 2021 年 6 月宣布,因台灣政府人員拒簽「一中承諾書」,拒絕配合中國政府矮化台灣國家主權地位的要求,我國在香港派駐人員被迫撤回台灣。對此,經民連表示,支持我國駐外人員堅守國家主權立場,並譴責中國政府一再用「一個中國框架」逼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圖:經濟民主連合臉書。

國產「澳門國父紀念館」可能被中國沒收

澳門國父紀念館為陸委會在澳門的國有財產,面積一三三坪,現值 3,000 萬澳門幣,換算約 1 億 4,000 萬新台幣,為澳門僅存可以公開展示中華民國國旗的場所,具有重要象徵意義。根據陸委會官網介紹,澳門國父紀念館重建於 1933 年,三層建築物是一座伊斯蘭教摩爾式建築。孫中山元配夫人盧慕貞曾在此居住,政府於 1958 年 4 月以故居設為國父紀念館,目前一年編列 50 萬元養護費。

知情官員指出,澳門國父紀念館的產權是登記在新加坡「APHS」港華旅行有限公司名下,該公司為陸委會全資持有,國父紀念館交由駐澳門辦事處負責管理,建物本身是古蹟,目前正常開放。官員提及,這件不動產是中華民國政府的國有財產「借名登記」在第三國的公司名下,該公司百分之百由陸委會控制,用這種方式最安全,但不排除中共政權使壞,直接沒收澳門國父紀念館,撤掉國旗。他強調,若澳門以後沒有派駐人員,且情勢危急的話,有考慮優先出售。

官員指出,目前港澳情勢讓主管機關不敢掉以輕心,如何守護住中華民國的國有財產,不被中國沒收,政府都在研議各種可能方案,希望能守護國產。

知情官員指出,若澳門以後沒有派駐人員,且情勢危急的話,有考慮將「澳門國父紀念館」優先出售/圖:澳門國父紀念館臉書。

民進黨立委:國有財產可以出售、拒絕被矮化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表示,一中原則是要消滅中華民國,中國要逼台灣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宗主國,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我國官員絕不能簽署「一中承諾書」,也不必再傻傻地等,中共不可能讓你不用簽就可派駐澳門,政府應該提前做好準備,不要等到最後一天。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直言,不希望我國官員在中國政府、一中政策高壓下委曲求全,「如果要簽『一中承諾書』才核發簽證,我覺得我們就直接撤回。」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提到,我國駐香港辦事處官員,當初也是拒絕簽署「一中承諾書」,拒絕被矮化。我駐香港辦事處官員最後全數於 2021 年 7 月被迫返台。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出,香港、澳門「一國兩制」慢慢緊縮朝向一國一制,尤其「港版國安法」在港實施後,中國要求台灣須簽一中承諾書,要台灣駐外官員做政治性承諾,這是矮化台灣國家主權,吃台灣豆腐,以後會不會連台灣人民申請台胞證,也要簽署一中承諾書?

郭國文指出,我國駐香港辦事處官員,當初也是拒絕簽署「一中承諾書」,拒絕被矮化,最後全數於 2021 年 7 月被迫返台/圖:中新社。

張廖萬堅強調,中國對台非常不友善,連辦事處人員派駐、經濟文化交流都設政治前提,一步步要逼台灣走向統一,中共明顯要逐步消滅我國家主權,政府不可能因為要處理簽證事務去簽署一中承諾書,這不是對等交流,政府立場必須嚴正堅定。

張廖萬堅說,中國對於台灣與香港、澳門之間的交流已設下許多政治前提,一國兩制已經變質,港澳服膺於中共政權的統治及其意識形態,現在香港、澳門是台灣很好的借鑑,不可能有 50 年不變,一國兩制最後也會變一國一制,台灣不可能接受國家主權被中國一步一步踐踏、消滅。

張廖萬堅強調,絕對不可能簽一中承諾書,以後若澳門沒有派駐人員,國有財產可以出售,贊成政府用此方式處理,至於館內屬於台灣政府所有、具有紀念價值的文物,應想辦法運回台灣,再交相關單位做後續處理。

張廖萬堅說,現在香港、澳門是台灣很好的借鑑,不可能有 50 年不變,一國兩制最後也會變一國一制,台灣不可能接受國家主權被中國一步一步踐踏、消滅/圖:陸委會臉書。

國民黨:哪有管不好就乾脆不管的道理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黨史館主任林家興表示,各國政府都不可能對自己建國領袖的歷史遺跡有所輕視,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不思如何增進聯繫、維持中華民國的話語權,才會導致今日困境,正是國人看到的悲哀。

林家興指出,澳門國父紀念館前身是國父孫中山生前與家人居所,為中華民國重要歷史古蹟,更屬於中華民國政府珍貴的國有財產,目前產權及管理均由陸委會負責,陸委會責無旁貸應妥善應處,並繼續維護該重要建物的產權及日常運作。

參考資料:
2022/09/13 陸委會 澳門國父紀念館
2022/09/13 外交部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大陸委員會澳門辦事處

新聞回顧:
2021/06/21 報呱 香港已喪失原有獨立性 經民連籲檢討港資來台規範
2022/09/05 報呱 籲年底參選人簽「不投降承諾書」 曹興誠:台灣人民應睜亮眼睛勿投政客
2022/09/05 報呱 民團籲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目標九合一大選候選人
2022/09/07 報呱 抗中保台 湧言會宣示簽「不投降承諾書」 組「民防問政聯盟」
2022/09/08 報呱 宣示抗共保台決心!台灣基進全黨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2022/09/10 報呱 柯文哲拒承諾「抗中保台」 曹興誠:首都市長卻對敵人如此親切?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