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詐騙事件頻傳 沈伯洋:柬埔寨為中國滲透最嚴重國家

沈伯洋表示,香港人、維吾爾族人和台灣人都在柬埔寨處於中國威脅之下 (圖/遠景基金會)

由學者沈伯洋等人所發起成立的「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於今年 4 月 25 日公開一份關於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調查報告「中國影響力指標研究計畫」(China Index),並以網站方式呈現,目前已有 36 個國家完整的中國影響力評比。近來國人遭詐騙至柬埔寨事件引關注,沈伯洋指出,今年四月公佈中國影響力指數時,柬埔寨當時就是第一名,根據 China Index 網站顯示,除了學術滲透之外,柬埔寨滲透分數在每一個層面都高於全球平均,目前中國非常容易在柬埔寨抓人,香港人、維吾爾族人和台灣人在柬埔寨都處於中國威脅之下。

根據 China Index 網站顯示,除了學術滲透之外,柬埔寨滲透分數在每一個層面都高於全球平均。柬埔寨並不是被逼的,原因在於面對中國大量統戰,柬埔寨沒有抵禦能力,而其中最嚴重的就是「執法」層面/圖:擷取自 China Index 網站。

沈伯洋:基本上可以視柬埔寨為中國的傀儡

近來國人遭詐騙至柬埔寨事件引關注。對此,沈伯洋指出,今年四月公佈中國影響力指數時,柬埔寨當時就是第一名,基本上柬埔寨根本可以當作是中國的傀儡。根據 China Index 網站顯示,除了學術滲透之外,柬埔寨滲透分數在每一個層面都高於全球平均。柬埔寨並不是被逼的,原因在於面對中國大量統戰,柬埔寨沒有抵禦能力,而其中最嚴重的就是「執法」層面。

沈伯洋表示,除了中國與柬埔寨兩國間大量的法律互助外,黑幫涉入在近四年達到高峰,再加上中國城市監控系統的引入,導致中國非常容易在柬埔寨抓人,香港人、維吾爾族人和台灣人在柬埔寨都處於中國威脅之下,中國在那裡執法如入無人之境。

沈伯洋說,中國對待黑道,要從第五縱隊與做生意兩個層面來看待,而台灣黑道在柬埔寨屬於後者。雖然不排除台灣黑道從頭到尾都是在執行第五縱隊的任務,但他更傾向是做生意和詐欺的兩面手法,只是中國要介入柬埔寨執法事務太輕鬆了,因此在這個案件的任何時間點,中國都可以見縫插針。

沈伯洋指出,現階段如果會有操作,反而不是透過黑道,而是大量的低階網紅,所以密切觀察這幾天那些在應和中國的影片,可說是很重要的訊號。

沈伯洋表示,除了中國與柬埔寨兩國間大量的法律互助外,黑幫涉入在近四年達到高峰,再加上中國城市監控系統的引入,導致中國非常容易在柬埔寨抓人,香港人、維吾爾族人和台灣人在柬埔寨都處於中國威脅之下/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中國影響力指數:提高全球對中國問題的理解和認識

由學者沈伯洋等人所發起成立的「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今年公開一份關於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調查報告「中國影響力指標研究計畫」(China Index),該報告以網站方式呈現且已於 4 月 25 日上線。該報告在全世界擁有 10 個區域夥伴、有超過百位中國專家參與答題及審查。目前網站上已有 36 個國家完整的中國影響力評比。

這份「中國指數」報告將中國滲透分成九個層面:媒體、學術、經濟、社會文化、軍事、執法、科技、國內政治、外交政策。每一個層面都設計 11 個指標,所以總共有 99 個指標。11 個指標可以粗略分成三個層次:跟中共的接觸、來自中共的壓力與其所產生的效果。

沈伯洋在臉書表示,大家總說台灣被中國滲透很嚴重,但嚴重到底是在哪一個方面?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又如何?他說,如果要應對中國的滲透,大家各說各話是無法更進一步的,在一個需要民主結盟的時代,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發一套衡量「中國影響力」的標準;目前第一波有 36 個國家參與,預計年底會有 80 個國家,然後逐年更新。

台灣民主實驗室執行長吳銘軒在一場發布會上指出,China Index 旨在調查中國對他國施加的惡意影響力,以及中國散布假訊息及大外宣所造成的影響。該調查希望能提高全球對中國問題的理解和認識,並且讓國際政治學者、中國問題專家和各國的政策制定者了解到中國影響力滲透的嚴重性。

在「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公開一份關於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調查報告「中國影響力指標研究計畫」(China Index)中,台灣在綜合評比中排行第 9 位(紅框標示)/圖:擷取自 China Index 網站。

參考資料:
2022/04/25 China Index 中國影響力指數
2022/08/18 沈伯洋 今年四月公佈中國影響力指數(滲透指數)時柬埔寨是第一名

新聞回顧:
2020/10/24 報呱 台灣民主實驗室沈伯洋:受中國資訊戰影響最深的是「自認中立」的人
2021/04/22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51 建立自我防衛意識 對抗認知作戰的重要一步! ft. Puma沈伯洋 & 小梟何澄輝
2021/08/29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70 擊潰互信基礎的資訊戰 ft. 沈伯洋 Puma
2022/05/07 報呱 美國務卿布林肯於世界新聞日直言:台灣處於中國混合戰最前線 民主實驗室「中國指數」調查呼應
2022/07/11 報呱 俄烏戰爭資訊戰借鏡 沈伯洋:台灣必須注意承平時期的陰謀論
2022/08/18 報呱 經民連關切中國滲透本土網紅產業 沈伯洋:台灣應防範未然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