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不中立爭議》黃珊珊拒備詢 北市議員轟藐視議會

北市不分黨籍議員群起砲轟黃珊珊嚴重藐視議會、閹割議員監督權,群情激憤要求退回報告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 12 日考察士林區市場,被爆帶領民眾黨議員參選人掃街拜票,甚至出動北市府產業發展局、市場處官員陪同;19 日視察國光社區臨時市場時,再度被爆出有民眾黨議員參選人陪同。此舉引發眾多議員痛批,黃珊珊利用公家資源與身分,協助自己與民眾黨參選人選舉,視法紀為無物,要求柯市府提出調查說明報告,並認為黃若要選舉應辭去副市長職務,不該濫用市政資源替自己選舉。

台北市議會 21 日進行「北市府違反行政中立」專案報告,黃珊珊拒絕備詢,僅由相關局處報告,主張 2 位參選人是自己現身,私下沒有通知民眾黨參選人,並強調雙方是「巧遇」。昨(22)日提交補充說明報告內容也是避重就輕,令北市不分黨籍議員群起砲轟黃珊珊嚴重藐視議會、閹割議員監督權,群情激憤要求退回報告、要求黃珊珊出面說明,經議長陳錦祥裁示,排定下週二要求黃珊珊至大會針對違反行政中立案備詢。

黃珊珊考察士林區市場,被爆帶領民眾黨議員參選人掃街拜票,甚至出動北市府產業發展局、市場處官員陪同/圖: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質詢簡報。

議員踢爆黃珊珊濫用行政資源、將選務寄生市府

台北市議會 15 日下午召開定期大會,議員王欣儀提出黃珊珊行政不中立、濫用市政資源的事證,要求柯市府提出調查說明報告,並請議長裁示;王欣儀調閱黃珊珊行程,卻發現沒有考察士林區福華市場、華榮街市場的行程,卻動用公家人力,包含產發局長、市場處副處長、科長及股長全都到場,甚至科長還幫議員參選人拍照,相當離譜。

王欣儀表示,若是政黨活動可以不公開,也能讓黨籍候選人一起跑行程,但動用到公家人力根本視法紀如無物,黃珊珊身為副市長又是市長參選人,應要為此公私不分、濫用行政資源協助個別政黨從事選舉道歉,並辭去副市長職務,光明正大地投入選舉,別蹭公家資源、帶著民眾黨議員參選人拜票,將選務寄生在北市府資源。

王欣儀表示,黃珊珊身為副市長又是市長參選人,應要為此公私不分、濫用行政資源協助個別政黨從事選舉道歉/圖: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質詢簡報。

議員秦慧珠批評,黃珊珊明顯違反行政中立、將公務人員當成是作秀工具,是政黨不分的離譜案例,若姑息恐怕還會持續發生,副市長利用假日考察市場,行程列為不公開、非公務行程,卻找公務人員來加班,市府必須報告說明。

議員楊靜宇也要求,北市府必須做專案報告說明;議長陳錦祥最後裁示,北市府隔週需將報告送到議會,若市府有公務行程,也必須讓選區議員知道,讓議員了解民情。

黃珊珊辦公室回應表示,黃安排在週末視察攤販市場,因屬公務行程,所以相關局處出席,至於有民眾黨議員參選人在場,應是聽市場攤販說黃副市長會到現場而「自行到場」;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媒體追問此事時,全程未回答,僅碎念說「每天事情這麼多」。

柯文哲被媒體追問對臺北市政府網軍以及黃珊珊濫用行政資源的看法時,全程未回答,僅碎念說「每天事情這麼多」/圖:取自四叉貓臉書。

黃珊珊反嗆:不要每天想著選舉

被議員踢爆濫用行政資源、將選務寄生市府後,黃珊珊 19 日視察國光社區臨時市場、參加 2022 回加蚋涼季開幕活動時,再度被爆出民眾黨議員參選人吳怡萱全程陪同,令當地現任藍綠議員均有不滿,認為黃珊珊應辭去副市長一職,不該藉職務之便跑行程、帶「小雞」曝光。

對此,黃珊珊受訪時表示,公開行程「歡迎大家都來關心北市市政建設」,也依照議會要求通知所有在地議員,而自己目前仍有許多市政工作,會按既定步驟將市政做好以符合市民期待,反嗆外界「不要每天想著選舉」。

被議員踢爆濫用行政資源、將選務寄生市府後,黃珊珊表示目前仍有許多市政工作,會按既定步驟將市政做好以符合市民期待,反嗆外界「不要每天想著選舉」/圖:中央社記者劉建邦攝。

黃珊珊拒絕備詢、市場處坦言「和選舉無關是唬爛」

台北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 21 日進行「北市府違反行政中立」專案報告,但當事人黃珊珊不出席,僅由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市場處、人事處等相關局處報告。產發局長林崇傑、市場處長陳庭輝主張,視察市場屬公務行程、不定期業務,瞭解當地民意及環境,至於 2 位參選人是自己現身,私下沒有通知民眾黨參選人,並強調雙方是「巧遇」。

財建委員會召集人、議員林亮君表示,黃珊珊作為違反行政中立的當事人、還身為北市府與議會的主要聯絡人,不來議會備詢讓人匪夷所思,應親自說明違反行政中立的狀況,將事情原委說明清楚。

議員林穎孟痛批,根據《北市議會規則》,官員必要時需列席向本會報告,黃珊珊也非基層公務員,就算基層公務員有需求時也有義務到議會備詢,作為當事人的黃珊珊竟藐視議會不願備詢,根本就是傷害議會,譴責黃珊珊的行為。

議員苗博雅批評,黃珊珊做了 20 年議員,竟還把公務員當人肉盾牌,柯文哲口口聲聲說不要把公務員當道具,結果如今黃珊珊卻派了公務員擋,遇到事情躲在市府裡不肯面對,根本是限縮議會的職權、把公務員推出來作為選舉道具,她痛批黃珊珊,不指派代理人備詢說明,連秘書長陳志銘都不來,僅叫公務員來當人肉盾牌,這種行為嚴厲譴責。

苗博雅質疑,選區議員不知道該公務行程,結果民眾黨參選人卻出現在那,根本說不過去/圖:臺北市議會雲端議事影音。

議員鍾佩玲要求,市府行政不中立的狀況並非首次,未來所有公務行程應公開,避免外界疑慮;議員楊靜宇強調,不可能有這麼多巧合,更何況僅 2 位特定參選人在現場,盼這種奇怪現象不要再出現,市府應說明如何避免、防範。

議員黃郁芬表示,她是士北區的選區議員,其他現任議員都沒收到市府視察市場的消息,結果民眾黨參選人卻出現在現場,還有科長陪同,甚至幫忙拍照,科長的業務應該是陪同副市長、跟攤商講解現況,或是傾聽攤商反映,如今卻變成替特定參選人服務。

林崇傑表示,無法阻止參選人出現在現場,畢竟是公開場合,且參選人要站誰旁邊是她的自由,至於拍照是視察現場都會拍照留紀錄。市場處副處長高群荐表示,僅通知市場自治會,但可能有誰通知參選人到現場,或是他們不知怎麼得知訊息。

陳庭輝解釋,以前確實沒發生類似這樣的情況,說是不是因為選舉到,「我想是啦,說和選舉沒關係,也是唬爛,但參選人怎麼知道行程,市場處和產發局再次說明,絕沒有通知任何參選人,當然也包括選區議員。」陳也強調,經過這次事件,不要讓外界有所疑慮,只要市場處任何的視察行程皆會公布、通知選區議員。

劉宇貼出 1 張不出席理由公文,並吐槽「所以現在基層跟副市長都不用去備詢就是惹」/圖:劉宇臉書。

議長要求黃珊珊下週二赴議會備詢

國民黨議員王欣儀認為,財委會要求市府提出補充說明報告內容應針對黃珊珊違反行政中立、濫用行政資源等進行調查,然而昨(22)日送交來的內容竟是隻字未提,議員所提出的各項疑點均未釐清;國民黨議員汪志冰怒飆,黃珊珊拒出席委員會已是踐踏所有議員,補充報告內容更是通篇廢話,竟還宣稱與參選人是「偶遇」,完全是藐視議會、造成府會爭端,當場怒撕報告,並要求黃珊珊「趕快下台」。

民進黨議員許淑華認為,黃珊珊除藉由轄管局處的公務行程濫用行政資源帶「小雞」跑選舉外,還透過民政系統使民眾黨參選人得以參加各項基層活動,從未見有任何政黨公然摧毀行政中立至崩盤程度;新黨議員侯漢廷也不滿報告內容竟把「母雞帶小雞」行為以「偶遇」帶過,且毫不解釋市府官員在旁協助拍照等誇張作為,重轟報告通篇「唬爛」,嚴重藐視議會。

議長陳錦祥總結時稱,依照《地方制度法》規定,副市長「可不出席委員會報告」,「我也沒法度(台語,意即沒辦法)」,此話又引發現場譁然,議員王鴻薇認為,前副市長陳景峻曾到委員會備詢,黃珊珊卻可迴避,陳錦祥如此發言形同是為黃珊珊背書,令陳錦祥拉高分貝、憤怒駁斥「我怎麼可能幫她(黃珊珊)背書」,現場一度火爆。

最終,陳錦祥裁示,針對違反行政中立案,黃珊珊須於下週二赴議會大會進行報告與備詢,且北市府須於下週一前提交新版書面報告給各議員。對此,黃珊珊昨晚回應表示,議會如果按照正常程序議程通知,當然會去。

參考資料:
2022/06/15 王欣儀臉書 行政不中立寄生市府又一樁!踢爆濫用行政資源假考察真拜票!
2022/06/21 臺北市議會雲端議事影音 「臺北市政府違反行政中立」專案報告
2022/06/22 自由時報 台北市議員怒撕專案報告 議長要求黃珊珊下週備詢

新聞回顧:
2022/06/01 報呱 陳智菡放話蔡英文「暗崁」防疫重要資訊 苗博雅:台北市不需要虛構故事的發言人
2022/06/06 報呱 柯文哲昔罵網軍治國會有報應 如今不斷被揭發市府員工上班當網軍
2022/06/13 報呱 北市府網軍現形記》承認發幻想文、被議員要求現場唸造謠貼文
2022/06/14 報呱 民眾黨寄生富邦集團?歷年派任最多獨董、過半名單是黨員
2022/06/15 報呱 北市府網軍爭議》柯文哲轉移焦點批議員羞辱公務員 苗博雅反擊柯才是最羞辱公務員的市長
2022/06/18 報呱 傳播學者賴祥蔚出任富邦獨董?議員痛批:就是柯文哲給的酬庸
2022/06/20 報呱 硬拗?柯文哲稱蓋金廈大橋可視作反攻大陸 鄭運鵬:笑話一則
2022/06/21 報呱 台北大巨蛋沒職棒球團想打?一天租金比天母球場租整年還貴!
2022/06/22 報呱 還拗?北市府發言人稱金廈大橋是蔡英文陳建仁政見 民進黨酸:評論他黨事務該先查證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