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商會批華府削弱台灣防禦?國防部:「不對稱作戰」是型態非武器選項

俄烏戰爭教會美國必須幫助台灣,變成足以嚇阻中國發動攻擊的「豪豬」 (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俄烏戰爭教會美國必須幫助台灣,變成足以嚇阻中國發動攻擊的「豪豬」,美國國務院將拒絕不符合「不對稱作戰」需求的採購案,甚至要求美國武器製造商不要來替台灣遊說。美台商業協會(USTBC)17 日表示,3 月 14 日美國國務院向商會簡報有關對台灣軍售的新政策,透露只批准出售自認對台灣抵抗中國全面入侵不可或缺的武器,減弱了台灣的防禦,使台灣更容易受到中國攻擊。

對此,國防部表示,不對稱作戰是指作戰型態與方式,在於打亂敵作戰節奏與速戰速決企圖,非個別武器裝備選項。國軍各項武器裝備籌獲,係依敵情威脅及聯合戰力規劃指導,納入計畫執行,並以國防自主為優先,無法自製或需快速提升戰力項目,方採對外採購方式籌獲,不受個別軍火商影響。台灣軍事專家則指出,台灣常態性國防預算長期不足,關鍵並非美方拒售台灣某種武器,而是優先順序問題。

美台商業協會認為,美國若只批准出售自認對台灣抵抗中國全面入侵不可或缺的武器,將減弱台灣的防禦,使台灣更容易受到中國攻擊/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紐約時報:美國促台灣採購不對稱作戰武器

1979 年生效的《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政府有義務提供台灣防禦性質武器。此後每任美國政府對於軍事干預台海衝突,都維持「戰略模糊」政策,也就是不明言中國若侵台,是否會協防台灣。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於 5 月 3 日報導,自從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V. Putin)2 月底下令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加緊塑造台灣防禦力。俄烏戰爭讓台美相信,規模較小的軍隊若使用正確武器來實行不對稱作戰戰略、專注於機動性和精準的攻擊,將可擊退較為強大的敵人。美國兩黨官員及議員都說,俄烏戰爭教會美國,必須幫助台灣變成足以嚇阻中國發動攻擊的「豪豬」。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官員正在重新檢視台灣軍力,以確認台灣能否如烏克蘭部隊一樣抵抗侵略。而蔡英文總統已試著把台灣軍隊帶往不對稱作戰的方向,並採取行動採購大量更難鎖定和反制的機動性致命武器。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俄烏戰爭教會美國,必須幫助台灣變成足以嚇阻中國發動攻擊的「豪豬」/圖:波蘭駐台北辦事處。

美國官員認定,台灣國防部嘗試下訂的某些武器系統,並不適合對中國軍隊作戰,例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製造的 MH-60R 海鷹(Sea Hawk)反潛直升機。美國官員已示警台灣官員,美國國務院將拒絕這類採購請求;同時也要求美國武器製造商別要求美國機構同意台灣採購某些武器。

國防部長邱國正 5 日告訴立法院,MH-60R 反潛直升機因價格過高,超出能力範圍,已經放棄購買。當時他未提到美國官員敦促台灣不要採購這型直升機。

美國官員也鼓勵台灣採購「刺針飛彈」(Stinger),以及波音公司(Boeing)製造的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一些美國官員則說,台灣還應加強採購岸置防空飛彈系統、武裝無人機和水雷。另外,對美國及其盟邦來說,若台灣被圍困,供應武器給台灣的難度可能比烏克蘭更高,因此有些官員認為應在台灣儲存大量彈藥。

2019 年,美國國務院批准一批 22 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內含 108 輛 M1A2 艾布蘭戰車(Abrams)。一些美國官員當時私下批評該案,稱如果共軍挺進到台灣得用戰車的程度,台灣可能註定吞敗。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MH-60R 反潛直升機因價格過高,超出能力範圍,已經放棄購買,但當時他未提到美國官員敦促台灣不要採購這型直升機/圖:路透資料照。

美台商會指控:華府未批准重要軍售削弱台灣防禦

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副助理國務卿芮斯尼克(Mira Resnick)14 日與美台商會(USTBC)及台灣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會員視訊,說明拜登政府調整對台軍售政策。對於美方將終止大部分不屬於「不對稱戰力」範疇的對台軍售,美台商會與美國商會於昨天致函芮斯尼克表達關切。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與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在信函中指出,這項新軍售政策明顯聚焦於單一能力,主要僅用於因應全軍入侵台灣「開戰日/登陸日」(D-Day) 的情境;其他不符合這個情境的裝備功能則將遭到拒絕,當中還包含一些可以因應中國在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持續脅迫性的灰色地帶行動的項目,或是台灣遭到封鎖時所需要的一系列海軍裝備。

商會擔心這種單一聚焦於「不對稱戰力」的台灣安全構想,不但沒有加速提升台灣的嚇阻能力,反而導致政策被誤解,並且嚴重地拖緩整體軍售過程。

國防部於 2021 年公布的國防報告書,其核心即為不對稱作戰/圖:國防部。

商會質疑,在對台軍售的正常審核程序前再加上一道預先處置(preempt)程序,僅由白宮國安會及美國國務院來決定應該售予台灣的裝備項目,這種回歸到過去,甚至還對正常審查程序新增阻礙的做法,對合理且及時地考量對台軍售不會有改善效果。

美台商會與台灣美國商會質疑,評估台灣軍售時,將美國的重要機關、台灣整體國防的建置等排除在外,將會造成困擾,對台灣的結果也更不理想,甚或進一步減緩軍售過程。新的「不對稱作戰」政策似乎排除這些關鍵要點,包括反潛或指揮及控制台灣領空等重大能力。這些能力的缺口一旦被造成,之後便不容易被補足,對於台灣嚇阻或抵禦各階段衝突的能力,將造成長期且巨大的傷害。這也減弱了台灣的防禦,使台灣更容易受害於中國有效的攻擊。

韓儒伯與魏立安質疑,新的對台軍售政策似乎是以美國決定台灣能負擔什麼項目來進行相關成本評估,而不是基於台灣擬優先籌獲什麼項目。這也使台灣機關無法完全掌握其國防計畫,以及國防預算的整體方向。相反地,台灣現在須接受所謂美方可接受的「不對稱戰力」,以及其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新政策可能因為限制台灣執行自己的軍事理論,以及限制台灣發展本土戰術、技術及程序的能力,而危害到台灣的防禦。

商會擔心單一聚焦於「不對稱戰力」的台灣安全構想,不但沒有加速提升台灣的嚇阻能力,反而導致政策被誤解,並且嚴重地拖緩整體軍售過程。圖為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圖:中央社。

國防部:國軍武器裝備籌獲不受個別軍火商影響

國防部昨(18)日發布新聞稿回應相關報導指出,美台軍售是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持續供售台灣所需武器裝備,顯示美方對台灣國防安全的重視與承諾,也是維持印太區域穩定的重要力量。

國防部表示,台美雙方於 2021 年針對防衛作戰需求,共同完成「不對稱作戰」原則的定義,並於同年納入國防報告書「軍事戰略」與「建軍規劃」章節中說明。國防部重申,「不對稱作戰是指作戰型態與方式,在於打亂敵作戰節奏與速戰速決企圖,非個別武器裝備選項」。

國防部強調,國軍各項武器裝備籌獲,是依敵情威脅及聯合戰力規劃指導,納入計畫執行,並以國防自主為優先,無法自製或需快速提升戰力項目,才採對外採購方式籌獲,不受個別軍火商影響

國防部表示,國防戰力整備攸關台海與區域安全之穩定,對於評估或洽談中之軍購案,均依美方軍售作業規定,秉持低調保密原則處理,國軍絕對以發揮國防資源最大效益為目標,持續與美方洽談籌建符合當前及未來情勢所需最適武器裝備,並要求依約甚至提前交運,以精進台美雙方軍事互通性,確保國家安全。

為快速提升戰力,國防部預計籌購新式武器一覽/圖:中華民國國防部。(點圖可放大)

軍事專家:「不對稱」作戰思維有其必要性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關鍵並非美方拒售台灣某種武器,而是優先順序問題,台灣常態性國防預算長期不足,而買潛艦或戰機的預算,則可採購許多彈藥。台灣常以編列特別預算處理軍購案,就算有錢買到載台、卻遇到沒錢維修難題;美方評估過台灣國防預算結構,因此主張台灣現階段應優先購買彈藥類武器。

蘇紫雲說,美國盼台灣提升不對稱作戰軍備,另一原因是考量中共近年快速擴張軍力,烏俄戰爭給台海的啟示,即包括台灣應建立「領土防衛隊」,強化精準打擊彈藥。

蘇紫雲表示,台灣當然有自己的國防需求立場,例如軍艦老舊有汰換需求,但在有限預算下,並非所有目標都能一蹴可及;因此,政府應思考提高國防預算,並按照戰略訂出優先順序,並持續與美國溝通,表達我方需求以達成雙贏共識。

蘇紫雲認為,台灣常態性國防預算長期不足,現階段應優先購買彈藥類武器。圖為美國增援烏克蘭 90 多噸彈藥、標槍飛彈等國防援助/圖:取自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分析,美方對台「不對稱戰力」軍售標準已日漸清晰,一是美方預測台海可能在 2027 年爆發危機,故希望台灣購買可在 2027 年之前快速形成戰力的武器。

揭仲指出,另一考慮是共軍近期大幅提升軍艦、戰機的數量與質量,台灣難以在這方面超越中國;在這兩個標準下,台灣能買的武器恐只剩「彈藥類」,載台類都不能買。

揭仲認為,美方對台灣的軍購雖有明確意見,國防部仍應站在自主需求立場努力爭取。他也注意到,紐約時報的報導有一段相當特別,指美國官員已示警台灣官員,美國國務院將拒絕不符合不對稱作戰需求的採購案,甚至要求美國武器製造商不要來替台灣遊說;若此訊息屬實,恐壓縮台灣對美爭取軍售的彈性空間。

美軍發射 FIM-92 刺針防空飛彈/圖:取自維基百科,版權屬公有領域。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接受《報呱》訪問指出,台美軍購有既定的程序,若美方真的如紐約時報所說,未來將終止大部分不屬於「不對稱戰力」範疇的對台軍售,似乎與現實的軍購程序不符,因此有進一步商榷的必要。

對於台美商會的批評建言,何澄輝認為,確實,台灣防衛問題面臨多種威脅,必須根據不同的情境,策定相應的應對戰略戰術,中國除全面入侵外,也有可能使用例如:海上封鎖、第五縱隊內部滲透破壞等多種作戰方式。台灣對各項威脅都應有積極的準備。

對於台美軍售實際狀況是否和報導所言一般產生變化?何澄輝強調,雖然美國戰略圈確實傳出類似看法,但是否已成共識,恐難以驟然論斷。國務院目前尚未被證實是否已有此決策,何況尚未聽聞美國國防部或白宮國安當局做出如此決策,若國務院官員有類似表示,相信目前也只是屬於「建議」範疇。

關於揭仲指台灣能買的武器恐只剩「彈藥類」,何澄輝指出,武器載台的購置成本雖然很高,但是否就無必要新購?況且,載台類和彈藥類恐怕很難清楚二分,舉例而言,無人機的購入就無法適用此二分法,而海馬斯多管火箭既包括了載台也包括了彈藥的採購。

何澄輝認為,對台灣來說「不對稱」作戰思維有值得思索並建構相關防衛作為的必要性,而目前台灣積極求購的各類包括電子作戰、通訊資料鏈路或提升指揮管制效能的系統裝備都屬於提升作戰效能,發揮不對稱十分必要的裝備。也應該是除載台/彈藥之爭外應加注意加強的範疇。

參考資料:
2022/05/03 The New York Times U.S. Presses Taiwan to Buy Weapons More Suited to Win Against China
2022/05/08 中央社 美促台購不對稱武器 專家:先精準彈藥再強化載台
2022/05/18 Reuters U.S. business groups criticize Biden’s Taiwan arms sales policy
2022/05/18 國防部 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說明「美臺商會致函國務院關切軍售政策」乙情

新聞回顧:
2022/04/06 報呱 拜登政府三度軍售台灣 價值9千5百萬元愛國者飛彈專案人員技術支援
2022/04/14 報呱 美國務院列24項惡行控訴中國侵犯人權 與台灣成鮮明對比
2022/04/28 報呱 425比0!美眾議院一致通過法案挺台重返WHA
2022/04/29 報呱 澄清美團訪台非強售軍機 外交部呼籲警覺中國發動認知作戰
2022/05/05 報呱 美議員提案要求優先處理對台軍售 邱國正:有利建軍都樂觀其成
2022/05/07 報呱 美國務卿布林肯於世界新聞日直言:台灣處於中國混合戰最前線 民主實驗室「中國指數」調查呼應
2022/05/14 報呱 拜登簽署挺台法案!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