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服刑期滿將釋放 目前尚有四人被指控為「台灣間諜」關押在中國

除李明哲外,目前尚有四人被指控為「台灣間諜」關押在中國 (圖/台灣人權促進會官網)

台灣 NGO 工作者李明哲因網路言論,2017 年 3 月經澳門進中國時遭逮捕,同年 11 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和「剝奪政治權利」兩年,並在湖南赤山監獄服刑。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13)日表示,李明哲將於近期依法釋放,有關方面近日將安排李明哲返台。陸委會指出,已協調相關單位協助返台準備工作,對協助的湖南台商、國內外各界及民間團體表達感謝之意。
 
長沙台商協會榮譽會長林懷表示,基於防疫考量,李明哲出獄後將於近日從廈門搭機返台。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在李明哲尚未踏上台灣土地之前,都還無法掉以輕心,若消息為真,因目前疫情緊張,家屬及救援大隊都不會去接機,等李明哲隔離完之後會跟家屬討論是否有公開聲明或行動。除李明哲外,尚有李孟居、鄭宇欽、施正屏、蔡金樹等四人被指控為「台灣間諜」,2020 年更在央視鏡頭前「被道歉」認罪,目前仍被關押在中國。

李明哲因網路言論遭中國逮捕,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並在湖南赤山監獄服刑/圖:台灣人權促進會官網。

國台辦:李明哲服刑期滿將釋放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昨(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回應有關李明哲的提問時表示,李明哲將於近期執行 5 年有期徒刑期滿,依法釋放,有關方面近日將安排李明哲返台。

馬曉光指出,李明哲案於 2017 年 11 月一審宣判,有關刑事判決的法律文書已依法及時送達被告人和辯護人,李未提出上訴。李明哲入監服刑以來,監獄方面嚴格依法依規保障其健康、通信等權益,李身體狀況平穩。

馬曉光說,2020 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監獄方結合工作實際,疫情期間暫停所有罪犯親屬的現場會見。根據生效刑事判決,李明哲將於近期執行 5 年有期徒刑期滿,依法釋放。有關方面近日將安排李明哲返台。

國台辦表示,李明哲將於近期執行 5 年有期徒刑期滿,依法釋放,有關方面近日將安排李明哲返台/圖:尋找李明哲臉書。

陸委會:已協調返台準備工作

陸委會昨(13)日透過臉書表示,第一時間已將訊息告知李明哲家屬,並已協調相關單位進行協助返台的準備工作,務求讓李明哲能在最短時間內平安、順利安全返台。

陸委會指出,李明哲案發生以來,引起國人高度關注。這段時間包含長沙台商協會榮譽會長林懷、岳陽台商協會會長蔡祖柱、國內外各界及民間團體,以及在處理本案提供協助的各有關方面及人士,政府表達感謝之意。

陸委會強調,對於其他國人在陸個案情形,仍會盡力透過各種管道掌握情況與提供必要之協處,同時也呼籲中國,重視國人在中相關權益的保障,才有利於兩岸往來交流。

陸委會已將訊息告知李明哲家屬,並協調相關單位進行協助返台的準備工作/圖:陸委會臉書。

長沙台商:預計近日從廈門返台

長期為李明哲案件提供協助的長沙台商協會榮譽會長林懷昨(13)日表示,基於防疫考量,李明哲出獄後將於近日從廈門搭機返台。他也強調,台協會長以服務台人為宗旨,不分政治背景。

林懷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近年兩岸交流不很順暢,過去 5 年他在擔任長沙台商協會會長時,接受海基會委託,為李明哲案件提供協助,包括協助李明哲母親和妻子李凈瑜赴當地探視,近期協助了解李明哲的出獄狀況。

中國目前的兩岸客運航點僅剩北京、上海,廈門和成都 4 個城市。由於上海近期 COVID-19 疫情嚴重,據林懷了解,中國將依防疫和安全考量,安排李明哲於近日自廈門搭機返台。

林懷說,兩岸交流受阻後,包括急難救助等許多任務都由各地台商協會會長承擔。而作為會長,是以服務台資企業和台灣人為宗旨,服務對象不分政治背景和黨派立場。

邱伊翎:尚未踏上台灣土地之前都還無法掉以輕心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祕書長邱伊翎今(14)日中午表示,根據新聞報導,李明哲將於明(15)日抵台,但家屬一直沒有收到中國方的通知,目前仍靜待消息當中。

邱伊翎強調,在李明哲尚未踏上台灣土地之前,都還無法掉以輕心。若消息為真,因目前疫情緊張,家屬及救援大隊都不會去接機,李明哲抵台後也需要進行隔離,所以一切等明哲隔離完之後,救援大隊會跟家屬討論是否有公開聲明或行動。

今年 3 月 18 日民間團體發起「中國不正關押五年,讓明哲回台灣!」記者會,呼籲中國釋放李明哲/圖:台灣人權促進會臉書。

尚有四人被指控為「台灣間諜」仍關押在中國

除李明哲外,尚有李孟居、鄭宇欽、施正屏、蔡金樹等四人被指控為「台灣間諜」,2020 年更在央視鏡頭前「被道歉」認罪,目前仍被關押在中國;蔡金樹、施正屏均被中國法院判刑四年;至於李孟居、鄭宇欽兩人情況不明,中方未曾公開揭露相關資訊。

蔡金樹擔任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2018 年 7 月 20 日前往福建省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入住廈門一家飯店,翌日退房後即告失聯;同年 8 月,台灣師範大學退休教授施正屏也在中國失蹤,家屬事後透過台商朋友打聽,才得知施涉及「國安理由」被關押在北京。

蔡英文總統在雙十演說提到「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中共官媒就以「破獲數百起台灣間諜」為題,公布台灣人李孟居被認罪影片,來做回應/圖:台灣基進臉書。

台灣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赴港參加反送中運動後,2019 年 8 月入境中國深圳時,曾轉傳解放軍集結的照片給友人,之後失聯。國台辦 9 月出面指稱,李孟居「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

台籍人士鄭宇欽於 2019 年入境中國遭到逮捕,中國指控他在捷克期間與「駐捷克代表李雲鵬」牽上線,抹黑「祖國」及蒐集情報,鄭並在影片中自白「我知道我做這個事情對中國大陸是有傷害的!」

蔡英文總統在 2020 年雙十演說提到「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後,中共官媒就以「破獲數百起台灣間諜」為題,連三天播放蔡金樹、施正屏、李孟居、鄭宇欽四人在鏡頭前向「祖國」道歉認罪的畫面來做回應。

參考資料:
2018/01/03 台灣人權促進會 李明哲案NGO救援大事記
2022/04/13 國台辦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
2022/04/13 大陸委員會 政府將做好相關規劃,期盼李明哲儘速平安順利返臺
2022/04/13 中央社 李明哲將刑滿 長沙台商:預計近日從廈門返台
2022/04/14 自由時報 中國控台諜 4人仍被關押

新聞回顧:
2021/03/20 報呱 李明哲被捕四周年 訴求通信權與確切出獄日期
2021/09/25 報呱 國際組織最新統計:今年近5萬人遭中國政府「強制失蹤」
2021/12/30 報呱 北捷廣告竟要求不能出現中國、李明哲 議員怒轟:黑箱審查
2022/04/07 報呱 言論自由日》紀念鄭南榕 關注李明哲:正因言論自由遭受中國酷刑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