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關注台海情勢 吳釗燮揭台灣人民最大共識:拒中國專制統治!

英國「週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專訪 (圖/外交部提供)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國際關注中國對台威脅情形,外交部長吳釗燮近來也頻繁接受國際媒體訪問。英國「週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於 4 月 3 日刊出專訪,吳釗燮指出,中國可能從俄烏戰爭中重新評估其犯台能力和國際社會的反應;他強調,相信越來越多國家會了解台灣的重要,同時指出,台灣與烏克蘭的情況不同,包括與中國有一海之隔,以及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的關鍵角色,都加大中國「侵台成本」。希臘權威媒體「焦點報」(ESTIA)於 3 月 27 日及 4 月 3 日以頭版、全版篇幅,「台灣面臨中國軍事威脅」為題刊出專訪。吳釗燮在訪問中闡述台灣位於中國極權威脅的民主最前線,台灣堅定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台灣人民不分族群及黨派,最大的共識就是不接受中國的專制統治」。

吳釗燮:台灣對全球民主國家的存續至關重要

吳釗燮於 3 月 31 日接受英國「週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亞洲特派員 Philip Sherwell 視訊專訪,相關內容於 4 月 3 日刊出。吳釗燮指出,台灣與烏克蘭都站在對抗威權主義的前線,歐洲國家面臨俄羅斯軍事挑戰之際,中國持續在印太、非洲及歐洲等地擴張影響力,台灣的存在,不僅關乎我們主權和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維護,對全球民主的存續也至關重要。

英國「週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專訪。吳釗燮越洋受訪指出,中國從俄烏戰爭中重新評估其泛台能力和國際社會的反應/圖:外交部提供。

對於中國威脅,吳釗燮指出,中國必然密切關注俄烏戰爭,可能從中重新評估其犯台能力及國際社會的反應。吳部長強調,全球民主陣營必須團結,相信俄烏戰事會使越來越多國家瞭解台灣的重要性,並提升對台灣的支持。

吳釗燮同時分析,台灣與烏克蘭的情況並不相同,包括台灣與中國有一海之隔,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都使中國侵台成本加大。但他也表示,中國整體戰力更勝於俄羅斯,台灣從烏克蘭以小國之姿成功防禦強大敵人的經驗中,獲得深刻啟發。台灣將持續致力發展不對稱戰力,同時強化全民防衛能力,並與美國等國家進行安全對話。拜登政府在戰爭發生不久就派遣前高階安全官員團訪台,充分展現對台支持,「我們有堅定防衛決心,深信民主終將戰勝專制威權」。

吳釗燮也說明,中國採取灰色地帶戰術,過去一年除派出近千架次軍機擾台,並以資訊戰、認知戰、網路戰等進行非傳統安全威脅。台灣現在與歐洲國家就假訊息、認知戰、網絡攻擊和混合戰等積極分享經驗,以相互學習,共同面對新型態的安全威脅。俄烏戰爭強化了台灣與世界民主國家的聯繫與合作,同時強化共同的戰略利益,台灣有責任為國際社會守護民主。

英國「週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吳釗燮指出,台灣與烏克蘭的情況不同,包括與中國有一海之隔,以及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的關鍵角色,都加大中國「侵台成本」/圖:The Sunday Times。

吳釗燮並提到,台灣除了加入民主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外,台灣人民深受烏克蘭人民奮勇抵抗和自衛決心所感動,紛紛踴躍捐輸善款及人道濟助物資,迄受訪時已募資達 3,100 萬美元及超過 600 噸援助物資,以具體行動展現對烏國難民的協助。

吳釗燮也談及台英關係,他感謝英國對台灣的深厚友誼,並積極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WHO)及其他國際組織。台灣期待和英國持續深化合作,在貿易、投資及民間交流等領域長期穩健發展。此外,吳亦表示,英國近期「傾向印太」的政策,代表英國更為重視印太地區以及與區域內國家的關係;英國也派出艦隊在印太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並與美澳達成「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在在顯現英國有意於此區域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希臘媒體「焦點報」:台灣面臨中國軍事威脅

外交部昨(4)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吳釗燮接受希臘媒體「焦點報」(ESTIA) 專欄作家 Ilias Iliopoulos 書面專訪,深入闡述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兩岸情勢、我國自由民主現況、台灣與歐洲以及與美關係等議題。「焦點報」以「台灣面臨中國軍事威脅」為題,於 3 月 27 日及 4 月 3 日在頭版以全版篇幅,分為上丶下兩集刊出專訪內容,深獲各界重視。

希臘權威媒體「焦點報」(ESTIA)以頭版、全版篇幅,「台灣面臨中國軍事威脅」為題,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圖: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指出,台灣面對來自中國軍事威脅相當嚴峻,且中國經常進行灰色地帶戰術,頻繁派遣軍機擾台,因此台灣致力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發展不對稱戰力,以建立嚇阻所需軍事力量,且台灣對抗中國挑戰的底線,就是總統蔡英文 2021 年國慶演說提出的「四個堅持」,台灣堅定守護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絕對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威嚇脅迫。

吳釗燮表示,國際社會已深刻意識到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過去一年各國領袖會議或國防部長與外交部長的 2+2 會議中,提及台海議題超過 20 次,今年美日峰會、日澳峰會及英澳 2+2 會議也再度強調此點,顯示台海情勢已成為全球關切焦點,希望民主夥伴持續支持台灣,齊力捍衛印太安全與共享價值。

針對兩岸關係發展,吳釗燮提到,香港情勢讓台灣民眾看清中國獨裁政權邪惡本質,中國踐踏香港民主人權及威嚇台灣等行徑,均與其所宣傳的「一國兩制」背道而馳,台灣人民對此有非常深刻體認,台灣人民不分族群及黨派,最大的共識就是不接受中國專制統治。

吳釗燮在訪問中闡述台灣位於中國極權威脅的民主最前線,台灣堅定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台灣人民不分族群及黨派,最大的共識就是不接受中國的專制統治」/圖: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強調,台灣與歐盟及其會員國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等價值,台灣位處民主陣營對抗威權擴張的戰略最前線,深盼歐盟與歐洲各國積極發聲,全力增進全球民主同盟團結與韌性。有關立陶宛同意台灣以台灣為名設置代表處卻遭中國經濟脅迫,吳釗燮也期盼歐盟會員國團結一致,儘速推動「反經濟脅迫」措施,以有效反制中國。

吳釗燮提到,歐洲對亞太安全及中國崛起日益關切,台歐可就此進行交流。他去年 10 月訪問歐洲時,便應斯洛伐克「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及捷克「解析中國」(Sinopsis)等重要智庫邀請發表演說,分享對中國及亞太情勢的觀察,以及台灣對抗假訊息的經驗。

吳釗燮進一步表示,台灣也期盼與歐洲強化經貿投資關係,共同強化關鍵產業供應鏈安全與韌性,並藉由推動「台歐連結獎學金」計畫,鼓勵台灣與歐洲國家大學建立學術合作與交流。

吳釗燮在訪問中指出,美國拜登政府多次重申恪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除持續向中國表達對台挑釁行為的嚴正關切外,並積極聯合盟友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圖:外交部提供。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已多次重申恪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除持續向中國表達對台挑釁行為的嚴正關切外,並積極聯合盟友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重視;同時美國也延續對台軍售常態化政策,展現美國對台灣防衛能力的高度關注。

吳釗燮最後強調,台灣將持續強化國防實力,並加強與美國、歐盟成員等理念相近國家的安全交流與合作,促進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希臘「焦點報」於 1876 年創辦,為希臘最早發行及最權威的日報,讀者多為歐美政丶學界知識分子,深具輿論影響力。

參考資料:
2022/04/03 The Sunday Times Taiwan’s survival ‘crucial for the existence of global democracy’
2022/04/03  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英國「週日泰晤士報」視訊專訪,強調台灣對全球民主國家的存續至關重要
2022/04/04 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希臘「焦點報」書面專訪,強調台灣位於中國極權威脅的民主最前線

新聞回顧:
2021/06/04 報呱 吳釗燮:台灣在中國擴張主義前守護主權及民主
2021/10/02 報呱 共機38架次擾台 吳釗燮:中共不再找藉口,這就是威脅!
2021/10/30 報呱 吳釗燮出訪歐洲成果豐碩 陳以信杯葛預算扯後腿
2022/02/14 報呱 力抗中國霸凌立陶宛 G7全員到齊參與世貿訴訟
2022/02/24 報呱 與美前防長對話 吳釗燮:盼加深對美關係洽簽FTA
2022/03/28 報呱 俄烏之戰座談會》司徒文談外交承認:世界對台灣不公平!林佳龍:必須先確認台灣主權認同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