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再次宣布對台軍售!學者:應為提升不對稱戰力設備

為快速提升戰力,國防部預計籌購新式武器一覽 (圖/中華民國國防部)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近期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美國會否出兵協防看法分歧。外交部長吳釗燮昨(16)日到立院備詢時表示,台灣防衛要靠自己決心,購足所需自衛武器,而美國將持續提供台灣武器,「接下來還會有軍售的宣布」;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今天說,對美軍購攸關戰力,但受限保密條款約束,尤其美方通知國會有一定程序,相關軍售都按正常程序進行;學者分析,此波軍售可能不會是飛機艦艇等傳統載台類武器,而是助台發展「不對稱戰力」的品項,例如精準彈藥、訓練、後勤、戰場管理等相關設備。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分析,2021 年國防報告書的核心為不對稱作戰/圖:國防部。

吳釗燮:美國將再宣布對台軍售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引用台灣國際戰略學會 15 日發布的民調數字,對於「台灣有事時,美國是否會出兵協助」,42.7% 的人認為「會」,47.3% 的人則認為「不會」,兩者比例相差不大。

另外,對於「美台關係」,有 36.7% 的民眾認為美國是真心想支持台灣,而有 46.9% 的民眾認為美國並非真心;被問及美國可能協助台灣的方式,61.5% 的民眾認為美國會提供武器裝備。

江啟臣表示,俄烏戰爭後美國拜登政府派團來台,前國務卿蓬佩奧也來台,不過這屬於外交上的行動。他提出民調數據,指民眾的認知似乎和官方不斷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有所落差,「我們還有什麼強化台美關係的具體計畫?」

吳釗燮表示,台灣的態度一向是防衛要靠自己,展現自我防衛決心,購足必要武器。他提出三點回應,第一,美方依法提供台灣足夠武器,接下來還會有軍售宣布;第二,美方和我們有更多的安全討論;第三,美國依照「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之外,也會透過區域架構部署排除威脅的武力,這些美國都有在做。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近日舉辦烏克蘭戰爭與台海安全民調發表會/圖:台灣國際戰略學會(Taiwan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Study Society)臉書。

國防部:相關軍售都按照正常程序進行

美國自 2019 年迄今已 11 度批准對台軍售,包括 M1A2T 戰車、F-16V block70 戰機、陸射魚叉飛彈等重要軍備,最近一筆則是今年 2 月批准的愛國者飛彈系統後續工程勤務案。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中將去年 4 月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國軍爭取對美軍購項目,只剩下空軍「AGM-158」遠距攻陸飛彈尚未獲得。

針對美國對台軍售一事,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昨(26)日表示,國防部會在美方正式進行「知會國會」時,即時向國人說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7)日上午審查國防部函送「執行海空戰力提升計畫一定金額以上採購辦法」等法案。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會前答覆媒體詢問指出,大家都非了解軍購攸關戰力,所有軍售受限保密條款約束,尤其是美方通知國會有一定程序,因此相關軍售都按正常程序在進行。

柏鴻輝說明,吳釗燮在立院的回應無關洩不洩密,所有軍售都按照既定流程,美方只要通知國會就會同時通知台灣,國防部有排定所有軍售審查流程,並到立法院報告軍售進度。

柏鴻輝說明,所有軍售受限保密條款約束,尤其是美方通知國會有一定程序,因此相關軍售都按正常程序在進行/圖:國會頻道 youtube。

學者:應為提升不對稱戰力設備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軍售內容「大家都在猜」,但據他了解,美方希望台灣多買彈藥類武器,因為交貨快,短期可形成戰力。今年 2 月底傳出,台灣已編列預算的「MH-60R 反潛直升機採購案」生變,原因即是在去年 11 月的美台國防政策會議中,拜登政府認為該採購「不符合非對稱戰力原則」。

揭仲分析,台灣最期待的 F-35 戰機應不太可能買到,因為美軍對新型武器有釋出順序,優先給北約、日、韓、以色列、紐澳等國,台灣還在排序之外,且目前生產線排得很滿,就算美國答應出售,也要等好幾年才能交貨,美國希望台灣在短期提升戰力。

揭仲表示,台灣盼採購的 AGM-158 空對地長程飛彈,美國迄今尚未首肯,美方認為台灣已花太多錢買飛機、潛艇等載台類武器,美國此波軍售也許不會都是新的品項,可能要求台灣買更多彈藥,或提供後勤維護。

台灣盼採購的 AGM-158 空對地長程飛彈,美國迄今尚未首肯/圖:U.S. Air Force – Department of the Air Force。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指出,總統蔡英文任內迄今美對台軍售共 18 項,其中 16 項是不對稱戰力裝備,顯示台美有默契共識,認為提升台灣不對稱戰力可達最大防衛效果,也最符合當前台灣國防資源。

蘇紫雲表示,美國總統拜登 2 日才剛派遣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的國安專家代表團來台,以台美互信關係,訪團也可能觸及軍售議題,但軍售只是台美軍事合作指標之一,美國 2 月在印太戰略報告首度將台灣列為伙伴,台美在區域安全與戰略的合作升級更關鍵。

蘇紫雲舉例,台美新軍售可能不是傳統的軍機等載台武器,是加強戰場管理或後勤的設備,例如美國政府上一波批准售台的「野戰資訊通信系統」,或無人機等。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研究員林柏州則從戰略觀點分析指出,美國對台軍售除了落實「台灣關係法」的對台防衛承諾,也是向區域盟友釋放強化安全合作訊息,代表美國當前處理重心雖在烏克蘭,不代表將放鬆印太地區,或拿來與中國利益交換,對台軍售展現美國同樣重視台灣,美中競爭仍是美國戰略主軸。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派遣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的國安專家代表團來台,以台美互信關係,學者分析訪團可能觸及軍售議題/圖:總統府發言人。

參考資料:
2022/03/16 中央社 吳釗燮:台灣應提升自衛 美國將再宣布對台軍售
2022/03/16 中央社 下波美台軍售 學者:應為提升不對稱戰力設備
2022/03/17 中央社 傳美將接續對台軍售 國防部:按正常程序進行

新聞回顧:
2020/12/08 報呱 美今年對我國第六次軍售 我政府表達感謝
2021/10/06 報呱 台海局勢40年來最嚴峻 國防部長:中共2025年具全面犯台能力
2021/11/09 報呱 最新國防報告書出爐 分析中國企圖「不戰奪台」
2022/02/11 報呱 天弓飛彈用劣質中國零件?台灣基進:國防採購必須修法重罰
2022/03/02 報呱 新制教召周末上路 國防部:考慮後備納入標槍飛彈訓練
2022/03/04 報呱 吳斯懷入外交國防委員會 台獨聯盟:中共同路人滾蛋!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