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明討論台灣入會案?蔡英文:把握契機盡最大努力

明日將召開 CPTPP 資深官員會議,是否觸及台灣、中國入會申請案,要看會議的情況 (圖/Newsflash GBA 推特)

CPTPP 目前有 11 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與馬來西亞,今年由新加坡擔任輪值主席國。去年 9 月中國、台灣相繼遞件申請加入 CPTPP,入會案今年是否有進展,備受關注。新加坡貿工部官員今(17)日表示,明日將召開 CPTPP 資深官員會議,討論相關工作事項;至於是否觸及台灣、中國入會申請案,則要看明天會議的情況。總統蔡英文指出,在排除美豬及日本食品的障礙以後,後續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必須把握這個空前有利的契機,做好體制調整的修法及協助產業轉型的配套,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加入,持續讓台灣往前走向國際,提升競爭力。

新加坡貿工部常任秘書林明亮(中)今日表示,明日將召開 CPTPP 資深官員會議/圖: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傳真 2022 年 2 月 17 日。

明日 CPTPP 有機會討論台灣入會案

媒體先前報導,台灣去年 9 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CPTPP 將在 17 日召開執委會,以視訊會議討論台灣、中國與厄瓜多 3 國的新入會申請案。不過,新加坡貿工部常任秘書林明亮今天表示,明天將召開 CPTPP 資深官員會議,而非執委會,執委會將在今年稍晚開會。

至於是否討論台灣、中國入會申請案,林明亮表示要看明天會議的情況,無法事先預測,而明天會議議程主要是處理 CPTPP 相關工作事項。

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梅農(Jayant Menon)認為,今年首次 CPTPP 執委會很可能會討論台灣、中國的申請案。他分析,台灣日前決定有條件解禁日本福島等 5 縣食品將強化日本對台灣加入 CPTPP 的支持,「這很關鍵」。

CPTPP 目前有 11 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與馬來西亞/圖:中央社製圖。

學者分析:日本若能表態挺台最關鍵

中經院台灣 WTO 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指出,這次 CPTPP 會議重點應會放在英國入會案後續,台灣、中國與厄瓜多目前都處於雙邊諮商的初期階段,外界不用對台灣等 3 國入會申請案是否會有具體進展期待太高。

依照 CPTPP 入會規則,新成員國加入 CPTPP 分為兩個重要階段,第一階段目標是成立工作小組,第二階段是申請國提出承諾進行談判,目標是和各成員國達成共識、簽署入會。

台灣目前還處於第一階段初期,至少要和 8 個 CPTPP 批准國進行雙邊諮商,針對雙方關切事項提出解決方案。李淳說,台灣已經解決日本福島食品進口議題,但也只完成 1/8,剩下 7 國會怎麼回應台灣提出雙邊諮商的要求,將受日本等重要成員國態度影響。

CPTPP 新入會國申請程序/圖:中央社。

李淳表示,「日本對台灣加入 CPTPP 的影響力絕對超過 1/8」,若重要成員國態度較保留,部分國家可能會顧慮中國,拖延和台灣接觸、延後啟動諮商程序,台灣入會申請案就可能被推到很後面,若日本願意為台灣發聲,例如表態各國可先行和台灣進行雙邊諮商、政治議題最後處理,對台灣將是較有利的情況。

近年中國經濟實力持續增強,但越來越多國家注意中國採取經濟脅迫手段的嚴重性,李淳指出,「過去大家摸著鼻子不吭聲,現在比較高調反彈,對台灣也有利,但對台灣有利到什麼程度,關鍵還是主要成員國的態度」。

李淳分析,不排除中國近日會為影響 CPTPP 主要成員國態度出招,例如解除對澳洲龍蝦或其他商品進口禁令、針對加拿大關切的謝倫伯格案釋出善意,以及外傳習近平因中日建交 50 年可能親自宣布出訪日本等,「中國比較沒有立法牽制和民意拘束力問題,短時間要做出重大改變毫無問題且有可能發生」

李淳指出,這次 CPTPP 會議重點應會放在英國入會案後續,外界不用對台灣等 3 國入會申請案是否會有具體進展期待太高/圖:報呱檔案照。

蔡英文:把握空前有利契機、盡最大努力加入

民主進步黨 2 月 16 日召開中常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專案報告「日本五縣食品解禁之意義及後續建議」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會後轉述蔡英文談話指出,這兩、三年來,全球的政經情勢出現蠻多變化,因為守住疫情、經濟穩健轉型,及半導體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重要性。台灣的民主、經濟表現,及願意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更是得到許多相同價值國家的肯定。

蔡英文說,台灣民主愈來愈成熟,人民可以理性面對紛擾社會十幾年的經貿難題,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跟風險評估,做出正確的決定。無論是美豬進口,或是日本 5 縣食品進口管制措施的調整,政府都有能力,也一定會做好食安管理,嚴格為人民健康把關。

蔡英文指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一個高標準的經貿體系,在排除美豬及日本食品的障礙以後,後續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必須把握這個空前有利的契機,做好體制調整的修法及協助產業轉型的配套,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加入,持續讓台灣往前走向國際,提升競爭力。

蔡英文說,這是今年一整年很重要的政策議題,也是工作的重點。剛才李淳提醒的,就是不要忘了,持續要跟大眾溝通,讓現在創造出來相對比較好的條件跟環境可以持續下去,她請中常委及黨公職持續努力。

蔡英文指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一個高標準的經貿體系,在排除美豬及日本食品的障礙以後,後續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圖:蔡英文臉書。

日本福島食品解禁,為加入 CPTPP 鋪路

行政院於 2 月 8 日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正式宣布解禁長達將近 11 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 5 縣食品進口到台灣。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政府有條件解禁福島食品,將預告 10 天,對於台灣未來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此措施即是在進行鋪路,也符合許多傳統產業期望,要讓大家看到台灣是理性、按照科學依據看待食品進口,並融入國際社會,「要加入高標準國際組織要做的就是這些事情」。

總統蔡英文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1 月曾電話聯繫,就日本食品管制措施、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議題交換意見,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安倍晉三清楚表示,台灣合理開放安全的日本食品進口,是跨越加入 CPTPP 最重要的障礙,可見政府做對了。

蘇貞昌強調,政府一定嚴格依照科學證據把關,讓民眾食安滴水不漏,他去視察核研所也是要向民眾報告,台灣有最專業人力、機密儀器,檢驗量能 1 年超過 7 萬件,遠比要檢驗的相關樣品多,相關檢驗會比國際更嚴格、更好。

台灣為爭取加入 CPTPP,開放福島 5 縣食品進口。圖為東京一間商店販售福島農產品/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接軌 CPTPP,立院預計修法總計 13 項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陳歐珀、副幹事長林靜儀於 2 月 11 日上午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媒體詢問,行政院在這會期是否優先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修法。

鄭運鵬表示,因應立法院議事運作隨時變化,行政院必須尊重立法院議事運作,民進黨團也要尊重各委員會召委運作,但優先清單往往在會期結束時,變成檢討哪些事情做不到,拿石頭砸自己腳;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近幾個會期,已經沒有提新會期優先法案清單的慣例。

另外,鄭運鵬表示,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不是從開放進口福島 5 縣食品後才開始努力,行政部門跟立法院黨團長期合作,CPTPP 相關修法總計有 13 項,從 2016 年已逐步修法,目前剩下 4 項法案還待行政院會通過並送來立法院審議。

鄭運鵬指出,已經完成修法 9 項包含遠洋漁業條例、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漁業法、藥事法、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農藥管理法、郵政法及專利法,其餘尚未通過修法的部分,包含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數位通訊傳播法;目前行政院尚未送出專利法,數位通訊傳播法則涉及媒體生態尚待研議。

林靜儀表示,為加入 CPTPP,包含貨品市場、原產地規範,農業、勞動權益、人權等法規,台灣從 2016 年就開始逐步調整,希望能接軌國際共通價值、規範,盼未來台灣更具有國際競爭力,有更有經濟發展機會。

鄭運鵬表示,CPTPP 相關修法總計有 13 項,目前剩下 4 項法案還待行政院會通過並送來立法院審議/圖:鄭運鵬臉書。

澳洲國會報告:挺台灣加入CPTPP

跟據澳洲國會網站資料顯示,澳洲參、眾兩院「外交、國防及貿易事務聯席委員會」(Joint Standing Committee on Foreign Affairs, Defence and Trade,JSCFAD)於 2 月 10 日向國會提交「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擴大會員報告」(Expanding the membership of 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報告建議,澳洲政府應該支持台灣加入CPTPP。但對於同樣已經申請加入 CPTPP 的中國,報告建議澳洲政府應該要待澳、中貿易關係「重建」,並且在中國的行為能夠符合 CPTPP 規範後,才再考慮是否支持中國加入。

該委員會發布新聞稿提到,委員會主席歐布萊恩(Ted O’Brien)強調,雖然澳洲應該支持 CPTPP 擴大並且接納新會員,但「並非無條件地」支持,歐布萊恩認為澳洲與英國政府之間,已就兩國 FTA 和英國申請加入 CPTPP 等議題同時進行談判,過程進展良好;故此,澳洲應該將有關經驗複製於台灣身上。

報告內文提到有證據顯示,台灣加入 CPTPP 將會對澳洲的能源產業、農業、網路安全、藥物及疫情管理、教育產業等方面均有好處;報告也建議,澳洲政府在支持台灣加入 CPTPP 的同時,應該要與台灣展開台澳自由貿易協定(Taiwan-Australia FTA)談判。

澳洲國會報告內文提及,台灣加入 CPTPP 將會對澳洲的能源產業、農業等方面有助益。/圖:澳洲國會網頁 aph.gov.au。

參考資料:
2022/02/10 澳洲國會網站 Applications to the CPTPP: the United Kingdom, China, Taiwan and South Korea
2022/02/11 中央社 接軌CPTPP修法 綠營:專利法、著作權法待審查
2022/02/11 中央社 CPTPP入會申請案 學者:日本若能表態挺台最關鍵
2022/02/16 中央社 蔡英文:把握空前有利契機 盡最大努力加入CPTPP
2022/02/17 中央社 CPTPP資深官員會議18日召開 是否討論台入會案受矚

新聞回顧:
2022/09/24 報呱 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2021/11/04 報呱 本土社團籲以台灣之名加入CPTPP 「不需自貶為台澎金馬」
2021/11/09 報呱 中國欲藉RCEP與東協替CPTPP鋪路 泰國積極展現加入CPTPP企圖心
2022/01/27 報呱 國民黨反對福島食品開放進口 李淳:不符各國對台灣加入CPTPP的期待
2022/02/08 報呱 日本福島食品解禁!行政院提三原則三配套
2022/02/09 報呱 國民黨不滿開放福食揚言抵制施政報告 蘇貞昌:為反對而反對,妨礙國家進步
2022/02/11 報呱 日澳英挺台加入CPTPP 英國國會二月來台訪問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