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白色恐怖」進行式 台灣各界聲援《立場新聞》及何韻詩

香港邊城青年聯合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聲援《立場新聞》 (圖/香港邊城青年 Hong Kong Outlanders 臉書)

香港警方昨(29)日清晨 6 時出動 200 名警力查抄支持泛民主派的網路媒體《立場新聞》,並以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的「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逮捕前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及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等 6 名高層,而目前《立場新聞》的網站和粉專已經完全被消失,引起各界熱議。正副總統、行政院長、陸委會、台灣各政黨均針對此事件表態。香港邊城青年於今(30)日早上聯合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聲援《立場新聞》等堅持報導真相、捍衛新聞專業價值的媒體工作者。

香港警方昨日清晨出動 200 名警力查抄支持泛民主派的網路媒體《立場新聞》,目前網站和粉專已停止運作,連公告的資訊都消失/圖:Stand News 立場新聞臉書。

▍總統:遺憾中共再次打壓香港言論自由

總統蔡英文昨(29)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很遺憾再次看到中共當局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再次打壓箝制香港的言論自由。

蔡總統說,台灣高度關注香港政府拘捕《立場新聞》高層、前高層及歌手何韻詩的事件,也呼籲世界各國、民主陣線的盟友,一起關注他們的人身安全,繼續關注香港情勢的發展。

蔡總統表示,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勇敢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不是犯罪,更不應該遭受不正當的對待,台灣會繼續堅定地撐香港、撐港人,也盼遭拘捕的人士能儘早平安獲釋。

蔡英文表示,台灣會繼續堅定地撐香港、撐港人,也盼遭拘捕的人士能儘早平安獲釋/圖: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

▍副總統:追逐自由的勇氣不因威脅而退縮

副總統賴清德今(30)日透過臉書表示,非常遺憾看到香港政府拘捕了《立場新聞》高層、前高層及歌手何韻詩,《立場新聞》臉書也被迫關閉。中國再度殘害自由之聲,用粗暴手段一意孤行,箝制人民新聞自由,對每一位「堅持做真新聞」的港人,產生寒蟬效應。

賴清德指出,民主台灣曾經走過最晦暗的年代,過往經歷使我們相信,追逐民主自由的勇氣,從不因風雨而動搖,也從不因威脅而退縮。我們相信,只要有燈,就會有人;只要堅守民主的普世價值,立場不滅,港人追逐自由的勇氣也不會消滅。

賴清德呼籲世界各國彼此關照、支持民主夥伴,面對威脅、挑戰,台灣會繼續深化民主,用民主的力量,一起撐香港、撐港人。

賴清德說,台灣會繼續深化民主,用民主的力量,一起撐香港、撐港人/圖:賴清德臉書

▍行政院長:中國未遵守一國兩制承諾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30)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他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於會中表示,台灣周邊情勢嚴峻,感謝國軍夙夜匪懈,守住主權與自由。

蘇貞昌說,香港警方對何韻詩強悍無情,政府不會做這種事情,這也顯示生長在民主、自由環境中是多麼不容易。

蘇貞昌也譴責中國未遵守一國兩制 50 年不變的承諾,並提醒民眾這是一個很深的警惕,得要守住國家主權,才有民主自由、經濟成果與大家的自由,盼民眾給予政府更大的支持。

蘇貞昌譴責中國未遵守一國兩制 50 年不變的承諾,並提醒民眾這是一個很深的警惕/圖:行政院開麥啦- 2

▍陸委會:這不是文字獄什麼才是?

大陸委員會昨(29)日表示,中共在香港逆行倒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的人權、自由每下愈況,儘管國際社會疾聲關切、港人紛紛用腳投票,執政者仍置若罔聞,打壓作為此起彼落。

陸委會說,香港基本法雖號稱港人享有言論、新聞、出版自由,但近期香港先後有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多名時事評論人選擇封筆,甚至有童書繪本被指控為「煽動刊物」。

加上今天立場新聞相關人士被拘捕一事,陸委會說,「明眼人皆知,這些層出不窮的案例不是文字獄,那什麼才是文字獄?」

陸委會日前針對香港壹傳媒遭清算之回應指出,「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相關方面大舉引用該法拘捕香港民主、社會人士,並持續侵害港人在新聞、言論、出版等各領域之自由權利/圖:大陸委員會臉書

中共在今年 12 月 20 日發布的香港民主發展白皮書中聲稱,「愛國者治港」不意味不允許持不同主張者存在,也不意味著壓制批評政府的聲音,並宣稱依香港基本法保障港人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陸委會指出,而今拘捕立場新聞相關人士「明顯再度打臉中共,輕易戳破中共編造的『一國兩制』謊言」。政府譴責各種迫害人權自由的惡行,也呼籲相關方面迷途知返,勿再成為幫凶及共犯。

▍民進黨:呼籲國際譴責中共惡行

民主進步黨昨(29)日透過新聞稿表示,香港警方派出超過 200 名軍裝及便衣人員大動作搜查媒體辦公室,抓捕民主自由倡議者,令人憤慨和不滿。這凸顯出,中共和港府完全無視國際社會對香港情勢惡化的高度憂慮,並一再透過港區國安法扼殺香港言論自由,製造媒體輿論的寒蟬效應,再再證明中共治理之下的每一寸土地,不可能有任何自由的空間。所謂「一國兩制」淪為一則政治笑話。

民進黨強調,中共除了打壓香港媒體娛樂圈,更透過改變香港立法會選制,以「愛國者治港」目標變相改造香港民主選舉制度,立法會 90 議席僅一名非建制派議員,成為名副其實的「橡皮圖章」。

民進黨說,港府透過港區國安法打壓香港人民的新聞與言論自由,以及香港選制改變,讓立法會成為一言堂機構,民進黨將與國際社會持續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自由,關懷港人的政治訴求;中共及港府倒行逆施的作為,最後只會帶來更嚴重後果。

民進黨呼籲,國際社會與台灣各界應持續關注香港的發展,並嚴厲譴責中共壓迫香港政治自由的惡行。

▍台灣基進:不容中國與其代理人進一步侵害民主與自由

台灣基進透過臉書指出,《立場新聞》遭受清算,絕大部分港人、甚至連《立場》自身也不感意外,當時《蘋果》被毀以後,其他媒體已經有所準備,將部分業務或檔案撤離香港以作最壞打算。儘管如此,《立場》的清算將意味香港人的大眾知情權已隨著新聞自由一同被剝奪,香港政府在沒有監管的情況下配合著剛剛結束的「愛國者選舉」立法會,已步入完整的獨裁警政府年代,香港人的生活不再有任何保障,更遑論城市的發展。

台灣基進強調,香港政府趁著聖誕節前後對香港所剩無幾的民主及自由象徵出手,明顯是故意把格局拉至挑釁西方的層面。近日來的連續行動始於移除豎立香港大學校園 24 年的「國殤之柱」,這座雕塑由丹麥雕塑家高志活為紀念六四屠殺的死難者所創作,在被移除之前是香港僅存無幾的民主象徵,也是作家的私人財產。

台灣基進表示,近期有許多國民黨政治人物動不動把民主的失敗、公投已死、台灣將走入獨裁掛在嘴上,甚至聲稱自己是民主最後防火牆。對於真正遭受獨裁力量侵犯的香港,卻默不作聲/圖:台灣基進臉書

台灣基進說明,高志活曾應香港大學要求表示願意飛往香港協助移除作品,以免雕塑在過程中受損,但香港政府及港大遲遲沒有接受高志活的「國安法」豁免要求,便已單方面拆卸雕像,是公然違反《基本法》對私人財產的保障,是政治凌駕法治的表現。

台灣基進表示,在港大的行動後,中文大學及嶺南大學也相繼仿效,分別拆除校園內的民主女神像及六四浮雕,引起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及批評。然而,中國香港政府似乎樂見西方的不滿,再度故意借由《立場》挑起事端,同時順道「肅清」媒體,成為《香港電台》、《蘋果日報》之後的下一個受害者。

台灣基進認為,面對中國接二連三破壞普世價值的行為,自由世界絕不可以因此而麻目或感到荒謬疲勞,必須更積極為這種不公義而發聲。回顧台灣,中國國民黨的說詞,其邏輯已經與中國大外宣的口徑合流,扭曲民主的定義,鼓動民眾對民主制度的不信任。對政治冷感,是獨裁回歸的溫床。特別是在香港已是禁若寒蟬的情況下,自由的台灣更應提高警覺,不容中國與其代理人把對民主與自由的侵害與蠶食進一步擴散。

▍時代力量:極權遁入香港媒體已成恐怖日常

時代力量透過臉書指出,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去年 8 月闖入蘋果日報大樓,6 月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第 29 條 「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等 5 人;今天又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立場新聞總編林紹桐、前董事何韻詩等人,引起各界關切。

時代力量表示,香港國安處派 200 人到場蒐證,這不僅嚴重侵害出版自由,更使香港基本法第 27 條明定的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等自由的基本權利保障形同虛設。

時代力量指出,脅迫與威逼僅徒增政權與人民的距離,更加重國際社會對在幕後操控的中共敵意;任何政權只要開始限制媒體自由、迫害新聞工作者,就是瓦解的起點,但極權政府的壓迫,只會更堅定人民追求真相、爭取自由與民主的決心。

時代力量在臉書譴責港府動用國安惡法、壓制新聞自由,極權遁入香港媒體已成恐怖日常/圖: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臉書

▍國民黨:呼籲大陸當局尊重年輕世代言論自由

中國國民黨昨(29)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國民黨始終為香港的情況發聲,今天十分憂慮的看到,為香港諸多不同民意吶喊、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等立場的網媒遭到搜索關閉、多位媒體的高層遭到逮捕,包括知名歌手何韻詩。

國民黨強調,始終支持香港的民主法治、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尤其言論自由是人民多元表達的基礎。「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是一貫的堅持,也是普世的價值,更要站出來發聲,共同保護兩岸三地民眾對於民主自由的追尋權利。

國民黨表示,呼籲大陸當局,尊重年輕世代對於民主價值與言論自由的看法;也要提醒,香港正是當年國父孫中山與追求民主革命的先賢先烈們商議國是、籌備革命的民主基地。香港的民主自由,攸關兩岸三地百年來對民主自由的追尋與努力。

▍民眾黨:中國限縮言論自由,台灣人民絕不認同

台灣民眾黨在臉書指出,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控的罪名,是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與妨礙司法公正,其中前兩項是直接援引國安法。

民眾黨表示,香港政府指控立場新聞觸犯 1930 年代已存在的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港英政府曾在 1970 年代以前以此對付左派異議人士;如今香港的政治當局,從親英變成親中,卻都把同一條法律拿來對付異己。

民眾黨說,不知道香港的言論自由和人身自由,還會倒退到什麼程度,但是深諳台灣人民絕不認同這樣的行為。

民眾黨指出,中國政府持續限縮香港的新聞言論自由,對待異議分子一再「以言入罪」,甚至以人身禁錮作為政治宣示的方式,認為中國舉動只會更失人心/圖:台灣民眾黨臉書

▍在台港人齊轟:中共可恥!報導真相不是犯罪!

為抗議港府嚴重侵犯新聞自由,以含糊荒謬的罪名,清算恪盡職責,肩負第四權之責的媒體人,並於香港社會散佈白色恐怖,以便其極權統治,香港邊城青年於今(30)日早上聯合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聲援《立場新聞》等堅持報導真相、捍衛新聞專業價值的媒體工作者。

香港邊城青年聯合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聲援《立場新聞》等堅持報導真相、捍衛新聞專業價值的媒體工作者/圖:香港邊城青年 Hong Kong Outlanders 臉書。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香港的新聞自由遭到嚴重的摧毀,以及六月份的蘋果事件,我們今天來抗議中共對於香港的新聞自由的打壓。感謝《立場新聞》的朋友撐到最後一刻,也希望台灣政府在考慮防疫的情況下,能盡力協助需要離開香港的媒體工作者申請。

他強調以下三點:
第一,如果有遭政治打壓的香港新聞工作者迫切需要離開香港,希望內政部移民署可以在不影響防疫措施的前題下,盡速接納他們的申請。
第二,香港一國兩制步入終局,蔡英文政府也要重新思考台港之間的法律關係,因應香港情變化。許多在場團體提出的港澳條例 60-1《香港人權與民主條款》,已經通過立院一讀,他呼籲立法院務必要在今年這個會期的最後時刻,通過修法。
第三,撐香港必須有修法的決心,包括先前各團體提到跨國同婚、社團法,以及香港人就業定居與其他權益,更包括政治庇護法制化的議題。他希望台灣政府擬定國家對港關係調整的整體戰略,在此時以修法行動明示我們捍衛香港的決心。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馮詔天 Sky 指出,《立場新聞》一直以香港為本位,致力守護的香港核心價值,在《蘋果日報》做為前鑑之車之時,《立場新聞》依然一如以往地獨立報導,勇於亂世中翻出極權的真相,《立場新聞》不只是一家獨立媒體,同時也是香港人的縮影,現在的香港人處於深淵中,也更需要各位的援助。在台灣,無論是關乎《港澳條例》增修《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港人來台就學就業、堵防假港資真中資等等政策,都確實需要更有效的立法進程,也是為了台灣的民主防禦。

創刊 26 年、當年由富商黎智英創辦的香港《蘋果日報》在 6 月 24 日走入歷史,引發全球譁然/圖:中央社。

香港歷史作家徐承恩認為,《立場新聞》一直報道真理,他們在現場直播 721 恐怖襲擊的真相、揭穿兩星期前那場假選舉虛妄、也報道那些親中媚共的鼠輩不敢觸碰的新聞。對威權來說毫無疑問這些就是「煽動」。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指出,如今香港以言入罪,人人自危。香港現在已是個大監獄,連「知」的權利沒有了。同時,他亦建議台灣不能被中國的在地協力者帶風向,媒體要守護言論自由外,台灣亦需要對台灣國家安全有保障的香港人適當開放。

參考資料:
2021/12/29 民主進步黨 民進黨:譴責中共當局持續扼殺香港民主自由
2021/12/30 行政院開麥啦-2 20211230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第3784次會議)
2021/12/30 香港邊城青年 【12/30|聲援香港新聞自由 抗議極權清算《立場》】聲援記者會

新聞回顧:
2021/06/21 報呱 香港已喪失原有獨立性 經民連籲檢討港資來台規範
2021/06/24 報呱 香港蘋果日報因港版國安法停刊 林鄭月娥仍支持港版國安法
2021/07/02 報呱 記憶與遺忘的鬥爭:從陳文成廣場風波看到被消失的香港記憶
2021/10/07 報呱 香港校園震撼彈!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宣布解散
2021/11/25 報呱 拒絕港共政府接管台灣蘋果 民團籲政府嚴防「香港國安法」插足台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