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國粗暴打壓!10國AIDA選手自願「下架國旗」力挺台灣

自由潛水世錦賽主辦單位 28 日轉播撤下台灣國旗圖樣,AIDA TAIWAN 表達抗議之餘也呼籲其他成員國支持,已獲至少 10 國相挺,包括日本、俄羅斯、美國也都希望自己的國家旗幟被移除 (圖/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傳真 2021 年 9 月 30 日)

台灣選手參加自由潛水世錦賽遭遇重重困難:入境參賽國需填寫「中國」非台灣、疫苗接種卡不被承認、主辦單位 28 日轉播突然撤下台灣國旗。AIDA TAIWAN 為此表達抗議,已獲得日本等 10 國力挺聲援,主動要求下架國家旗幟,另類聲援台灣。AIDA 主辦方今日在官網向台灣致歉,表示將為中國設置不同的直播,避免這種事再度發生。

自由潛水世錦賽主辦單位 28 日轉播撤下台灣國旗圖樣,AIDA TAIWAN 表達抗議之餘也呼籲其他成員國支持,已獲至少 10 國相挺,包括日本、俄羅斯、美國也都希望自己的國家旗幟被移除/圖: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傳真 2021 年 9 月 30 日。

台灣這次共有 5 名選手遠征賽普勒斯,參加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但主辦單位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 AIDA 無預警在 28 日轉播畫面撤下台灣國旗,台灣選手侯一明在當天 44 名出賽選手中,成為唯一一名國旗空白的選手。

經過 AIDA TAIWAN 事後詢問與了解,得知由於帶有台灣國旗的直播訊號,在中國一直受到干擾,影響中國方面的轉播,而主辦單位為能順利轉播,在沒有告知 AIDA TAIWAN 與選手下,決定撤下轉播畫面上的台灣國旗,AIDA TAIWAN 認為此舉嚴重傷害到台灣選手的權益。

「主辦單位強調整件事是他們做的決定,並非中國贊助商施壓。」不過 AIDA TAIWAN 發言人吳秉宥認為,主辦方沒有窮盡一切方法解決問題,直接就把台灣國旗移除,是先自我審查,「但中國合作方透過管道表達,台灣國旗的存在會對中國的直播造成困擾,藉此影響主辦單位,並對主辦單位施壓」。

吳秉宥表示,中國透過內部規定,影響到國外,無論是主動施壓或是被動以市場誘惑,迫使所有人不論國內或國外都必須遵守中國法律的時候,這就是中國打壓。

台灣男子選手張逸先在影片 33 分 57 秒與 34 分 26 秒處大喊 I am from Taiwan/影:AIDA Freediving youtube

AIDA 執委會主席魯蘇(Alexandru Russu)28 日雖為此事向台灣代表團致歉,但不打算後續賽事轉播恢復台灣國旗,僅提供改放中華台北奧會旗或維持國旗空白兩個選擇,而台灣代表團最終選擇後者。

吳秉宥解釋,選擇維持國旗空白,主要考量「如果這場接受奧會旗自我矮化,之後對方再要求,就沒有理由拒絕」。

AIDA TAIWAN 表示,事後向主辦單位提出抗議,包括認為撤下台灣國旗的決定太過草率,若是為了通過中國的審查機制,應該是有更多方法可以考量;若因為考量贊助商或中國市場而妥協,未來也有可能發生在其他會員國身上。

AIDA TAIWAN 同時呼籲其他成員國支持,並已獲得至少 10 國表達力挺,包括日本、俄羅斯、美國、克羅埃西亞、荷蘭、澳洲、韓國、法國、德國、斯洛維尼亞,希望自己國家旗幟也被移除,看到多國願意發聲,也讓台灣選手與觀賽的台灣民眾深受感動。

日本自由潛水協會:與台灣一起承擔痛苦

AIDA JAPAN 在聲明中強調,AIDA 無法解決此一問題,對於駭人的政治干預,這是他們唯一能做的小小抵抗,他們無法漠視只有台灣受到不平待遇的情況,因此要跟台灣一起受苦。

AIDA TAIWAN發言人吳秉宥表示,針對日本等會員國的力挺,他非常感動,他說:「台灣民眾長久以來都對日本非常友善,也做了很多國民外交,因此在事情發生後日本也是第一個跳出來聲援我們的國家。

吳秉宥表示,台灣因擁有非常多世界級潛點,很多國家選手也很喜歡來台灣潛水,因此對於台灣的狀況也多有了解,才會在國旗被撤除的事件發生後,有這麼多國家願意站出來力挺。事實上今年台灣選手前往賽普勒斯參加世錦賽困難重重,從最早入境參賽國需填寫「中國」非台灣,以及疫苗接種卡不被承認。

吳秉宥表示,他很感謝台灣外交單位的協助與幫忙,才讓台灣自由潛水選手好不容易首次站上世錦賽的舞台,不過他也期望,未來的比賽不希望有類似事件發生,增添不必要的煩擾。

日本自由潛水協會發文挺台灣,表示願撤下日本國旗,與台灣一起承擔痛苦/圖:取自 facebook.comgroupsaida.freediving。

官網聲明向台灣致歉:將為中國開設不同的直播

協會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想為自由潛水世錦賽轉播中發生的台灣旗幟事件致歉。中國當局停止播出令我們感到意外,團隊未準備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處理這件事,但我們從錯誤中學習,此後將設置不同的串流(服務),避免這種事再度發生。」

協會還表示,此事將在下次視訊會議中提出,以回應各方問題,希望讓這件事過去。

AIDA 主辦方在官網向台灣致歉/圖:AIDA 官網。

參考資料:
2021/10/01 中央社 AIDA自由潛水世錦賽國旗遭移除 台灣獲10國聲援
2021/10/01 中央社 AIDA自由潛水世錦賽轉播撤台灣國旗 日本挺台共進退
2021/10/01 中央社 AIDA自由潛水世錦賽轉播移除國旗 官網聲明向台灣致歉
2021/10/01 AIDA Apologies to Taiwan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